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網路資源

2023-01-20 23:30:02 字數 3351 閱讀 8733

巧用網路資源優化英語教學

網路的豐富資源為英語教學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為學生創造了多樣化的學習環境,提供了接觸地道英語的機會。那麼,如何巧用網路資源優化英語教學呢?面對網上豐富多彩的語言材料,英語教師如何改變教學方式,嘗試新的課堂教學模式,幫助學生在網上遨遊,引導學生根據需要進行自主學習,獲取所需英語知識,是擺在我們每位教師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經過近幾年的教學實踐,本人認為充分運用網路資源是優化英語課堂教學的一種良好方法。

一、巧用網路資源,激發學習興趣,教會學生自主學習。

新的英語課程標準特別強調要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傳統的英語教學通常在課堂中進行,除了有限的幾本課堂教學教材外,幾乎很少有接觸外語的機會和場所。利用網路資源,進行教學的最大優勢是它的直觀形象性。

在課堂教學中,把搜尋到語言素材展現在學生面前,讓學生目觀其行,耳聞其聲,使文字、聲音、影象有機融合,整體表現。這種具體場景的創設能激起學生良好的情緒反應,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由厭學、苦學變為喜學、樂學,加速認知活動,提高學習效率。例如,在牛津英語7b unit6 down the rabbit hole 中,為了讓同學們了了解故事的情節,體會一些關鍵動詞的用法,我在網上搜到關於這個故事的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

通過**,學生不僅理解了課文裡所呈現的情節,也對閱讀這篇文章產生了濃烈的興趣。由於利用了網路上豐富的資源,使得原本平面的書本知識變得非常的立體和生動,讓同學們更願意深度的去閱讀課本,理解課本知識。

另外讓學生在理解中明確本節學習的中心目標,然後再讓學生根據所學的網路知識採取小組合作學習等方式學會一些新單詞和句型。引導學生自己通過網路查詢,拼讀單詞,朗讀句子。做對話表演、遊戲、實現通過網路自主學習、收集整理資訊的能力。

我還分配給學生一定的學習任務,把任務分類,鼓勵他們以小組為單位,自主從網上查詢答案,獲取資訊。並按小組上交記錄和報告,在課上交流。學生不僅掌握了一些在網路環境下自主學習的方法,而且使他們的主動性得到了真正發揮。

實踐證明,在網路環境下的課堂教學模式,能將學生領進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使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得以發揮。運用網路優化組合資訊,能夠使間接為直接,變枯燥為有趣,減少甚至排除干擾,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和親切感,使學習成為學生一種迫切需要而不是精神負擔,提供寓樂於學的學習環境。

二、巧用網路資源,引導學生互助學習。

網路的便捷之處,在於你可以隨時隨地呈現你想要交流的資訊,可以是學習的心得體會,也可以是學習中遇到的難題困惑。教師可以利用網路的互動性,引導學生互助學習。老師可以組織學生在網上進行學習討論,讓學生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和體會發到網上與大家分享,還可以把自己的疑問發到網路,請大家一起幫忙解答。

這樣就拓展了英語課堂的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師生、生生之間形成有好的學習互動,這樣就調動了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了學生的互助學習。

英語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提高英語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運用。我們還可以在網路上建立乙個班級或幾個班級的英語聊天群,讓學生們通過聊天的形式來邊玩邊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對於初中生來說,就是很好的鍛鍊。

老師可以給學生乙個話題,而不需要提過高的要求,只要達到運用英語,解決問題的效果。同學們可以互相糾錯,老師可以通過聊天及時解決同學們在運用英語和完成作業的問題。

三、巧用網路資源,進行英語閱讀教學。

閱讀是學生獲得豐富語言知識和材料的重要途徑。巧用網路資料,優化英語閱讀課堂教學,不僅使學生擴大詞彙量,積累語言材料,了解英語國家的社會文化背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更有助於促進學生在紮實閱讀的基礎上提高聽、說、寫的技能,發展學生檢索、分析、推理,判斷、綜合,概括、評論等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在閱讀教學中,我要求自己必須準備充足的教學材料,以利於閱讀前的背景材料介紹,閱讀中的課文理解,閱讀後的知識掌握和擴充套件性閱讀。以前,教學資料的準備依賴於報刊、雜誌和書籍。現在,網路的形成促進了資訊的建立、儲存、傳播和應用,它所提供的資訊資源可以為閱讀教學提供大量豐富、生動、形象的材料。

