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投案例分析

2023-01-19 12:27:06 字數 5241 閱讀 6785

風投案例分析:阿里巴巴融資投資分析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這樣看待創業者和投資者的關係:投資者可以炒我們.我們當然也可以換投資者,這個世界上投資者多得很。我希望給中國所有的創業者乙個聲音——投資者是跟著優秀的創業者走的,創業者不能跟著投資者走。

投融資始末

創業伊始,第一筆風險投資救急

2023年年初,馬雲決定回到杭州創辦一家能為全世界中小企業服務的電子商務站點。回到杭州後,馬雲和最初的創業團隊開始謀劃一次轟轟烈烈的創業。大家集資了50萬元,在馬雲位於杭州湖畔花園的100多平方公尺的家裡,阿里巴巴誕生了。

這個創業團隊裡除了馬雲之外,還有他的妻子、他當老師時的同事、學生以及被他吸引來的精英。比如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蔡崇信,當初拋下一家投資公司的中國區副總裁的頭銜和75萬美元的年薪,來領馬雲幾百元的薪水。

他們都記得,馬雲當時對他們所有人說:「我們要辦的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我們的目標有3個:第一,我們要建立一家生存102年的公司;第二,我們要建立一家為中國中小企業服務的電子商務公司;第三,我們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要進入全球**排名前十位。

」狂言狂語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只是當時阿里巴巴的生存技巧而已。

阿里巴巴成立初期,公司是小到不能再小,18個創業者往往是身兼數職。好在**的建立讓阿里巴巴開始逐漸被很多人知道。來自美國的《商業週刊》還有英文版的《南華早報》最早主動報道了阿里巴巴,並且令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開始在海外有了一定的名氣。

有了一定名氣的阿里巴巴很快也面臨到資金的瓶頸:公司賬上沒錢了。當時馬雲開始去見一些投資者,但是他並不是有錢就要,而是精挑細選。

即使囊中羞澀,他還是拒絕了38家投資商。馬雲後來表示.他希望阿里巴巴的第一筆風險投資除了帶來錢以外,還能帶來更多的非資金要素,例如進一步的風險投資和其他的海外資源。而被拒絕的這些投資者並不能給他帶來這些。

就在這個時候,現在擔任阿里巴巴cfo的蔡崇信的乙個在投行高盛的舊關係為阿里巴巴解了燃眉之急。以高盛為主的一批投資銀行向阿里巴巴投資了500萬美元。這一筆「天使**」讓馬雲喘了口氣。

第二輪投資,挺過網際網路寒冬

更讓他意料不到的是,更大的投資者也注意到了他和阿里巴巴。2023年秋,日本軟銀總裁孫正義約見了馬雲。孫正義當時是亞洲首富。

孫正義直截了當地問馬雲想要多少錢,而馬雲的回答卻是他不需要錢。孫正義反問道:「不缺錢,你來找我幹什麼?

」馬雲的回答卻是:「又不是我要找你,是人家叫我來見你的。」

這個經典的回答並沒有觸怒孫正義。第一次見面之後,馬雲和蔡崇信很快就在東京又見到了孫正義。孫正義表示將給阿里巴巴投資3000萬美元,佔30%的股份。

但是馬雲認為,錢還是太多了,經過6分鐘的思考,馬雲最終確定了2000萬美元的軟銀投資,阿里巴巴管理團隊仍絕對控股。

從2023年4月起,納斯達克指數開始**,長達兩年的熊市寒冬開始了,很多網際網路公司陷入困境,甚至關門大吉。但是阿里巴巴卻安然無恙,很重要的乙個原因是阿里巴巴獲得了2500萬美元的融資。

那個時候,全社會對網際網路產生了一種不信任,阿里巴巴儘管不缺錢,業務開展卻十分艱難。馬雲提出關門把產品做好,等到春天再出去。冬天很快就過去了,網際網路的春天在2023年開始慢慢到來。

第三輪融資.完成上市目標

2023年2月17日,馬雲在北京宣布,阿里巴巴再獲8200萬美元的鉅額戰略投資。這筆投資是當時國內網際網路金額最大的一筆私募投資。2023年8月,雅虎、軟銀再向阿里巴巴投資數億美元

之後.阿里巴巴創辦**網,創辦支付寶,收購雅虎中國,創辦阿里軟體。一直到阿里巴巴上市。

2023年11月6日,全球最大的b2b公司阿里巴巴在香港聯交所正式掛牌上市,正式登上全球資本市場舞台。隨著這家b2b航母登陸香港資本市場,此前一直受外界爭論的「b2b能不能成為一種商務模式」也有了結果。11月6日10時,港交所開盤,阿里巴巴以30港幣,較發行價13.

5港元漲122%的**拉開上市序幕。小幅**企穩後,一路單邊上衝。最後以39.

