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下初中數學總複習的例題設計初探

2023-01-17 15:33:01 字數 4215 閱讀 8257

黃岩實驗中學解林紅

新課標在「基本理念」中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如何提高初中總複習的效率,歷來是眾多數學教師探索研究的問題。

由於總複習時間緊,內容多,要求高,且沒有固定的教材,這使得在例題設計上反而有較大的選擇空間。如果我們在課堂上只重視習題的訓練,單純套用大量的現成模擬試卷,搞題海戰術,不但會大大增加學生負擔,而且不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更不能提高複習效果。因此,如何上好複習課,提高複習效率,是每位教師最為關心的問題。

上好複習課的關鍵在於教師的設計一定要有新意,能激發起學生對複習課的興趣,讓學生像學習新知識一樣充滿熱情地投入到複習中去。這就需要教師應具有創新的理念,能創造性地指導複習,展現生動活潑的設計藝術以吸引學生,使學生能抓住重點、要點,全面、系統地掌握所學知識。筆者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談談例題設計的幾種主要方式。

一、設計遞進式例題,滿足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

進入初三總複習階段,學生的學習水平和認知能力等方面的差異更加明顯。新課標要求我們「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要。」因此,設計的例題一定要有層次性,即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一步步引導學生將問題深化,揭示出解題規律,發展思維能力,使不同的學生各得其所,避免「吃不了」和「吃不飽」的現象發生。

比如,為了鞏固學生對等腰三角形兩底角相等的性質的理解,我設計了以下問題:

例1 (1)若等腰三角形乙個底角為55°,則其頂角為多少度?

(2)若等腰三角形乙個底角為55°,則其餘的角為多少度?

(3)若等腰三角形乙個內角為100°,則其餘的角為多少度?

(4)若等腰三角形乙個內角為m°,則其餘的角為多少度?

通過步步深入的引導,不但滿足了各個層次學生的需要,加強了學生對性質的理解並能直接應用,還使學生在變化中找出解答這類題的規律和方法。

二、設計多解式例題,發散學生的多種思維

新課標強調:「教學中應當有意識、有計畫地設計教學活動,引導學生體會數學之間的聯絡,感受數學的整體性,不斷豐富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一題多解能使知識不斷延伸,是深化認識水平、提高思維能力、開發智力的一種較好方式。

在精心設計例題時,應有意識地偏重於那些可用多種思路來完成的典型題,引導、鼓勵學生不拘泥常規方法,要尋求變異,勇於創新。

例2 已知:△tab內接於⊙o,c為ab延長線上一點,ct切⊙o於t

求證:bt2:at2=bc:ac

該題有多種證法,可利用切割線等定理來證,也可利用相似三角形對應邊成比例、變換比例式來證……引導學生沿著不同的途徑去思考。通過比較,提煉出最佳方法是利用面積之比來證,從而達到優化解題思路的目的,避免因簡單重複帶來的枯燥感,同時能啟用思維,發散思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複習效率。

三、設計類化式例題,引導學生提煉數學思想方法

新課標重視數學思想方法教學,強調學習方法的指導,注重學會學習和發現、形成知識的過程。平時新課學習的內容比較分散,而總複習時間又較為緊張。為提高效率,可以通過題目的分類歸檔和有效組合,把初中所學的相關知識點集中體現在例題中,集中力量解決同類題中的本質問題,總結解這類題的方法和規律,達到觸類旁通的目的。

例3 解方程組

此題應用韋達定理轉化為一元二次方程來解。把握了這個特徵,再誘導學生進行思維正遷移,就可順利地解下列方程組。

(1) (2) (3)

(4)以上題組把初中所學的方程組都包含在其中,不但複習了這些方程組的解法,還通過知識的整理,提示和總結了蘊涵其中的化歸思想。因此,在例題設計時,要有整體意識,在知識的交匯點設計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煉數學思想方法。

四、設計引申式例題,鍛鍊學生解綜合題的能力

新課標要求我們「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與實踐」 。因此,對乙個問題不能就題論題,而應進行適當引申和變化,逐步延續伸展,在培養學生思維變通性的同時,讓學生思維變得更為深刻流暢,提高其解綜合題的能力。

例4 已知:△tab內接於⊙o,c為ab延長線上一點,ct切⊙o於t,

(1)若∠abt=60°,bt=2,tc=,求bc的長和⊙o的直徑;

(2)若∠bct=30°,ct=,bc=2,求bt和ab的長及∠a的度數;

(3)作∠atb的平分線交ab於e,交⊙o於g。

求證:(1); (2)eb·tc=ae·bc; (3)ce2=bc·ac

此題由例2出發,由淺入深,由此及彼,將圖形合理演化,形成題鏈,連成一串,涵蓋一片。這種方法能開闊視野,開發智力,促進思維正遷移,提高總複習效率。

五、設計開放性例題,誘發學生的創造性潛質

新課標指出,「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有效地實施有差異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因此在複習課中設計開放性例題,可以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求。

例5 已知△abc,將它分成面積相等的三個多邊形,你能給出幾種分法?

