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物權法中占有制度若干問題的探析

2023-01-18 11:00:07 字數 809 閱讀 3813

作者:李小博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2期

摘要:占有制度在我國的發展起步相對較晚,但是它的出台是我國物權法立法上非常重要的突破和進步,對於市場經濟的缺陷不斷凸顯的今天,利用法律對市場秩序加以規範是非常具有實踐意義的。同時占有制度還不夠成熟,存在著一些不足和缺陷。

關鍵詞:物權法占有制度

一、引言

占有制度的規定,對完善我國財產法律體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占有制度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期的羅馬法與日耳曼法,並由它們兩者之間的相互借鑑融合相互影響孕育而成的。其中,羅馬法偏好於占有人或者主人對實物的實際處置權來對占有進行規定,日耳曼法則未將事物的占有和所有嚴格地劃出分析清晰的分界線,認為占有不僅僅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物權。

占有和實際上的處置權相統一,便是權利的雛形。在現代相關物權法中的占有制度就是在羅馬法和日耳曼法的相互作用下衍生出來的。

我國於2023年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通過了《物權法》中關於占有制度的規定,為我國在這一領域的立法空白填加了實質性內容。過了一年後,在08年3月16日,我國又進一步細化了物權法中占有制度的規定,我國物權法依照我國發展階段、基礎條件和社會行為風俗和習慣將占有與所有權、擔保物權等非常明確的相關物權並列,並對在物權法中對占有制度進行獨立編制,這反映了占有既與其他相關物權具有千絲萬縷的聯絡,也體現了占有作為特殊制度在物權法中發揮著特殊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儘管我國在占有這一重要的物權立法領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但是與法律體系完善的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占有制度的立法上還顯得遠遠不夠,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我國必須加強對這一方面的立法工作,這不僅是向西方發達國家學習的需要,更是適應我國社會關係不斷變化,各種法律關係愈加複雜化對法律提出的更完善的需求。

對國企改制若干問題的建議

一 指導思想 絕大多數國有企業都有必要進行改制。根據企業發展前景及國家的國有經濟布局調整戰略,確定國有企業改制的基本方案,按從實際出發 統籌兼顧原則確定國有企業改制的實施方案,按公平競爭 分類推進的原則推進國有企業改制工作,配套改革和調整政策,創造有利於國有企業改制改組的條件。二 盡快確定國有經濟布...

校園招聘中若干問題的思考

校園招聘中的若干問題 摘要 校園招聘是一種涉及企業 學生 學校三元群體的新的招聘模式。學校作為學生和企業的溝通平台,為校園招聘的順利進行創造了有利條件 應屆畢業生也將校園招聘作為求職就業的重要選擇之一,企業更是將校園招聘作為提公升自我競爭力和宣傳企業的重要途徑。這三方在校園招聘中都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

執行迴避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判人員 在訴訟活動中執行迴避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 2011年4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17次會議通過 為進一步規範審判人員的訴訟迴避行為,維護司法公正,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組織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中華人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