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性評價對人體生理學教學效果的影響 教育

2023-01-16 13:09:03 字數 4159 閱讀 2495

the impact of formative evaluation on human

physiology teaching effectiveness

fan shouyan[1], wang jihao[2], piao linghua[1], dong zhanling[1], wang yang[1]

([1] department of

形成性評價對人體生理學教學效果的影響

the impact of formative evaluation on human

physiology teaching effectiveness

fan shouyan[1], wang jihao[2], piao linghua[1], dong zhanling[1], wang yang[1]

([1]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hai'nan medical university, haikou, hai'nan 571199;

[2] office of teaching affairs, hai'nan medical university, haikou, hai'nan 571199)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impact on the formation of human physiology teaching. methods:

in 2012, hainan medical college clinical students randomly set up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in some important chapters introducing case studie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ere formative assessment, summative assessment only control group. through questionnaires and midterm, final grade statistics, analysis of formative assessment of learning and motivation, initiative,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students.

result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of students is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

conclusion: the formative assessment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teaching effectiveness of human physiology.

形成性評價是澳籍美國學者michael scriven,lee j. cronbach等在上世紀60年代提出的一種課程教學效果評價方法,是課程自身完善中的乙個過程。①它是在教學過程中,為引導教學過程正確前進而對學生學習結果和教師教學效果採取的評價。

②③人體生理學是臨床專業學生較早接觸的醫學專業課程,是從基礎課程進入臨床課程的一座橋梁。如何採用正確的學習方法,提高該門課程的知識掌握是基礎醫學教學中棘手且極具挑戰性的教學課題。形成性評價不僅作為其學習效果的檢測手段,更是促進學習方法改進的一種有效方式。

1 形成性評價研究方案

目前我校人體生理學採取大班授課,若要全面做到形成性評價有一定難度。為研究形成性評價在教學中的作用,我們採用部分重要章節,如第四章血液迴圈,第十章神經系統作為形成性評價重點考查章節。將2012級臨床專業1班和2班學生共120人,劃分為2組,每組60人,其中實驗組教學內容包括:

理論授課+案例學習+形成性評價+終結性評價;對照組理論授課+案例學習+終結性評價。引入的案例是教師自主編寫的,並已通過教研室及相關專家的審核。實驗組同學在案例學習中,分組討論,教師給予點評,學習結束提交教評表,包括學生評老師,老師評學生,學生自評,學生互評。

對照組學生,教師根據其討論分析情況直接打分。實驗組同學增加了以sqlserver2005資料庫為技術平台建立的試題庫,進行與教學同步的計算機**自測。通過sql資料庫的試題系統即時監測學生的知識點掌握情況,進而反饋並強化學習。

2 形成性評價效果考查指標

採用客觀成績評定結果與調查問卷相結合的方式,檢測形成性評價對生理學教學效果的影響。階段測驗內容選擇匯入與案例教學有關的第四章血液迴圈,及第十章神經系統,期末考試的內容為整本教材。

主觀教學效果的評價則在該學期接近尾聲的第十一章教學結束後期末考試開始前進行。通過我校的網路課程平台,以電子問卷方式無記名反饋結果。問卷內容包括:

是否明確學習目的,掌握理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增強課堂吸引力,和上課回答問題情況。採用excel2003將上述實驗組,對照組的問卷結果建立資料庫並將結果折算成百分比,分項進行累計,並以t檢驗統計組間差異。   3 形成性評價效果考查結果

3.1 客觀成績評定結果(表1)

表1 不同組別階段測試與期末考試成績比較

注?~:與對照組比,p<0.05

3.2 主觀教學效果(表2)

表2 主觀教學效果調查表

實驗組階段測試成績與期末成績均高於對照組(p<0.05),兩對照組之間成績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在學習興趣、課堂吸引力和上課回答問題積極性方面,實驗組也明顯高於對照組。

