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生理學大題與名詞解釋

2022-10-07 11:42:03 字數 4672 閱讀 8940

①食管與咽相續接的部位②食管與左主支氣管交的部位③食管穿膈的食管裂孔處

肺泡表面活性物質有何作用?、

答:1、維持大小肺泡的穩定:當r2在氣體流入使其進一步增大時,使肺泡壁變薄,表面活性物質密度降低,t2增大,p2隨之增大。

r1、t1、p1相反。這樣不至於使r2越來越大或r1越來越小。

2、防止肺水腫:表面活性物質降低肺表面張力對肺和支氣管的毛細血管中液體的吸引作用。

3、降低氣道阻力:r一定時,p隨t降低而降低。有利於肺通氣

促進和抑制胃排空的因素各有哪些?

答: 胃排空促進因素:

胃內物擴張胃壁內神經叢反射和迷走-迷走反射胃運動加強;

食物擴張刺激和化學成分胃泌素釋放胃運動加強。

十二指腸內抑制排空因素:

腸-胃反射( 十二指腸內食物酸、脂肪、滲透壓、機械感受器反射性抑制胃運動排空減慢)。

出汗有何臨床意義?

答:汗液流經汗腺排出管的起始部時,有一部分nacl可被重吸收,從而使最終排出的汗液成為低滲。機體大量出汗可造成高滲性脫水,血液濃縮使血流阻力增大,組織血液**減少,要補充低滲溶液。

raas對尿液的生成有何調節作用?

答:①腎素分泌的調節:腎內機制與腎記憶體在於入球小動脈處的牽張感受器和緻密斑感受器功能密切相關,當動脈血壓下降,迴圈血量減少時,腎內入球小動脈壓力下降,血流量減少啟用牽張感受器;同時腎小球濾過率將減少,濾過的na+量減少,到達緻密斑的na+流量也減少,啟用緻密斑感受器,使腎素釋放量增加。

②血管緊張素ⅱ的生理作用:對尿液生成的調節包括:刺激醛固酮的合成和分泌;可直接刺激近曲小管對nacl的重吸收,使尿中排除的nacl減少;刺激垂體後葉釋放抗利尿素,增加遠曲小管和集合管對水的重吸收,使尿量減少;使出球小動脈和入球小動脈血管平滑肌收縮。

③醛固酮對尿液生成的調節:醛固酮是腎上腺皮質球狀帶分泌的一種激素,可促進遠曲小管和集合管的主細胞對na+重吸收,同時促進k+的分泌,也能增加cl-的重吸收,促進h+的分泌。

參與鈣代謝的主要激素有哪些?

答:鈣代謝主要受甲狀旁腺素、降鈣素和維生素d的調節。雌激素、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和胰島素等也影響鈣代謝。

糖皮質激素有哪些生理作用?

答:公升高血糖及糖原: ①促進糖原異生:啟用丙酮酸羧化酶;1,6-二磷酸果糖酶;葡萄糖-6-磷酸酶。

②減少葡萄糖的利用:拮抗胰島素的作用。③促進糖原貯存。促進蛋白質分解和抑制合成(大劑量)促進四肢脂肪分解和向心部位代償性合成

水電解質的影響:①瀦鈉排鉀:促進遠曲小管鈉-鉀交換。

②利尿:腎小球濾過增加,抗抗利尿素的作用。

③降鈣:抑制小腸及腎小管對鈣的吸收和重吸收。

對血象的影響:公升高:紅細胞、嗜中性白細胞、血小板及纖維蛋白原;

降低:嗜酸性白細胞、嗜鹼性白細胞和單核細胞;轉移:淋巴細胞轉向血管外。

參與應激反應:在傷害性刺激下,通過下丘腦-腎上腺軸使其分泌增加而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強心和調節血管的舒縮功能。

co2、h+和o2對呼吸有何調節作用?

答:co2的調節:一定範圍內動脈血的pco2對維持呼吸和呼吸中樞的興奮性是必要的。co2分壓在一定範圍內公升高可加呼吸。

h+的調節:動脈血h+增加,可導致呼吸加深加快,肺氣量增加;h+降低,呼吸受到抑制,肺氣量降低。

o2的調節:吸入氣po2降低時,肺泡氣,動脈血po2都隨之降低,能反射性引起呼吸加深、加快、肺通氣增加。

鼻旁竇位於鼻腔周圍骨內,開口於鼻腔的空腔。有額竇、上頜竇、蝶竇、篩竇。其黏膜與鼻腔黏膜相通。其中額竇、上頜竇、篩竇的前中群開口於上鼻道,蝶竇開口於蝶篩隱窩。

輸尿管三個狹窄:腎盂輸尿管移行處、跨過髂血管處、穿過膀胱壁處。

。1簡述迴圈系統、呼吸系統及泌尿系統的組成及功能?

