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模擬研究 新課程理念下初中數學課堂匯入方式的研究

2023-01-17 15:33:02 字數 3751 閱讀 7177

一、研究背景:

教學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學思想指導下,經過長期教學實踐而形成的基本教學理論。

下面我們分析一下每個環節的實際教學功效

(一)複習導引老師常通過提問來進行複習導引工作,以達到複習舊知、在新舊知之間架設橋梁以及通過問題激發學生認識興趣的目的。但是,每堂課提問

三、四個學生能否達到這樣的目的呢?事實上,即使是很高明的高明的老師(問題是精心設計的),也只能幫助一小部分學生複習舊知,進行上新課的知識準備,成績差的學生絕不可能在提問的時間內,鞏固未掌握的內容。再則,教師單方面的導引,只能使學生在老師語言的驅使下回憶舊知,沒有或少有「主體產生問題」的親身體驗,所以不易激發學生的認識興趣。

由此可見,複習導引只能幫助一部分學生把與新知有關的知識回憶起來,使具有積極學習動機的學生以較飽滿的精神狀進入新課學習。

(二)講授新課這是傳統課有精華所在。經過充分準備的老師,運用生動、精闢、簡鍊的語言,通過教具的直觀、圖形解說、例題講解來闡述概念的形成、定理的證明、法則的推導及其應用。在一般情況下,總是以老師的講解為主,其中再穿插一些帶有啟發性的問題,或讓學生做些練習。

在老師講、學生聽,老師寫、學生記,老師問、學生答的情況下,學生主要通過感官進行學習,即使有少量的思考活動(如回答問題),也是在老師事先設計好的路線批引下完成的,缺少獨立的認識活動。因此,在成績居於中下等的學生中,常出現「一聽就懂、一丟就忘、一做就錯」的現象。

(三)鞏固新課傳統教學常把完成數量較多的練習,解答典型習題等活動稱為新課的鞏固。學生通過模仿練習領悟新知、記憶新知,這在教學環節中是不可缺少的,但不能以此為限,有效的鞏固必須經多次迴圈,將所學知識應用到新情境中方能達到。

(四)小結小結工作常由》常由老師完成。由於中學生對空洞的說教不感興趣。這樣的小結徒有形式;有時,老師也讓學生進行自我小結,但由於聽課時沒有獨立思考活動參與,所以,一般學生只能機械地背誦課本上的條文,或把老師所講的複述一遍。

這樣的小結,不能培養大多數學生的綜合能力。

二、國內外關於同類課題的研究綜述

(1)有助於知識系統的形成實踐證明,這種教學方法如果使用得當,則具有步驟明確、清晰、環環緊扣等特點,有利於教師傳授系統的知識。同時,老師呈現給學生的數學知識具有學科邏輯順序,這樣的學習比學生自我探索、自我發現更易形成知識的系統性。

(2)有利於學生較快較準確地形成數學概念,理解有關知識在傳統教學中,老師精細的講解,掃清了學生認識上的障礙,使學習少走彎路;另外,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也反映了教師本人的情感、作風、素養,學生在聽課中會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再則,學生在聽講時,聽覺、視覺系統同時發揮作用,這比獨自看書更容易形成知識表象。所以,我們說,在學生學習積極主動的情況下,傳統教學比其它教學形式更有利於進行接受式學習。

(3)當堂課的模仿練習,一小節後的綜合練習,單元結束後的系統複習,這樣的螺旋式迴圈的訓練,有助於基本技能的培養綜上可知,傳統教學方法對掌握雙基有明顯的功效,多年來的實踐也證明了這一點。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有待於改革。

①傳統的教學模式的教學系統控制主要來自教師,而學生這個學習主體未能參與控制,這樣對來自學生方面的內部干擾就不能及時準確地作出調整,不能使教學系統達到真正的動態平衡。

②傳統的教學模式採取教師傳授知識的方法,沒有或很少有「主體產生問題」的過程,學生一般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學習的行動沒有預定的方向和要求,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不能得到很好的發揮,學生的觀察、思維、想象能力不能得到迅速的發展。

③傳統的教學模式把問題嚼得過細,解決問題時常常是教師一講到底,學生的智力得不到挑戰,精神因素得不到充分的調動。學習過程中,學生較少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意志品質也較少得到鍛鍊。

④傳統的教學模式,將

四、五十個學生集於一堂,採取「等量、同速、同要求」的教學,這就勢必造成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的局面。不利於實現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目標。

⑤傳統的教學模式,資訊反饋渠道不暢通,教師獲得和給予學生的反饋資訊多數是延時反饋資訊,這就使得學有困難的學生不能及時根據他們的學習採取措施,有的學生日積月累,達到了不可補救的程度,最後嚴重厭學,成為流失生。

