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美術說課

2023-01-18 11:03:02 字數 4383 閱讀 7080

美術課程是普通高中課程的組成部分之一。它對於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發展學生的審美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具有積極的作用。

2023年《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藝術欣賞課教學大綱(初審稿)》的頒布,使美術課程正式進入普通高中課程體系,從而形成了我國基礎教育美術課程相對完整的格局。但是也應該看到,我國的普通高中美術課程仍有一些方面尚需改革和完善,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

制訂新的《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標準》,應力求體現我國普通高中教育的培養目標,鼓勵學生在感受、體驗、參與、**、思考和合作等學習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基本的美術知識與技能,體驗美術學習的過程和方法,形成有益於個人和社會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通過課程改革,要構建符合基礎教育要求的具有時代性、基礎性和選擇性的美術課程體系,為不同興趣和專長的學生提供進一步發展的平台。

一、課程性質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是藝術學習領域中的必修課程之一。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既與義務教育階段的美術課程相銜接,又具有自己的特點,是高一層次的美術課程。普通高中美術課程具有人文學科的特徵,能夠幫助學生實現下列價值:

(一)陶冶審美情操,提高生活品質

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在發展學生的視知覺,獲得以視覺為主的審美體驗,陶冶審美情操,提高生活品質等方面,具有其他學科難以替代的作用。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能夠提高學生對自然物、人造物形態美的認識,提高對美術作品的內容、材料、形式、風格的多樣性的認識,使學生體驗美術與生活的關係,陶冶審美情操,提高生活品質。

(二)傳承文化藝術,弘揚人文精神

我國的美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輝煌的成就,與其他國家和民族的美術共同構成世界美術的多元化。美術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美術課程具有傳承文化藝術的功能。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能使學生較為全面地了解美術與自我、美術與自然、美術與社會等方面的關係,引導學生熱愛祖國,理解文化藝術,弘揚人文精神。

(三)激發創新精神,增強實踐能力

美術實踐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在激發人的創新精神,發展動手能力和開發潛能等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能使學生在美術活動中充分發揮個性和想象、思考、判斷等能力,接觸各種工具、材料、操作方式和表現形式,得到其他學科難以獲得的各種體驗。這種融鑑賞與創作為一體的學習活動,對發揮個性、激發創新精神、增強實踐能力是十分有益的。

(四)調節心理狀態,促進身心健康

美術實踐作為一種情感表達活動,能使人獲得成功感和自信心,具有促進人際交流,釋放緊張或消極情緒,增強身心健康的作用。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能使學生在美術活動中直接抒發各種情緒,緩解心理壓力;獲得成功體驗,增強自信,昇華情感;促進交流,溝通人際關係,從而形成良好的身心狀態與社會適應能力。

(五)拓寬發展空間,助益人生規劃

美術滲透於社會生活、生產的各個領域,在美化生活、提高物質產品的文化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因此,各行各業人的都需要具有一定的美術素養。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既能為學生提供不同的美術基礎知識和技能,培育學生終身愛好美術的情感,發展美術方面的能力,也能為他們未來從事美術職業或其他職業拓展發展空間。

二、課程的基本理念

(一)體現時代性、基礎性和選擇性,滿足發展的需求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增設反映美術學科發展成果的現代設計、現代**藝術等內容;注重對美術語言以及美術的發展規律等基礎性內容的學習;充分利用和開發校內外美術課程資源,增加課程的多樣化,實行學分制,鼓勵學生自主選擇,為個性發展拓展空間,滿足學生多樣發展的需求。

(二)拓寬美術視野,尊重世界多元文化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要讓學生較廣泛地接觸中外優秀美術作品,拓寬美術視野,尊重世界多元文化,探索人文內涵,提高鑑別和判斷能力,抵制不良文化的影響。尤其要引導學生深入地了解我國優秀的民族、民間藝術,增強對中國優秀文化的認同。

(三)注重學習方法和過程,提高美術素養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的實施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精神,倡導自主學習、研究性學習和合作學習,引導學生主動**藝術的本質、特性和文化內涵。通過美術學習活動,讓學生學會用藝術思維的方式認識世界,學習藝術表現和交流的方法,提高美術素養。

(四)強調創新精神,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要面向學生的生活和發展,引導學生逐步形成敏銳的洞察力和樂於**的精神,鼓勵想象、創造和勇於實踐,用美術及其與其他學科相聯絡的方法表達與交流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美術和其他學科的學習。

(五)提倡質性評價,促進個性發展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評價的主要目的是促進學生的發展,因此,評價標準要體現多主體、開放性的特點。根據美術學習的特點,提倡使用表現性評價、成長記錄評價等質性評價的方式。強調培養學生自我評價的能力,幫助學生學會判斷自己美術學習的態度、方法與成果,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

三、課程設計思路

本課程標準的結構如下圖所示:

(一)設定學習模組,提供多種選擇機會

由於興趣、愛好和發展需求的不同,高中學生需要發展不同的美術能力。為了滿足學生多方面發展的需求,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設定了以下五個學習模組,供學生自主選擇:

a.美術鑑賞

b.繪畫·雕塑

c.設計·工藝

d.書法·篆刻

e.現代**藝術

(二)實行學分制管理,保證基礎,力爭拓展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採用學分制管理,通過設定必修學分,讓每位學生都能達到基本的美術學習要求,在義務教育美術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美術素養。具體方法如下:

