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城鄉二元體制改革 1

2023-01-19 03:15:05 字數 1673 閱讀 8027

觀點薈萃

市場化改革與收入分配

其實任何乙個制度,從某種意義上

講都是收入的分配制度,也就是說,社會成員以什麼樣的方式獲得收入和財富。因為收入和財富總是人們追求的目標,所以收入分配制度實質上也是乙個激勵制度,創造社會財富的制度。 乙個體制的改革也是乙個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在市場經濟中,生產要素和產品的**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這個定價過程同時決定了資源配置和收入分配,或者說,財富的創造和收入的分配是同時決定的。中國的改革,可以說是從乙個**主導收入分配到市場主導收入分配的這樣乙個變革。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 **仍在資源的分配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市場在收入的分配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這兩個機制結合起來,就表現出我們現在收入分配中存在的諸多令人不滿的問題。 張維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 經濟學教授)

論城鄉二元體制改革

城鄉二元結構自古就有,從宋朝算起,至今已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但過去雖有城鄉二元結構,卻沒有城鄉二元體制。從20世紀50 年代後期起,由於計畫經濟體制的確立,戶籍分為城市戶籍和農村戶籍,城鄉二元體制形成了。

從這時開始,城市和農村都成為封閉性的單位,

生產要素的流動受到十分嚴格的限制。 它把廣大農民束縛在土地上,禁錮在農村中。於是,計畫經濟體制得以鞏固,維持運轉。

2023年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以後,改革的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然而, 城鄉二元體制多年來基本上未被觸及。 今天,改革城鄉二元體制,已經成為結束計畫經濟體制、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迫切任務。

可以相信,隨著城鄉二元體制改革的推進,隨著農民承包地的流轉和宅基地置換工作的展開,隨著農民承包地和宅基地抵押問題的解決,農業一定會有很大發展,農民收入會迅速增長,城鎮化速度也一定會大大加快,相應地,城鄉收入差距將會在農民收入增長過程中逐步地縮小,由此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持續推動作用是難以估量的。 厲以寧(著名經濟學家)

通脹發生機制具有結構性傳導路徑

公尺塞斯、哈耶克和羅斯巴德認為, 糧食和肉禽蛋**的高速**恰恰是大規模通脹即將興起的乙個確定的證據。公尺塞斯等人認為,通貨膨脹的發生路徑是一次不同部門漲價的先後序列路徑,央行被「逼」出來的貨幣總是先被一些強勢部門(具有更大權勢的部委、國有企業)得到,這些首先得到貨幣的部門會將這筆錢花出去,或者用於投資,或者用於消費。這樣就會抬高他們所投資或購買的商品、服務的價

格。如果我們觀察通脹過程中的不同產業的****幅度的話,那麼我們會發現,接近**的權勢的企業,被**認為應當優先發展的行業或者重化工業的基礎性部門會最早得到增發貨幣。這些行業和企業的投資和消費需求首先大量增加,然後它們的產品**開始迅猛**,並將這種****效應開始向權力鏈下游傳遞下去,就像向水中扔進石頭引發的漣漪擴散。

確認通貨膨脹大規模興起的典型標誌是農產品部門的整體性****,因為它們距離通脹權力源是最遠。在中國, 這個弱勢部門無疑是農業部門。按照羅斯巴德的見解,一旦這些弱勢部門的商品和服務****,通貨膨脹就標誌著完全成形,**就應該採取強有力措施來遏制通脹。

唐學鵬(21 世紀經濟報道評論員)

**該為哪些產品「定價」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消費是由**部門定價的,從用水用電、看病上學的公共產品到打**、給汽車加油與投保這樣的壟斷產品消費,民眾消費的支出**是由**確定的;民眾對於這一類**定價產品的**多次上調也是理解和支援的,這從**部門主持的各種**聽證會基本上都得到通過可以得到證明。

在民眾的民計民生需求不斷增長的背景下,如果公共政策基於要把事辦好

就只特別許可給專門的單位或企業辦,

92 中國城市經濟

論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

摘要 文章主要闡述了我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的特徵,繼而分析了現有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存的問題,最後提出了我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改革的實施措施,以期對我國當前的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有所幫助。關鍵詞 改革 管理體制 水利工程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長期以來,水利工程在防洪 排澇 防災 減災等方面...

1大力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創新

改革是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大力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創新,才能使我國教育越辦越好 越辦越強。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著眼我國教育事業的長遠發展,對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作出了重點部署,為堅決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對於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 建設教育強國 辦好人民滿意的...

申論1改變城鄉二元結構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要改變城鄉二元結構,必須從加快新農村建設和城鎮化建設抓起,做到兩條腿平衡走路。在城市化工業化建設已看到可喜成果的時候,我們應該適當把政策的天平傾向於廣大的農村,工業反哺農業,財政支援城鎮,發展農村鄉鎮經濟,增加農民就業,支援農民創業。這樣才能讓農民工不光從就業上回歸家園,更從心理上歸屬家園。要推進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