三、研究的內容及預期目標

(1)通過教師的主導作用,使學生從被動的地位轉化為主動學習的地位,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為此,教師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使學習成為學生的自覺要求;注意「問題情境」的創設,使學生的思維得以啟動;進行相互誘導,使學生的思維得以順利開展;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使學生學會自己思考,自己理解,自己消化,自己吸收的學習方法;引導學生對學習進行自我評價,使學生的學習得到及時的調整。

(2)在教學活動中,從學生的心理活動過程來說,他們的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識過程總是伴隨著進行的認識過程起著接受、加工、處理、儲存知識資訊的作用;情感過程起著調節認知過程,強化學習行為的作用;意志過程起著調節認識過程和情感過程,確定調控方向,排除干擾,實現預期的學習目標等作用。在學習過程中,只有使認識過程、情感過程、意志過程得到協調節器發展,才能收到好的學習效果。因此,在選擇教學方法時,必須注意選擇既有利於認識的發展,又有利於情感、意志的激發與培養的方法。

教學中要創設能激起學生積極情感,進而形成對知識的熱烈追求、積極思考、主動探索新知識的教學環境。在教學程序中,要不斷地引起學生學習上的懸念、疑問、困惑、驚訝、興趣,要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成功的滿足,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在教學中,也要具有一定的難度,讓學生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培養學習的自覺性、堅持性和自制力。

(3)數學能力是在數學活動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學習過程中,如果多讓學生獨立地去獲取知識,獨立地去處理和解決有關的數學問題,他們的數學能力就會得到發展。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創造條件,讓學生有進行獨立地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機會。在學習過程中,教師無需排除學習上的一切困難,相反應該有意識地留下一些困難,讓學生去思考解決,這樣才有利於學生能力的發展。

數學的許多真知都是人們通過大量的特殊事例的觀察、比較、聯想、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出來的結論,然後經過嚴密的誰形成嚴謹的數學理論。但是,這種嚴謹性往往掩蓋了數學生動形象的一面,因此,在教學中,教師就要把書本中的知識加以「活化」,恢復其原有的生動性、形象性、創造性的一面,以利於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等思維過程理解知識。

(4)學科的基本結構是指該學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性,是知識的整體和事物的普遍聯絡數學思想是數學知識的結晶,是高度概括的數學理論。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在數學活動中的反映和體現。它們把大腦中存在的知識聯絡在一起,組成不同層次的知識結構,相對增加知識的智力價值。

因此,幫助學生形成合理的知識結構,就必須重視數學概念和原理的教學;重視知識的內在聯絡的揭示;重視數學思想,數學方法的挖掘、提煉和概括;注意幫助學生從整體上把握知識內容。

(5)使學生由「學會」向「會學」轉變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注意幫助學生掌握學習方法,並指導學生把握好課堂的各個環節,如做好課前的預習工作,做好上課的物質與心理準備,聽課時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主動探索,積極思考,尤其要耳目並用,手腦結合等,還要幫助學生發現問題和思考問題,學會聯想,學會自學的方法,學會自我評價和自我修正等。

四、本次課題的操作措施及做法首先,對傳統數學教學模式進行分析和研究,權衡利弊。該階段著重於調查,總結。其次,在本校嘗試教學模式的改革,並比較新、舊模式中從教師的教到學生的學所產生的變化。

該階段為期一學年,同時在初

一、初二、初三三個年級中展開,並進行階段性小結。

五、課題研究的步驟及人員分工

組長:洪平鳳:課題相關資料的準備、收集、分析,提出總體研究框架

組員:虞麗娜 、金偉鋒:初一年級教學模式改革探索

周建豐:初二年級教學模式改革探索

駱松青、鄭波:初三年級教學模式改革探索

六、課題研究的條件分析

(1)教育環境變化的需要

教育改革形勢日新月異,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層出不窮,社會資訊化程度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面擴大,渴望接觸新生事物。

(2)學校領導重視教學改革,積極支援,本組教師積極參加。

壓題課題研究 新課程理念下初中數學課堂匯入方式的研究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it is getting increasingly mature,and gradually infiltrated into all kinds of industries.network inform...

新課程理念下初中語文教學

關鍵詞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新課程理念優化策略 在新課改的熱潮中,語文老師真的應該沉下心來思考,語文課堂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努力打造簡約而又高效的課堂,也許不那麼唯美,但學生收穫頗豐。一 教學目標要簡明,有的放矢 人們常說 語文教學是個筐,什麼都能往裡裝。可是結果不盡如人意,於是有人提...

新課程理念下初中數學教學設計初探

作者 賈其科 新課程 教師 2011年第03期 摘要 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強調基礎教育要滿足每個學生終生發展的需要,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的願望和能力。故新課程理念下初中數學教學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