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統計圖教學設計

2023-01-18 11:03:05 字數 496 閱讀 3548

教材分析

教學內容選自於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小學六年級上冊數學第七單元,有關統計的知識小學階段主要認識統計表、條形統計圖、折線統計圖和扇形統計圖。本單元是在前面學習了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特點和作用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通過事例使學生體會到統計的實用價值。

學情分析

本課的教學是在學生已有統計經驗的基礎上學習新知的,六年級的學生已經學習了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知道他們的特點,並且具有一定的概括,分析能力,在此基礎上通過新舊知識的對比,自然生成新知識點。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認識扇形統計圖的特點和作用,能看懂並能簡單的分析扇形統計圖所反映的情況。

2、過程與方法:經歷扇形統計圖的認識過程,體驗直觀觀察學習的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在學習活動過程中,體驗數學知識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分析,比較,想象能力,受到科學觀的教育。

教學重點:對扇形統計圖進行有效的分析。

教學難點:掌握扇形統計圖的特點。

《扇形統計圖》教學設計

一 教學背景分析 1 教材分析 扇形統計圖 是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七年級 上冊 第六章第三節課時的內容。統計圖是展示資料的重要方法,同時也是初中階段統計和概率領域的起步,在前邊學生已經比較系統地學習了畫折線統計圖 條形統計圖,並學會了從折線圖 條形圖中獲取資訊和做出...

扇形統計圖教學設計

三 合作交流,新知 1 認識扇形統計圖 1 如果我用這樣一張圖來統計我們最喜歡的運動專案,用這個扇形表示桌球的30 你覺得這整個圓表示的是什麼?2 桌球的30 又表示什麼?預設 把全班人數看作單位 1 喜歡桌球的人數佔全班人數的30 把乙個圓平均分成100份,喜歡桌球的佔其中的30份。3 你能根據我...

扇形統計圖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上 扇形統計圖 教學目標 1 通過條形統計圖與扇形統計圖特點及作用的對比,引導學生認識扇形統計圖的特點和作用。知道扇形統計圖可以直觀地反映部分數量佔總數的百分比。2 能從扇形統計圖讀出必要的資訊。教學重點 認識扇形統計圖的特點,能從扇形統計圖讀出必要的資訊。教學重點 體會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