由此可以看出評價的方式對學生學習效果的影響。

4 形成性評價考核結果討論

4.1 形成性評價可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

在形成性評價過程中,由於滲入學生自評、學生互評、教師評價,且這些評價都是以語言的方式描述出來,對於正確的地方給予肯定,不足的地方提出補充意見和建議,需要繼續討論的地方提出疑問和假想,以便下一步繼續學習。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不再被終結性的簡單的分數所干擾,而是對學習過程的深入,學習積極性自然大大提高。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給予的評價引導學生,使學生學習目標更加明確。

實驗統計的結果正顯示了這一點,同樣納入案例學習,如果教師只採用終結性評價,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並沒有太大提高。而實驗組同學,學習積極性有較大幅度提高,且無論是階段測試還是期末測試,學習成績明顯提高。

4.2 形成性評價可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自學能力是理解力、論證力、判斷力等多種要素組成的綜合能力。這些能力的培養,依賴於學生主體的積極參與、學生主動性和獨立性的充分發揮。受長期以來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傳統的終結性評價方法,以識記類考試題目為主,只考查學生的記憶能力,最後以一紙分數完成學生對該門課程的學習評價。

由此導致老師在教學方法上也是注入式多,啟發式少,使得學生獨立學習活動少,後期知識積累與提高受到極大的抑制。④

形成性評價體系,注重學生學習過程中自學能力的培養,學生通過案例學習和自測過程中不同階段的自評、互評和教師評價提高學習興趣,擴大知識獲取範圍,層層深入思考,不斷增強自學能力。

4.3 形成性評價可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在形成性評價過程中,教師需要對學生的分析**做出科學的評價,這就對專業任課教師也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在備課時要參閱一些相關的書籍,把生理學基礎知識與臨床醫學有機地融合,盡量與臨床醫生多交流,拓寬知識面,熟悉不同臨床專業的特點,還要了解臨床醫學的新動態、研究熱點。

4.4 形成性評價可培養學生的科研思維

隨著醫學的不斷發展,對於臨床醫生的要求不僅是能夠利用掌握的知識和技能為病人服務,而且具有創新能力,通過科學研究解決臨床上遇到的問題。這就需要培養一大批臨床醫生科學家。因此,教學醫院發展的理念也必然從單純以臨床診治為主轉為以臨床科研為指導的研究型醫院。

⑤進行形成性評價的學生,對科研的興趣明顯提高,在調查問卷結果中,發現參加大學生創新專案申報的均為實驗組同學,並發表三篇省級科研**,其中一篇為核心期刊**。

注釋① michael scriven,monograph series on curriculum evaluation,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1967.

② bertil and assessment in the knowledge society1, eden 2004 annual conference, new challenges and partnerships in an enlarged european union: open, distance and e-learning in support of modernisation, capacity building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16-19 ju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economics, budapest, hungary.

人體生理學試題

題2009年11月18日cyh 試卷代號 2116 廣播電視大學2004 2005學年度第二學期 開放專科 期末考試 護理學專業人體生理學試題 一 名詞解釋 每題3分,共15分 1 內環境穩態 2 血型 3 骨骼肌的牽張反射4 下丘腦一垂體束 5 瞳孔對光反射 二 填空題 每空1分,共20分 1 刺...

人體生理學03任務

人體生理學03任務 0001 一 單項選擇題 共 50 道試題,共 100 分。1.腎小球濾過率是指 c a.兩側腎臟每分鐘生成的原尿量與腎血漿流量之比 b.一側腎臟每分鐘生成的原尿量 c.兩側腎臟每分鐘生成的原尿量 d.一側腎臟每分鐘生成的尿量 e.兩側腎臟每分鐘生成的尿量 2.內臟痛的特點是 b...

人體解剖生理學答案

一 每小題1分,共20分 二 每小題1分,共10分 三 每空0.5分,共10分 1.不變不變 2.腱反射肌緊張 3.近視遠視 4.減小增快 5.降支心臟舒張 6.碳酸氫鹽氨基甲酸血紅蛋白 7.肝細胞膽鹽 8.公升高降低 9.容量減少 抑制 10.生長激素釋放激素 ghrh 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 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