答:迴圈系統組成:心血管系統和淋巴系統兩部分。

功能是不斷地把消化器官吸收的營養物質和肺吸收的氧氣以及內分泌器官分泌的激素等運送到全身各器官和組織,供其新陳代謝之用;同時,又將各器官和組織的代謝產物,如二氧化碳和尿素等運送到肺、腎和**等器官排出體外,以保證人體生理活動的正常進行。

呼吸系統組成:呼吸道和肺兩部分組成。主要功能:經呼吸道吸氧入肺,在肺內進行氣體交換後,再排出二氧化碳;此外,鼻黏膜還具有嗅覺功能,喉還具有發音的功能。

泌尿系統組成:腎、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四部分組成。功能:排除機體內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如尿素、尿酸、多餘的水分和無機鹽等。

3列表說明心臟各個腔室的入口、入口處的瓣膜、出口、出口處瓣膜及瓣膜的作用。

2寫出心肌細胞動作電位的特點並分析其產生的原因?

4簡述組織液生成的機制。

答:組織液是血液毛細血管壁濾過生成的。其生成量主要取決於有效濾過壓。

生成組織液的有效濾過壓=(毛細血管壓+組織液膠體滲透壓)-(血漿膠體滲透壓+組織液靜水壓)。由於近微動脈端毛細血管內血壓高於近微靜脈端毛細血管的血壓,因此毛細血管動脈端有組織液濾出,而靜脈端則有組織液被重吸收。另外,有少量組織液進入毛細淋巴管,形成淋巴液。

(2)將影響動脈血壓的因素列表分析比較?

答:(3)乙個人由蹲位突然變為直立位時,血壓會發生什麼變化?為什麼?

答:人體由蹲位突然變為直立位時,由於重力作用,身體下部的靜脈擴張,容納的血量增多,造成各部分器官血量的重新分布,導致暫時性回心血量減少,中心靜脈壓下降,每搏輸出量減少,動脈壓下降。這些變化會發動神經降壓反射的減弱和體液調節機制,使骨骼肌、**和腎、腹腔內臟的阻力血管收縮和心率加快,使動脈壓恢復。

1紅細胞在運輸氧和二氧化碳的過程中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答: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能與o2結合成hbo2,將o2由肺運送到組織,血中的o2有98.5%是以hbo2形式被運輸的。

血紅蛋白還能與co2結合成hbnhcooh,將co2由組織運送到肺。另外,紅細胞內含有豐富的碳酸酐酶,在碳酸酐酶作用下使co2和h2o結合成h2co3,繼而形成碳酸氫鹽。以碳酸氫鹽形式運輸的co2約佔血液運輸co2總量的88%。

可見,紅細胞在o2和co2運輸過程中起重要的作用。

2簡述胃液、胰液、膽汁的主要成分和作用?胃液、胰液中哪些成分本身無活性?需要哪些物質啟用?

第1問:胃液的主要成分包括胃蛋白酶、鹽酸、粘液和內因子。它們的作用如下所述:

(1)胃蛋白酶:它的作用是將蛋白質水解為示(說明:「示」字應加「月」字旁)和腖及少量的多肽和氨基酸。它是胃液中唯一能消化營養物質的酶。

(2)鹽酸:它的作用是:①啟用胃蛋白酶原,提供胃蛋白酶作用的適宜酸性環境。

②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性,易於消化。③抑制和殺滅隨食物入胃的細菌。④進入十二指腸後促進胰液、膽汁和小腸液的分泌。

⑤造成的酸性環境有助於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

(3)粘液:對胃粘膜起保護作用。

(4)內因子:與維生素b12 結合形成複合物,保護其不被小腸內水解酶破壞,從而利於維生素b12在迴腸內的吸收。

胰液和膽汁液的成分和作用簡述如下:

(1)胰液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鹽、胰澱粉酶、胰脂肪酶、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碳酸氫鹽的作用是保護腸粘膜,並為小腸內多種酶提供ph環境。胰澱粉酶的作用是分解食物中的澱粉。

胰脂肪酶的作用是分解脂肪。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的作用是分解蛋白質和多肽。

(2)膽汁的主要成分是膽鹽、膽色素、膽固醇等。膽鹽的作用是:乳化脂肪促進脂肪的消化;促進脂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促進膽汁的分泌。膽固醇、卵磷脂等也有乳化脂肪的作用。

第2,3問:胃液中胃蛋白酶原無活性,需要鹽酸啟用;胰液中胰蛋白酶原無活性,需要腸致活酶啟用;糜蛋白酶原無活性,需要胰蛋白酶啟用。

3 為什麼營養物質主要在小腸內吸收?