本題有難易不同的多種解法。對於基礎差的學生來說,要想出一兩種分法來也並不太難;而對於基礎好,喜歡思考的學生來說,盡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有關知識,在創造性的王國裡自由馳騁,給出許多有趣的分法。由於開放性問題的顯著特徵是答案呈多樣性和多層次性,解答時學生需要通過觀察、比較、分析、綜合,開展發散性思維,運用已學過的數學知識和方法,經過必要的推理得出正確的結論。

六、設計探索性例題,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根據新課標 「學生不僅能主動地獲取知識,而且能不斷豐富數學活動的經驗,學會探索,學會學習」的要求,我們在複習課中要給學生提供大量探索數學奧秘的教材,給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和**數學問題的時間和空間,給學生「做數學」的機會,促進學生數學知識和方法的掌握、鞏固和提高。

例6 某學習小組在**「各內角都相等的圓內接多邊形是否為正多邊形」時,進行如下討論:

甲同學:這種多邊形不一定是正多邊形,如圓內接矩形。

乙同學:我發現邊數是6時,它也不一定是正多邊形。如圖1,△abc是正三角形,ad=be=cf,可以證明六邊形adbecf的各內角相等,但它未必是正六邊形。

丙同學:我能證明,邊數是5時,它是正多邊形,我想邊數是7時,它可能也是正多邊形。

(1)請你說明乙同學

構造的六邊形各內角相等

(2)請你證明,各

角都相等的圓內接七邊形

abcdefg(如圖2)是正

七邊形(不必寫已知求證); (3)根據以上探索過程,提出你的猜想。

在複習課中引導學生學會研究問題,這對學生的思維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因此,在複習課中應努力揭示數學思維活動的過程,指導、調控學生的思維活動,使之能模擬數學家的思維方式,逐步形成「數學頭腦」。

七、設計應用性例題,提公升學生的數學應用水平

新課標認為,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在複習課中設計一些源於生活、貼近生活,有很強的時代性如環境保護、國情國策、市場經營、社會熱點、新聞事件、現代時尚等的例題,既能鞏固學生已學的數學知識,又能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

例7 為了保護環境,充分利用水資源,某市經過「調整水費聽證會」討論後決定:水費由過去每立方公尺0.8元調整為1.

1元,並提出「超額高費措施」,即:每戶每月定額用水不超過12立方公尺,超過12立方公尺的部分,另加收每立方公尺2元的高額排汙量。

(1)某戶居民響應節水號召,計畫月平均用水量比過去少3立方公尺,結果使得260立方公尺的水比過去多用了半年。問這戶居民計畫月平均用水量是多少立方公尺?

(2)如果該戶居民響應節水號召,在一年中實際有四個月的月平均用水量超過計畫月平均用水量的40%,其餘八個月按計畫用水。那麼按照新交費法,該戶居民一年需要交水費多少元?

通過這類源自生活的應用題的複習,既發揮了強烈的德育功能,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點,了解時事政策和社會發展趨勢,又可以讓學生從數學的角度分析社會現象,體會數學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提高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八、設計跨學科例題,強化學生的綜合運用知識意識

在新課程中,實踐與探索是乙個新的課題。這個課題不是增加新知識,而是強調數學知識的整體性、現實性和應用性,注重數學的現實背景以及與其它學科之間的聯絡。設計跨學科例題,不僅在近幾年中考中頻頻出現,而且還可為學生解題增添新的思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例8 有一用特殊材料製成的質量為30克的泥塊,現把它切開為大小兩塊,將較大泥塊放在一架不等臂天平的左盤中,稱得質量為27克;又將較小泥塊放在該天平的右盤中,稱得質量為8克。若只考慮該天平的臂長不等,其它因素忽略不計,請你根據槓桿的平衡原理,求出較大泥塊和較小泥塊的質量。

這是乙個科學和數學的綜合題,學生若能從兩方面進行分析、綜合,不難解決。設計本例的意思是讓學生感受到各學科之間的相互聯絡,因為數學與自然科學以及天文地理、醫學、軍事乃至語文等的聯絡都比較密切,它是各學科不可缺少的工具。這就要求我們在總複習時,應重視對學生在相關學科中增強應用意識和應用能力的培養,充分發揮數學的工具作用。

注:本文發表於《中學數學雜誌》2023年第6期。

新理念下的初中數學課堂教學體會

基礎教育 年 月 中 栗林林 內蒙古錫盟烏拉蓋管理區中學。內蒙古烏拉蓋 摘要 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的教育理念也要發生變化,面對新形勢,我在教學中作出了一些 要不斷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教會學生靈 知識,學會學習 方法,並在教學中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營造愉快和諧的學習氛圍,給學生更多的快樂和滿足,讓學生在教學...

新理念下的數學課堂提問之我見

邳州市新河中學吳倩 摘要 在新課標理念下,數學課堂提問要體現對學生的發展作用,要針對不同知識的特點和學生的認知水平,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把握好問題的難度和梯度,並通過多種形式來呈現問題。關鍵詞 教學理念 問題設計 提問時機 我國 數學課程標準 清楚地指出 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從事數...

新理念下如何開展小學數學整理與複習課的教學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伶俐鎮王京小學楊增盛楊新機 整理與複習課,就其基本含義而言,是指讓學生通過自己動手實踐 操作,對已學過的知識和技能進行重新學習,歸納整理,恢復,鞏固已學的數學知識,深化掌握的數學技能。小學數學整理與複習課不是對已學數學知識內容的簡單重複,它是在學生已有的數學知識基礎上對原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