專案七Linux應用程序安裝與管理 RPM

2023-01-21 08:24:02 字數 810 閱讀 2908

專案七:linux應用程式安裝與管理(rpm)

一、 典型任務

1、了解rpm,並簡單掌握它的安裝、刪除、公升級、查詢、檢驗軟體操作;

2、安裝openoffice3.2.0。

二、 背景描述

小劉去面試,面試技術官要求小劉在已經配好的rhel5.4下裝openoffice軟體,然後並讓小劉回答什麼是rpm?小劉上課認真聽講,並認真聽了老師的課,心裡暗喜(這個容易,老師有教過!

),但仍謙虛的說:行,領導,我試試…….

三、 任務前提與準備

1、 **資源openoffice3.2.0:

2、研讀老師講課ppt,看指導檔案。

四、 操作步驟

1、 什麼是rpm?它的優缺點。

rpm(redhat package manager)是以一種資料庫記錄的方式將所需要的套件安裝到linux主機的一套管理程式。俗一點的說法就是將需要的程式智慧型的複製到linux相應的目錄下。

優點:由於已經編譯並打包,安裝很方便;

套件資訊已經記錄在linux主機的資料庫中,方便查詢、公升級與解除安裝。

缺點:安裝環境必須與打包時環境一致;

需要滿足套件的依賴性需求;

解除安裝時要特別小心,最底層的套件不可以先刪除,否則可能造成整個系統出問題。

2、 rpm功能有哪些?

3、 rpm軟體包檔名是如何構成的?並舉例說明。

4、 熟悉rpm的命令,並練習課本p131-p136的rpm安裝、刪除、公升級、查詢、檢驗軟體操作。

5、 安裝openoffice3.2.0辦公軟體。

五、 注意事項

六、 評價與總結

Linux原理與應用09B

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 2008 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 linux原理與應用 期末考試試卷 b 開卷 姓名學號專業分數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20分 1 比較重要的系統配置資料,一般來說大部分位於 目錄下,如果是進行公升級安裝,最好先備份。a boot b etc c home d usr 2...

專案管理的發展與應用

疾控中心專案管理的發展及其應用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和高新技術產業的飛速發展,在管理領域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管理人員發現許多製造業經濟下建立的管理方法,到了資訊經濟時代已經不再適用。在製造業經濟環境下,強調的是重複性活動的合理性和標準化管理 而資訊經濟環境裡,事務活動的獨特性取代了重複性過程,如何掌握...

實訓專案3Linux檔案系統與磁碟管理

實驗報告 掌握linux下檔案系統的建立 掛載與解除安裝。掌握檔案系統的自動掛載。某企業的linux伺服器中新增了一塊硬碟 dev sdb,請使用fdisk命令新建 dev sdb1主分割槽和 dev sdb2擴充套件分割槽,並在擴充套件分割槽中新建邏輯分割槽 dev sdb5,並使用mkfs命令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