5港元**,較發行價漲了192.59%,成為香港上市公司上市首日漲幅最高的「新股王」,創下香港7年以來科技網路股神話。當日,阿里巴巴交易筆數達到14.

4萬多宗。輸入交易系統的買賣盤為24.7萬宗,兩項資料都打破了工商銀行2023年10月創造的紀錄。

按**價估算,阿里巴巴市值約280億美元,超過百度、騰訊,成為中國市值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

在此次全球發售過程中,阿里巴巴共發行了8.59億股,佔已發行50.5億總股數的17%。

按每股13.5港元計算,共計融資116億港元(約15億美元)。加上當天1.

13億股超額配股權獲全部行使,融資額將達131億港元(約16.95億美元),接近谷歌紀錄(2023年8月,谷歌上市融資19億美元)。

阿里巴巴的上市,成為全球網際網路業第二大規模融資。在此次路演過程中,許多投資者表示,錯過了谷歌不想再錯過阿里巴巴。

風險投資大賺一把

作為阿里巴巴集團的兩個大股東,雅虎和軟銀在阿里巴巴上市當天賬面上獲得了鉅額的回報。阿里巴巴招股說明書顯示,軟銀持有阿里巴巴集團29.3%股份,而在行使完超額配售權之後,阿里巴巴集團還擁有阿里巴巴公司72.

8%的控股權。由此推算,軟銀間接持有阿里巴巴21.33%的股份。

到**時,阿里巴巴股價達到39.5港元。市值飆公升至1980億港元(約260億美元),軟銀間接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權價值55.

45億美元。若再加上2023年雅虎入股時曾套現1.8億美元,軟銀當初投資阿里巴巴集團的8000萬美元如今回報率已高達71倍。

案例評鑑

軟銀不是阿里巴巴最初的風險投資商,卻是堅持到最後的乙個

軟銀投資阿里巴巴8000萬美元,回報率達71倍。軟銀中國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執行官薛村禾稱:「我**,3~5年內阿里巴巴的市值將至少是現在的5倍。」

軟銀不是阿里巴巴的第乙個風險投資商,卻是堅持到最後的那個。2023年10月,馬雲私募到手第一筆天使投資500萬美元,由高盛公司牽頭,聯合美國、亞洲、歐洲一流的**公司如transpae capital investor abof sweden、technology development fund 0f singapore的參與。在阿里巴巴的第二輪融資中,軟銀開始出現。

從此,這個大玩家不斷支援馬雲,才使得阿里巴巴能夠玩到今天的規模。

2023年,馬雲為阿里巴巴引進第二筆融資,2500萬美元的投資來自軟銀、富達、匯亞資金、tdf、瑞典投資6家風險投資商,其中軟銀為2000萬美元,阿里巴巴管理團隊仍絕對控股。

2023年2月,阿里巴巴第三次融資,再從軟銀等風險投資商手中募集到8200萬美元,其中軟銀出資6000萬美元。馬雲及其創業團隊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東,佔47%股份;第二大股東為軟銀,約佔20%;富達約佔18%;其他幾家股東合計約15%。

軟銀不僅給阿里巴巴投入了資金,在後來的發展中還給了阿里巴巴足夠的支援。尤其是2023年到2023年的網際網路低谷時期,投資人伴隨阿里巴巴整個團隊一路挺過來了。

雅虎介入阿里巴巴不過兩年,同樣獲益甚厚。作為阿里巴巴集團的大股東,雅虎間接持有阿里巴巴28.4%的股權,其市值高達73億美元;此外,雅虎還以基礎投資者身份,投資7.

76億港元購買了阿里巴巴新股,購入**為13.5港元每股,佔7.1%的股份,ipo當天公升值到22.7億港幣。

而一些風險投資商顯然錯過了最好的收穫期。從阿里巴巴集團的第三輪融資開始,早期的一些風險投資商已經開始陸續套現。2023年阿里巴巴創辦之初的天使投資高盛集團因戰略調整,退出了中國風險投資市場.其所持股份被新加坡的寰慧投資(g**)接手。

事實上,寰慧投資的創始人托馬斯(thomas)早在2023年就以個人身份投資了阿里巴巴。此後,包括富達等在內的風險投資商又陸續套現。到阿里巴巴上市之前,只有軟銀一家風險投資商還一直在阿里巴巴的股份中牢牢佔據主要地位,其他風險投資商已經全部退出。

美國idg集團亞洲區總裁熊曉鴿在與軟銀亞洲投資**首席合夥人閻焱、賽伯樂(中國)投資****董事長朱敏進行《對話投資人:資本力量》時表示,idg沒有投資阿里巴巴,讓他覺得很失敗。

