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導學案教師版

2023-01-18 11:03:03 字數 2529 閱讀 1470

主備人:王萬垚

本課目標:

1、 了解作者和初唐詩的基本風格。

2、 理解字詞句子,把握基本情感和思想。

3、 學習詩歌的賞析。

4、 品味詩歌意境美。

教時設定:2課時

第1教時

要點:整體了解,朗讀理解

過程:一、匯入

在星光燦爛的唐代詩壇,《春江花月夜》帶著皓潔的月光像鑽石一般熠熠生輝,引人注目,聞一多先生曾將此詩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評論家說張若虛這一首詩可以「孤篇蓋全唐」。

今天我們來欣賞這篇經典詩作。

二、了解作者

張若虛(660年-約720年),字型大小不詳。唐代詩人。揚州(今屬江蘇)人。

曾任兗州兵曹。中宗神龍年間與賀知章、賀朝、萬齊融、邢巨、包融以文詞俊秀馳名京都。開元初年與賀知章、張旭、包融齊名,號「吳中四士」。

工詩,尤擅七言。詩以《春江花月夜》最為著名。今僅存詩兩首,另一首詩是《代答閨夢還》。

七言歌行《春江花月夜》抒寫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及富有哲理的人生感慨,語言清新優美,韻律宛轉悠揚,空明清麗,洗去了宮體詩的脂粉氣。其中「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見長江送流水」二句為歷代傳誦。

三、朗讀、理解

(一)、聽配樂朗讀

(二)、自由朗讀

(三)、看註解,查工具書,問同學,弄懂文中加線的詞語(見ppt)

(四)、合作**:**行文脈絡——景、理、情

1.景:開頭八句寫了哪些意象?請充分發揮想象力,用散文化的語言描述這幅圖畫。

春、江、花、月、夜。春江的潮水湧動,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伴著潮頭

冉冉而公升,明月與江潮相互輝映,波光粼粼,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的朗照之中!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地的春之原野,花林閃著銀光,空中月光似天降流霜,江畔白沙與月光融成白茫茫的一片。

2.理:閱讀第9-16句:面對良辰美景,引發了作者怎樣的遐想?

清明澄徹的天地宇宙,彷彿使人進入了乙個純淨的世界,這就自然地引起了詩人的遐思冥想:「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詩人神思飛躍,但又緊緊聯絡著人生,探索著人生的哲理與宇宙的奧秘。這種探索,古人也已有之,如曹植《送應氏》:「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阮籍《詠懷》:

「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等等,但詩的主題多半是感慨宇宙永恆,人生短暫。張若虛在此處卻別開生面,他的思想沒有陷入前人窠臼,而是翻出了新意:「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個人的生命是短暫即逝的,而人類的存在則是綿延久長的,因之「代代無窮已」的人生就和「年年只相似」的明月得以共存。這是詩人從大自然的美景中感受到的一種欣慰。詩人雖有對人生短暫的感傷,但並不是頹廢與絕望,而是緣於對人生的追求與熱愛。

全詩的基調是「哀而不傷」,使我們得以聆聽到初盛唐時代之音的迴響。

4情:(1).第17-20句寫什麼?有何作用?

總寫春江花月夜中遊子與思婦兩地思念。承接上文「不知江月待何人」,領起下文思婦對遊子的思念(21-28)和遊子對思婦的思念(29-36)。

(2)(21-28)寫了思婦對遊子的思念情感。

(3)(29-36)寫了遊子對思婦的思念情感。

5.背誦全文。

第二課時

1、《春江花月夜》,題目共五個字,代表五種事物。你認為作者重點寫的是哪乙個字?為什麼?

(《春江花月夜》,題目共五個字,代表五種事物。全詩便扣緊這五個字來寫,但又有重點,這就是「月」。春、江、花、夜,都圍繞著月作陪襯。

詩從月生開始,繼而寫月下的江流,月下的芳甸,月下的花林,月下的沙汀,然後就月下的思婦反覆抒寫,最後以月落收結。有主有從,主從巧妙地配合著,構成完整的詩歌形象,形成美妙的藝術境界。)

2.賞析「徘徊」一詞的表達效果。

(1)擬人手法,寫出月真誠地依戀著女主人公,游移不定的動態;(2)賦予月亮人的靈性,它似乎也為思婦而傷心、對她憐憫,不忍離去;

(3)與後文的「卷不去」、「拂還來」相呼應,寫出月亮的不忍之心。但此種做法卻惹得思婦更為思念。

3.「卷」和「拂」生動傳神,請試做賞析。

這裡「卷」和「拂」兩個痴情的動作,生動地表現了月光的依戀反倒深深地攪擾了思婦的心,暗示相思之情纏綿悱惻,難以排遣,表現出思婦內心的愁悵和迷惘。

4.第29-36句如何表達遊子思歸的感情?

(1)在夢中也想歸家,心理描寫,虛寫;(2)對春光漸逝的惋惜中,表達其想要歸家的心情;(3)以「無限路」表達其有家卻難歸的無奈;(4)「落月」、「海霧」等襯托其無限的思念。

5.**這首詩中「明月」、「江水」、「落花」三個意象的寓意。

明月:1、思念——月可以跨越時空; 2、時間流逝、人生短暫——公升落、圓缺 3、愁緒——陰晴圓缺、悲歡離合 4、愛情——花前月下

江水:1、人類的渺小——浩渺宇宙;(空間) 2、人生短暫——歷史長河。(時間)

落花:傷春核心意象——年光流轉、紅顏易老、生命無常

小結:月公升――月落:輪迴短暫變(永恆)。

這首詩從月生寫到月落,把現實的情景和詩中人物的夢境結合在一起,寫得迷離恍惚,氣氛朦朧。詩的感情隨著月下景物的推移逐漸展開、變化,忽此忽彼,亦虛亦實,跳動著,斷續著。有時讓人覺得難以把握,但又覺得有深邃的東西在裡邊,值得深入發掘。

這就是人生的短暫,離別的痛苦,以及青春的美麗。

春江花月夜

一 作者生平 1 張若虛 約660 約720 初唐詩人。楊州 今屬江蘇 人。曾任兗州兵曹,與賀知章 張旭 包融並稱 吳中四士 全唐詩 僅存其詩兩首。一首 代答閨夢還 風格柔靡,近齊梁體,水平一般。一首則是 春江花月夜 是歷代傳誦的名篇。人以文傳,張若虛就是靠這首詩流傳聞名的。二 寫作背景 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 1 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 2 月照花林皆似霰 3 空裡流霜 4 不覺飛,汀 5 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 6 皎皎空中孤月輪 7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 8 江月年年望 一作 只 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 9 ...

《春江花月夜》教案

內容課題 春江花月夜教學目標1 知識與技能 通過學習,了解作者及寫作背景,掌握重點字詞的讀音及意義。學會分析詩歌意象,把握詩歌意境,體會詩歌情感。培養學生在誦讀中感受詩歌的能力。2 過程與方法 通過朗讀借助聯想與想象,體味詩歌的意境與主旨。置身詩境,緣景明情,賞析本詩景物 哲理與情感渾然天成之美。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