答:①食物在小腸內停留時間較長;

②食物在小腸內已徹底被消化成適於吸收的小分子物質;

③小腸黏膜面積大,它通過環狀皺褶、絨毛和微絨毛結構,使吸收面積增大。此外小腸絨毛血液和淋巴**豐富,也是有利於吸收的因素。

4影響腎小球濾過和腎小管重吸收的因素的有哪些?

答:影響腎小球濾過的因素有三個:一是濾過膜的改變,濾過膜通透性和面積變化均可影響濾過率;二是有效濾過壓的改變,濾過壓與腎毛細血管的血壓、血漿的膠體滲透壓、囊內壓有關,任何一方面改變,都會引起濾過率改變;三是腎小球血漿流量,當血漿流量降低時,腎小球濾過率降低。

影響腎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的因素有小管內溶質的濃度,濃度公升高阻礙水的重吸收;腎小管的通透性,它受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的影響。

1簡述特異性投射系統和非特異性投射系統的結構和功能?

答:特異投射系統是指丘腦的感覺接替核(包括後腹核、外側膝狀休、內側膝狀體等)向大腦皮質特定感覺區投射的纖維聯絡。各種感覺資訊通過該系統向大腦皮質感覺區的投射都有點對點的關係,因而稱其為特異投射系統。

非特異投射系統是指由丘腦的髓板核心**出並瀰散地投射到大腦皮質廣泛區域的纖維聯絡。特異投射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引起特定的感覺,並激發大腦皮層發放傳出衝動;非特異投射系統的功能是維持和改變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大腦保持覺醒狀態

列表比較生長素和甲狀腺激素的生理作用?

答:生長激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生長發育和影響代謝。a、促進生長發育生長激素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從而促進骨骼和骨骼肌的生長,幼年時生長激素缺乏患侏儒症;幼年時生長激素分泌過多,患巨人症;成年後生長激素分泌過多可出現肢端肥大症。

b、對代謝的影響生長激素能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公升高血糖,促進脂肪的分解,促進蛋白質的合成。

甲狀腺激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a、對生長發育的影響甲狀腺素影響長骨的生長,同時對神經系統功能的影響也極為重要,缺乏甲狀腺素要造成智力遲鈍。先天性或嬰幼兒時期缺乏甲狀腺激素,由於腦和長骨生長發育障礙而導致智力低下和身體矮小,稱為呆小症或克汀病。

b、對代謝的影響對蛋白代謝的影響是生理水平的甲狀腺激素促進蛋白質合成,過量時加速蛋白質分解;對脂肪的影響是促進脂肪分解;對糖代謝的影響是促進醣類分解。甲狀腺激素能促進細胞內氧耗量和產熱量,具有產熱效應。

病理生理學名詞解釋

1 病理生理學 pathophysiology 一門研究疾病發生 發展 轉歸的規律和機制的科學。2 基本 病理過程 pathological process 指多種疾病中可能出現的 共同的 成套的功能 代謝和結構的變化。3 健康 health 不僅沒有疾病和病痛,而且是軀體上 精神上 社會上處於完好...

運動生理學名詞解釋

1.引起組織興奮的最小刺激強度,稱為閾刺激。2.用閾下刺激刺激單個肌纖維,不能引起收縮 若用閾刺激就可引起收縮。如果再加大刺激強度 即用閾上刺激 肌纖維的收縮幅度並不會增大,這種現象叫做 全或無 現象。3.在理論上把刺激作用時間無限長時 一般只需超過1毫秒 引起組織興奮所需要的最小電流強度叫做基強度...

生理學名詞解釋,問答

名詞解釋 內環境 閾刺激 興奮 興奮性 正反饋 負反饋 閾電位 易化擴散 主動轉運 第二信使 受體 動作電位 靜息電位 興奮 收縮耦聯。問答題 1 何謂內環境穩態,生理意義是什麼?2 易化擴散的特點 3 na k atp酶的作用和生理意義 4 第二信使物質包括那些?5 試述g蛋白耦聯受體介導的訊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