軟銀選擇阿里巴巴的原因

薛村禾在接受國外**採訪時回憶,當時中國b2b領域共有四大公司,除阿里巴巴,還有8848、meetchina和sparkice,而選擇阿里巴巴的重要原因是馬雲及其團隊的堅定信念,尤其是18個創業合夥人的精神。薛村禾說:「當年我們放棄別的機會,集中精力投資馬雲這個團隊。

我們並不是神仙,一眼就能看到阿里巴巴的未來,也只能看到電子商務這個大方向,但為什麼最後選擇馬雲這個團隊呢?了解他多一點的人就知道,他能把很多人聚在周圍,團隊非常厲害。vc很重要的是判斷團隊。

」軟銀認為,馬雲有一種獨特的分享意識以及不平凡的領導才能。薛村禾評價稱,馬雲是性格非常飽滿的人,非常有遠見,如果今天還不是乙個世界級的領袖人物的話,他也一定可以成為乙個英雄。另外,馬雲這個人是戰略家也是戰術家.而且他執行力也很強。

馬雲評風險投資:vc永遠是舅舅

馬雲的口才很好。馬雲說:「跟風險投資談判,腰挺起來.但眼睛裡面是尊重。

你從第一天就要理直氣壯,腰板挺硬。當然,別空說。你用你自己的行動證明,你比資本家更會掙餞。

我跟vc講過很多遍,你覺得你比我有道理,那你來幹,對不對?」

馬雲認為:「創業者和風險投資商是平等的,vc問你100個問題的時候你也要問他99個。在你面對vc的時候。

你要問他投資你的理念是什麼?我作為乙個創業者。在企業最倒霉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如果你是好公司,當七八個vc會追著你轉、追著你轉的時候,你讓他們把你的計畫和方法寫下來,同時你的承諾每年是什麼都要寫下來,這是互相的約束,是婚姻合同。跟vc之間的合作是點點滴滴,你告訴他我這個月會虧、下個月會虧,但是只要局勢可控vc都不怕,最可怕的是局面不可控。所以跟vc之間的溝通交流非常的重要,不一定要找大牌。

跟vc溝通過程當中,不要覺得vc是爺、vc永遠是舅舅。你是這個創業孩子的爸爸媽媽,你知道把這個孩子帶到哪去。舅舅可以給你建議、給你錢,但是肩負著把孩子養大的職責是你,vc不是來替你救命的,只是把你的公司養得更大。

」馬雲是這樣評價孫正義的:「他是乙個非常有智慧型的人。我見過很多vc,但很多vc並不明白我們要做什麼,但這個人六七分鐘就明白我想做什麼。

我跟他的區別,我是看起來很聰明,實際上不聰明。那哥們兒是看起來真不聰明,但他是很聰明的人,真正叫大智慧型的人。」

私募股權投資人通常採取的投資策略

私募股權投資人通常採取的投資策略有聯合投資、分段投資、匹配投資和組合投資。

1.聯合投資。對於風險較大、投資額較高的專案或企業.投資人往往聯合其他投資機構或個人共同投資。

牽頭的投資人持有的股份最多。這樣.對於創業企業來講,也可以享有更多的投資者的資源。但也不是投資者越多越好,因為投資者太多,難免發生衝突和內耗。

2.分段投資。在創業企業發展的早期,各方面的風險大。

資金需求則相對較小。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風險逐步減少,資金需求卻逐步增加,對於發展情況不是逐步趨好而是趨壞的專案,投資人可以在下一輪投資時慎重考慮是否進一步追加投資。對於那些已經沒有挽救希望的企業,則通過清算等手段盡可能收回前期投資。

這種分階段多次投資的策略,使投資人可以根據風險的變化進退自如,以盡可能避免投資的損失。

風娃娃教學案例

教材剖析及設計理念 風娃娃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三冊的一篇課文,它以小朋友喜愛的故事形式出現的。通過風娃娃既乖又 傻 的可愛形象,生動地向學生們介紹了風為人們帶來的好處和壞處,使學生懂得 光有好的願望還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的道理。故事中美好的人和事與孩子們純潔的心靈貼近,使他們藉此來明辨美醜,...

工作分析案例

1 附件內容為一家家用電器集團公司萬家公司的工作分析案例 2 內容為 1 萬家公司的背景 2 工作分析的目的 3 工作分析的準備工作 包括成立工作分析小組 資料準備 設計相關工具 制定 2 工作分析的程式和時間表 4 工作分析的具體過程。3 其中有很多的 和問卷 如工作日誌表 職位說明書等等 很值得...

工作分析案例

1 附件內容為一家家用電器集團公司萬家公司的工作分析案例 2 內容為 1 萬家公司的背景 2 工作分析的目的 3 工作分析的準備工作 包括成立工作分析小組 資料準備 設計相關工具 制定 2 工作分析的程式和時間表 4 工作分析的具體過程。3 其中有很多的 和問卷 如工作日誌表 職位說明書等等 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