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 傳記「怎樣寫人」類題目驗收達標練

2023-01-19 12:27:04 字數 2462 閱讀 5510

(四十) 傳記「怎樣寫人」類題目驗收達標練

一、題型對點練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一生奔波為詩詞

位於南開大學的「迦陵學舍」近日封頂。這個占地面積約500平方公尺的四合院,是為南開大學教授、中國古典文學家葉嘉瑩修建的。葉嘉瑩今年90歲,號迦陵。

在她的規劃中,學舍不太像一般的住房,而是更像古代的書院,是個教書、做研究的地方。她說,這回終於要有自己的「家」了。葉嘉瑩對家的渴望,竟是一段累積了幾十年的情感。

10多歲的她經歷了父親失聯、母親去世的家庭變故,50多歲的她又親歷了晚年喪女的徹骨之痛。生活的多難百摺,使她無法享受家的溫暖,她轉而把更多的精力投注到自己痴愛的詩教與詩學理論研究中。

2023年,葉嘉瑩第一次從加拿大溫哥華回到了闊別26年的故鄉北京。「當時的我,曾失望於只能回國旅遊,不能為祖國做出任何貢獻。」關於那次回家,她寫下一首2 的長詩《祖國行》:

「卅年離家幾萬里,思鄉情在無時已,一朝天外賦歸來,眼流涕淚心狂喜……」

2023年暮春,葉嘉瑩給國內的教育部門寫信,申請回國教書。此時,她已定居溫哥華近10年,早被聘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2023年,她的申請得到批准,她終於可以利用放假的時間回國講學。

第一次回國教書,葉嘉瑩特意在香港買了一件藍色中式上衣。站在祖國的講台上,面對台下黑壓壓的學生,她儀態高貴,激情四溢,京腔婉轉。她喜歡隨講隨寫,從黑板的這一邊,一直寫到那一邊,滿滿一黑板的粉筆字,寫了又擦,擦了又寫。

因為過敏,她的手總會因接觸太多粉筆而**開裂,那時候她的手上經常貼著膠布。

像候鳥一樣,葉嘉瑩飛來飛去。她的身影曾出現在南開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數十所高校裡。直到2023年,她終於獲得了在華長期居留證。對於故鄉,她終於不再是乙個過客。

自從回歸故土之後,葉嘉瑩的工作就變得更加繁忙了。一覽葉嘉瑩的書目,從2023年出版《迦陵論詞叢稿》,到2023年推出《迦陵說詞講稿》,她完成的詩詞專著迄今已有三十餘部。「早年間我在患難中,我家裡只有個像學生用的課桌擺在走廊,有一把小椅子,前腿在地板上,後腿在草蓆上,我早期的一些文章,看起來富有詩意,其實都是在那樣的環境下寫的。

」葉嘉瑩淡淡地說著。

「我一生一世都喜歡古典詩詞,」葉嘉瑩說,「古典詩詞這麼寶貴的傳統文化之瑰寶,我不盡到傳承的責任,上對不起古人,後對不起來者。」從2023年在北京教中學開始,傳承、傳播古典詩詞這條路,葉嘉瑩竟然走了將近70年,甚至在她定居加拿大期間,也沒有中斷過。在加拿大,曾經跟隨葉嘉瑩學習中國古典詩詞的洋研究生就有十幾位,她還另外帶了一班完全不懂中文的洋學生。

她用不太標準的英語,用自己對詩詞的真實感悟和真誠心,打動了這些洋學生。「我本是乙個在講課時喜歡隨意發揮『跑野馬』的人,卻要用英語講課,失去了這乙份隨意發揮的樂趣。」葉嘉瑩這樣描述自己在國外講詩詞的尷尬。

她還曾為此寫過一首七言絕句:「鵬飛誰與話雲程,失所今悲匍地行。北海南溟俱往事,一枝聊此託餘生。

」葉嘉瑩始終認為,古典詩詞的根在大陸,用英語講得再好,也無法真正講清楚詩詞中的深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裡無限的含意和意境,就很難和外國學生說得通透」。

