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院校軌道交通專業實踐性教學改革的探索

2023-01-20 23:30:04 字數 834 閱讀 4724

作者:徐新玉朱小芹

**:《大學教育》2023年第02期

[摘要]軌道交通專業實踐性教學環節改革和創新,應從調整人才培養方案,優化專業課程設定,構建科學實踐教學體系,抓好實訓基地、實訓教材、實踐師資隊伍以及實訓基地文化建設和建立健全實踐性教學評價激勵機制等方面入手,使實踐性教學切實有效開展,保證實踐教學質量,培養應用型技能型軌道交通專業人才。

[關鍵詞]實踐性教學軌道交通專業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 g71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5)02-0129-03

高等職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是培養高素質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因此,高等職業教育教學體系應以培養學生的綜合職業崗位能力為目標來構建。對於高職軌道交通專業來講,實踐性教學是使學生加深對軌道交通專業知識的理解,獲得職業資格能力,實施軌道交通專業教學方案,實現培養目標的主要環節,其教學效果將直接影響整體教學的效果。

因此,高職軌道交通專業應充分認識實踐性教學的重要意義,進行實踐性教學改革探索,重視和加強實踐性教學。

一、軌道交通專業實踐性教學的現狀

(一)實訓硬體設施條件不足。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中國正經歷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城市軌道交通投資和建設熱潮,軌道交通的蓬勃發展帶來了廣闊的就業市場,這吸引了不少職業院校競相開辦軌道交通專業,其中也包括一些缺乏成熟辦學條件,特別是師資與實訓裝置硬體條件的院校無法正常開設各種實踐性教學。

(二)實踐教學主體地位不突出。由於部分職業院校缺乏必要的實訓裝置硬體設施,無法正常開設各種實踐性教學,因而他們在制訂人才培養方案時,把課時都安排在理論教學上,減少了專業實踐學時佔總學時的比例,淡化了專業實踐技能的培養,削弱了專業實踐教學的主體地位。

高職院校實踐教學改革的思考

實踐教學是學校實現培養人才目標的重要環節,它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以及使學生成為乙個複合型人才都具有特殊作用。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培養的是應用型高階技術人才,高階強調的是理論基礎寬厚,應用型強調的是技能熟練程度。培養的學生應在具有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基礎上,重點掌...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的教學改革

摘要 旅遊法規實務 是旅遊管理專業具有代表性的課程之一,本文以該課程的教學為例,從把握學生心理,適當調整教學內容,改變學生學習態度 注重課程整合,工學緊密結合,提高學生應用技能等方面入手,希望為 旅遊管理專業課程的教學改革研究拋磚引玉。關鍵詞 旅遊管理專業 旅遊法規教學 課程整合 高職教育側重於實踐...

高職軌道交通專業校園文化的構建與實踐

作者 楊立 旅遊縱覽 行業版 2013年第10期 現階段,隨著各大大城市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高職軌道交通專業愈來愈重要,成為軌道交通人才的 而高職院校城市軌道交通系的校園文化構建與實踐建設緊密結合,全面提高城市軌道交通專業高職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他們成為合格的城市軌道交通專業人才則需要良性的特殊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