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二次方程》綜合練習

2023-01-19 12:27:02 字數 926 閱讀 2996

一、填空題

1、化成一般形式是其中一次項係數是

2、3、若

4、若代數式的值為3,則x的值為

5、已知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則m的值為

6、已知三角形的兩邊長分別為1和2,第三邊的數值是方程的根,則這個三角形的周長為

7、我國**為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的問題,決定下調藥品的**,某種藥品經過兩次降價,由每盒60元調至52元,若設每次平均降價的百分率為x,則由題意可列方程為

二、選擇題

8、下列方程是一元二次方程的是( )

ab、c、 d、

9、方程左邊配成乙個完全平方式後,所得方程為( )

a、 b、 c、 d、

10、要使方程是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則( )

abc、 d、

11、某種商品因換季準備打折**,如果按原價的七五折**,將賠25元,二按原價的九折**,將賺20元,則這種商品的原價是( )

a、500元b、400元c、300元d、200元

三、解答題

12、用適當的方法解下列方程

(12)

(34)

13、無論為何值時,方程總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嗎?

給出答案並說明理由。

14、已知方程2(m+1)x2+4mx+3m=2,根據下列條件之一求m的值。

(1)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2)方程有兩個相反的實數根;

(3)方程的乙個根為0。

15、百貨商店服裝櫃在銷售中發現:某品牌童裝平均每天可售出20件,每件盈利40元.為了迎接「六一」國際兒童節,商場決定採取適當的降價措施,擴大銷售量,增加盈利,減少庫存.

經市場調查發現:如果每件童裝降價1元,那麼平均每天就可多售出2件.要想平均每天銷售這種童裝盈利1200元,那麼每件童裝應降價多少元?

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及相關的概念 一元二次方程定義中的三個條件 是整式方程 含有乙個未知數 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 三個條件缺一不可。2 一般地,任何乙個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能化成如下形式這種形式叫做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其中ax2是是二次項係數 bx是是一次項係數 是常數項。注意 二次項 係數...

一元二次方程

八年級數學 下 導學案 第8章 一元二次方程複習 1 設計人於敏 學習目標 1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知道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2 會選擇適當的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3 知道根的判別式與根與係數的關係,能根據它們解決簡單的問題。知識回顧 知識點一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及有關概念 常見題型 1 一元二次...

一元二次方程

一 一元二次方程的相關概念 1.整式方程的概念 方程的兩邊都是關於未知數的整式,這樣的方程叫做整式方程。2.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必須同時滿足的三個條件 方程的兩邊都是關於未知數的整式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 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3.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