多年來,即便是自掏腰包買機票,葉嘉瑩也從未停止奔波,她想將詩詞的美講給更多的中國人聽。葉嘉瑩說,她回來工作已經30多年了,不是現在才來工作的,只是那個時候大家不注意,「現在忽然間知道了葉嘉瑩,這也找你,那也找你,結果我老了,反而更忙了」。她特意說:

「有些朋友的要求我不能完全做到,希望得到大家的原諒。」

提起葉嘉瑩,外界時常為她冠以學者或作家的頭銜,但葉嘉瑩坦言,自己從沒想過要做乙個學者或詩人。「因為學者、詩人的成就一般都是屬於個人的,往往只是個人的追求,而我不是,我所做的不是為了我個人。」老人說,「我平生志意,就是要把美好的詩詞傳給下一代人。

」現已90歲高齡的葉嘉瑩還在為古詩詞的推廣四處奔走,她倡議要在幼兒園大班到小學三年級期間開設詩歌唱遊課,讓孩子們一邊玩,一邊吟誦詩詞,由此打下乙個很好的人文基礎。遺憾的是,這個倡議至今尚未得到完全落實。但葉嘉瑩說,她不會因此放棄。

1.(賞析選材技巧題)本文主要是從哪幾個角度選材來表現傳主一生為古詩詞奔波的?請結合全文分析。

答解析:第一步:審題幹,明題型(問什麼,答什麼)

題幹已經明確了「哪幾個角度」「選材」,所以本題是考查學生把握文章選材的能力,屬於「賞析選材技巧題」。

第二步:定角度,找對應(有多少,答多少)

根據題幹要求「一生為古詩詞奔波」,可從事例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兩個方面思考,再結合文章內容,具體到語段。

參***:①教學方面:葉先生早年在國外教授古典詩詞,後申請回國從事詩教工作。

②研究方面:她完成的詩詞專著迄今已有三十餘部。③推廣方面:

回到中國,她把古典詩詞講給更多的中國人聽;她提倡讓幼兒園和小學開設詩歌唱遊課,來推廣中國古典詩詞。

2.(賞析組材技巧題)本文在組材上對你的寫作有什麼啟示?

答解析:第一步:審題幹,明題型(問什麼,答什麼)

題幹「組材」已經明確本題屬於「傳記組材技巧題」。

第二步:定角度,找對應(有多少,答多少)

②在組織素材時採用總分式,分寫部分又運用了並列式。

3.(賞析細節描寫題)請在文中第四自然段中找出細節描寫的地方,並賞析其作用。答

怎樣寫自傳

1 入黨申請書 需要包含以下內容 大概3頁海大稿紙,橫線的那種,藍色紅色均可 1 為什麼要入黨。主要寫對黨的認識 政治信念和入黨動機,以及在這方面的思想演變過程。2 對待入黨的態度和決心。主要寫怎樣正確對待入黨問題,以及怎樣以實際行動積極爭取入黨。對黨的理解和認識。這個部分是主題 3 本人的基本情況...

怎樣寫請示

請示報告 是機關最常用的一種公文。無論辦什麼事情都不能空口無憑,尤其是那些涉及方針政策 涉及經費支出的事情,必須事前請示報告,在得到領導認可後,方可實施。因此,作為黨政機關幹部,都應掌握請示報告的寫作方法。一 什麼是 請示報告 請示報告 是下級機關就某項工作 某個問題或開展某項活動提出自己的意見或建...

怎樣寫策劃

策劃包含的具體專案 工作分配 細則規範 一 策劃包含的具體專案 1 主題 2 活動概況 活動目的活動時間活動地點活動物件 3 活動流程 1 活動前期 活動的批審 宣傳方式 物品準備 報名 報名時間地點要求聯人 2 活動中期 即活動流程 活動類 活動流程安排 人員安排 時間安排及各種應急措施。比賽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