與傳統資訊搜取相比,由網路提供的方式對資訊的檢尋、呼叫和**更加方便、快捷。大膽充分合理地運用網路資源,會大大推進課堂教學效果。比如,在講「四川臥龍大熊貓」,「環境汙染」,「旅遊」等課文時,我蒐集了很多關於生態平衡,環境汙染及其旅遊景點方面的文章,在課堂上介紹給學生,配以生動的畫面,極大地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強化了閱讀效果。

我還適時要求學生從網上尋找一些幽默,短小精悍的小文章去讀,目的是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好習慣,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初中英語教材的文章包括人物傳記、寓言故事、社會文化、文史知識、科普小品等方面內容,在網路中可以獲取大量的相關知識資訊,但並不是取得的所有資料都能任意使用,必須因材施教。首先這些材料既能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又不至於令學生望而生畏,產生畏難情緒。

有些**提供資訊的物件是青少年,材料適當,可以直接利用。有些則提供較為專業性的資訊,就有必要對材料進行一定的提煉。對材料要控制詞彙量,盡量使用教過的單詞和近義詞,要簡化句子結構的難度,由簡入難深入淺出,使學生經過努力能夠接受和理解。

對文章的篇幅也要控制,不宜過長,否則,反而影響了教材的學習。總之,網路資源十分豐富,但也十分雜亂,必須針對教學加以分選、取捨、歸類,修正和完善。在進行資料選取時就要經過細緻、嚴謹、認真的遴選、,使獲取的材料符合教學要求,課堂教學氣氛更加生動,學習興趣濃厚,知識面得以拓寬,英語閱讀能力得以提高。

四、給學生介紹**,提供網際網路上的英語學習資源。

教師可以提供自己的電子郵件位址,以便有好的資源相互推薦與交流。定期提供一些資源豐富、規模較大且貼近中學生英語學習的**,如,洪恩**、少兒劍橋英語**等等。這些**有豐富的英語趣味故事與**, flash以及純正的英語發音;可以瀏覽一些英美國家風土人情的**與資料以及一些常用詞彙。

比如,可以引導學生走訪以下**:1.d**e英語學習咖啡屋( )。這是由d**e sperling主持的乙個面向英語學習者和英語教師的英語學習**。

主要內容有語言學習新聞,商業英語,英語教師論壇,一日一題,英語習語,短語動詞,名言等等。內容豐富,應有盡有。2.英語網上嚮導(esl direct )。

這是乙個旨在提高英語學習者詞彙,閱讀及寫作能力的互動式英語學習**。內含大量的語言學習遊戲。有專家修改學生的作文,並有乙個加拿大文化專欄,包括語言課程,趣味英語遊戲,加拿大掠影等。

3.中青網英語角( )主要提供英語學習背景知識,文章選讀,自學測試及聊天室,等等。

五、在網路環境下,學生必須具備自我管理和約束能力。

在網路環境下,學生獲取資訊量會大到超過你的想象,所以學生必須分辨哪些資訊是對自己有利的,哪些資訊是現階段不應該涉足的。這就需要教師進行積極有效的引導,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確定學習範圍以及掌控學習程序等。所以,在網路環境下,學生應該具備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的能力。

由於網路資訊的介入,原本學起來索然無味的課本知識變得有聲有色,教學容量增大,覆蓋面廣,教學效果明顯提高。網際網路對於優化英語教學,是提高學生的英語文化水平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巧妙的運用網路技術,將對學生提高英語的聽、說、讀、寫、譯等綜合能力將產生深遠影響。

英語教師的自身素質也面臨新任務、新情況的嚴峻挑戰。

網路資源部實習心得

在網路資源部的三個星期實習是短暫而且富有挑戰的,說它是短暫的,是因為在網路資源部有很多東西要學,有很多東西都是細節的,對我們的耐心是是一種極大的考驗,但是當我們還沒 出師 想大展身手的時候,我們卻要離開了 說它是富有挑戰的,那是因為指令碼的檢測對我們的專注力是一種極大的考驗,為了保證效率,我們要無時...

沒有許可權使用網路資源怎麼解決

在區域網內,當你想複製另一台電腦的資料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這種問題 無法訪問,你可能沒有許可權使用網路資源 那麼這種情況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呢?1 開啟guest賬號 右擊我的電腦 管理 使用者有個guest,雙擊之去掉 賬戶已停用 前面的勾。2 右擊我的電腦 屬性 計算機名,檢視該選項卡中出現的區域網...

網路資源教師學生發生的變化

運用網路資源優化教師課堂教學 羊安小學教師劉勇 通過對網路資源的學習,教師們的思想意識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首先是認識了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能夠在平時的備課業務活動中主動的去找尋相關的網路資源和素材用來豐富自己的教學過程。能夠在網路中學會去選擇相應的內容來優化自己的課堂教學,特別是我數學教師,由於同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