(1)選擇乙個模組,修習18學時可獲得1個學分,每個學生必須修習美術課程54學時,以獲得規定的3個基本學分。

(2)對每一課程模組或者模組中的具體學習內容,原則上以修習1個學分作為繼續選修和轉換學習內容的基本單位。例如,先選擇「美術鑑賞」模組,修習18學時,獲得第1個學分,然後轉修「繪畫·雕塑」模組,獲得第2學分,再轉修「現代**藝術」模組,獲得第3個學分;也可以先選擇「美術鑑賞」模組,修習36學時,獲得第1、第2個學分,然後轉修「書法·篆刻」,獲得第3個學分;還可以選擇「設計·工藝」模組,修習54個學時,獲得3個學分。

(3)在取得必修的3個學分的基礎上,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要繼續修習本課程中的學習模組,以獲得另外的學分。所選模組或內容不加規定。

(4)本課程標準還為有特殊愛好的學生提供了更多的學習內容,但是文字中沒有再單獨增設諸如「設計·工藝」ⅰ、「設計·模組」ⅱ之類的模組,學生可以在現有的模組中從廣度或深度方面繼續選擇。

比如學生在選擇「設計·工藝」模組作為3個學分的基本學習後,如果對此模組的內容感興趣,可以繼續再選擇其中的1至2項,如「工業設計」、「陶藝」等進一步學習。如果還有興趣,可以繼續在這兩個方面深入學習,也可以選擇「設計·工藝」中其他內容或其他模組繼續學習。

(三)注重可行性,適應不同學校的美術教學條件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要適應全體學生的發展。普通高中美術課程不是高考的平台,更不是為了培養少數專業藝術家,因此,學習內容應符合高中學生的學習興趣,適應高中學生美術學習的實際能力和水平,不宜過高、過難、過於專業化。

由於美術課程受師資和裝置條件的影響極大,因此高中美術課程必須具有多樣性和彈性,以適應不同學校的師資和裝置條件。現階段,各學校可根據自己的師資狀況和裝置條件開設美術學習模組中的部分課程,但要制訂規劃,積極改善高中美術師資的狀況,配齊所有必需的裝置和器材,力求在三至五年內開設全部美術學習模組,為學生提供更大的選擇空間。

雖然一位美術教師不可能勝任所有美術門類的教學,但也不能只開設自己感興趣和擅長的某一門課,讓學生失去選擇的機會。作為高中美術教師至少應該具備開設三個模組的課程的能力,比如開設美術鑑賞課程的能力、開設一門繪畫(或雕塑)類課程的能力和開設一門設計(或工藝)類課程的能力。

(四)傳承民族文化,反映學科最新發展

在普通高中美術課程中設定了「書法·篆刻」學習模組,在「繪畫·雕塑」學習模組中設有中國畫內容,在「設計·工藝」學習模組中設有傳統工藝美術等內容,以加強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和理解。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也體現了美術學科在理論方面的新動向,如強調美術的人文性質,重視美術與生活、美術與文化的聯絡等。高中美術課程還關注了美術創作活動中觀念、材料、方法和技術方面的新發展,如在「繪畫·雕塑」學習模組中增設了綜合材料造型的內容,匯入了現代藝術觀念和環保的意識;並增設了現代科學技術與藝術相結合的「現代**藝術」學習模組。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美術學習活動,進一步學習美術知識與技能,運用直覺、想象、思維以及美術的方法進行藝術創造活動,探索表現技巧;學會分析、評價美術作品及美術現象,形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審美觀念;理解美術與其他學科之間的聯絡,並將美術語言運用於研究性學習之中;養成對美術終身愛好的情感,提高美術素養,熱愛祖國優秀的文化,尊重世界多元文化。

1、深入學習和理解造型語言,了解美術創作的過程與方法,選用相關材料、技法或現代**創造性地進行表現、設計或製作,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以及美化生活。

2、學會描述、分析、解釋、評價美術作品和美術現象的方法,了解和探索美術某一門類的形成和發展的基本軌跡,獲得有關的美術知識,理解美術作品的文化含義和風格特徵;陶冶情操,熱愛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尊重並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樣性。

3、學會通過多種渠道收集有關資訊,認識美術活動與其他學科的關係,以及與自然、社會的聯絡;發展想象力,促進思維方式的靈活性和多樣性,學會用美術的方式或結合其他方式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

高中美術鑑賞說課

高中美術鑑賞 對客觀世界的主觀表達 走進意象藝術 說課稿 我說課的內容是人美版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美術鑑賞第4課 走進意象藝術 我主要從教材分析 教法運用 學法指導和教學過程四個步驟加以闡述。一 教材分析 1 教學目標 本課主要了解和認識三大美術型別中的第二種型別 意象藝術 使學生初步了解和認識...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美術課程是普通高中課程的組成部分之一。它對於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發展學生的審美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具有積極的作用。1997年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藝術欣賞課教學大綱 初審稿 的頒布,使美術課程正式進入普通高中課程體系,從而形成了我國基礎教育美術課程相對完整的格局。但是也應該...

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標準 實驗

第一部分前言 美術課程是普通高中課程的組成部分之一。它對於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發展學生的審美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具有積極的作用。1997年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藝術欣賞課教學大綱 初審稿 的頒布,使美術課程正式進入普通高中課程體系,從而形成了我國基礎教育美術課程相對完整的格局。但是也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