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試卷20套答案

2022-10-07 11:42:02 字數 6710 閱讀 2642

路面路基工程試卷:01

一、填空題(每題2分,共計20分)

1、高溫指標、低溫指標、雨量指標

2、土質、含水量、壓實機具、壓實方法;含水量

3、面層、基層、墊層

4、密實型、嵌擠型

5、離子交換、結晶作用、火山灰作用、碳酸化作用

6、斷裂、唧泥、錯台、拱起

7、回彈模量e0 地基反應模量k cbr

8、滑坡、溜方

9、縮縫、脹縫、施工縫

10、種草、鋪草皮、植樹;土質、坡率、流速

二、選擇題(單選或多選題,每題2分,共計20分)

1、a2、c3、c4、cd

5、a c d6、c7、abd8、c9、acd10、b

三、簡答題(每題8分,共計40分)

1、(1)具有一定的抗拉強度和較強的板體性;

(2)環境溫度對半剛性材料強度的形成和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3)強度和剛度隨齡期增長;

(4)半剛性材料的剛性大於柔性材料、小於剛性材料(水泥混凝土):

(5)半剛性材料的承載能力和分布荷載的能力大於柔性材料;

(6)半剛性材料到達一定厚度後,增加厚度對結構承載能力提高不明顯。

(7)半剛性材料的垂直變形(彎沉)明顯小於柔性材料;

(8)半剛性材料易產生收縮裂縫(乾縮與溫縮裂縫)。

2、防護主要是保護表面免受雨水沖刷,防止和延緩軟弱岩層表面碎裂剝蝕,從而提高整體穩定性作用,不承受外力作用,而加固主要承受外力作用,保持結構物的穩定性。

邊坡防護:1)植物防護,以土質邊坡為主;2)工程防護,以石質路塹邊坡為主。

3、(1)水硬性(2)緩凝性(3)抗裂性好,抗磨性差(4)溫度影響大(5)板體性

通常用石灰穩定的廢渣,主要有石灰粉煤灰類及其他廢渣類等。

4、車轍是路面的結構層及土基在行車荷載重複作用下的補充壓實,以及結構層材料的側向位移產生的累積永久變形。

路面的車轍同荷載應力大小、重複作用次數以及結構層和土基的性質有關。

5、我國剛性路面設計採用彈性半空間地基上彈性薄板理論,根據位移法有限元分析的結果,同時考慮荷載應力和溫度應力綜合作用產生的疲勞損害確定板厚,以疲勞開裂作為設計指標。

四、計算題(每題10分,共計20分)

1、理論密度

壓實度=2.37/2.481*100%=96%,孔隙率=1-96%=4%

路面路基工程試卷:02

一、1、乾燥、中濕、潮濕、過濕

2、路堤、路塹、半填半挖

3、鋪草皮、植樹、護面牆

4、高度、寬度、邊坡坡度

5、目標配合比設計、生產配合比設計、生產配合比驗證

6、bzz-100

7、高度、坡度;邊坡高度

8、拉桿;傳力杆

9、內摩擦角和粘聚力

10、溫度應力、荷載應力

二、1、d 2、ab 3、a 4、c5、cd6、ac7、b8、abc9、b10、ab

三、1、常見的破壞形式:1)沿基底滑動; 2)繞牆趾傾覆; 3)牆身被剪斷;4)基底應力過大,引起不均勻沉降而使牆身傾斜;

穩定性驗算專案:1)抗滑 2)抗傾覆。

2、與一般路基相比,由於浸水路基存在水的壓力,因而需進行滲透動水壓的計算, d。

3、防護以防為主,不參與受力,而加固則需參與受力,防護有植物防護和工程防護(抹漿、鉤縫等)。

4、有「k」地基和「e」地基,「k」地基是以地基反應模量「k」表徵彈性地基,它假設地基任一點的反力僅同該點的撓度成正比,而與其它點無關, ;半無限地基以彈性模量e和泊松比μ表徵的彈性地基,它把地基當成一各向同性的無限體, 。

5、損壞型別及產生原因:沉陷,主要原因是路基土的壓縮;車轍,主要與荷載應力大小,重複作用次數,結構層材料側向位移和土基的補充壓實有關;疲勞開裂,和復應力的大小及路面環境有關;推移,車輪荷載引起的垂直,水平力的綜合作用,使結構層內產生的剪應力超過材料抗剪強度;低溫縮裂,由於材料的收縮限制而產生較大的拉應力,當它超過材料相應條件下的抗拉強度時產生開裂。

四、1、解:

k<1,為不穩定體。

2、求ld=48(0.01mm)。

路面路基工程試卷:03

一、填空題(每題2分,共計20分)

1、高階、次高階、中級、低階

2、槽式橫斷面、全鋪式橫斷面

3、植物防護、工程防護、沖刷防護

4、地基回彈模量

5、年降雨量,大於1000mm,500~1000mm,250~500mm,小於250mm

6、高度,坡度,邊坡高度

7、經驗法、理論法

8、結合式,分立式,部分結合式

9、乾燥、中濕

10、溫度疲勞翹曲應力,荷載疲勞應力

二、選擇題(單選或多選題,每題2分,共計30分)

1、b 2、abcde 3、abcd 4、b5、c 6、cd 7、c8、abd 9、de10、ac11、b12 b 13、cd14、c 15、ade

三、簡答題(每題6分,共計30分)

1、砌石路基不承受其他荷載,亦不可承受牆背土壓力,砌石路基適用於邊坡防護;

擋土牆支擋邊坡,屬於支擋結構。

2、邊坡穩定性分析的力學方法有:直線法和圓弧法

直線法適用於砂土和砂性土

圓弧法適用於粘性土。

3、排水設計是為了保持路基處於乾燥和中溼狀態,維持路基路面的強度和剛度,使之處於穩定穩定狀態。

4、有「k」地基和「e」地基,「k」地基是以地基反應模量「k」表徵彈性地基,它假設地基任一點的反力僅同該點的撓度成正比,而與其它點無關, ;半無限地基以彈性模量e和泊松比μ表徵的彈性地基,它把地基當成一各向同性的無限體, 。

5、(1)將各種不同型別的軸載換算成標準軸載的過程;瀝青路面和水泥砼路面設計規範均採用bzz-100作為標準軸載。

(2)瀝青路面軸載換算:

a、計算設計彎沉與瀝青層底拉應力驗算時,根據彎沉等效原則;

b、驗算半剛性基層和底基層拉應力時,根據拉應力等效的原則。

水泥砼路面軸載換算:根據等效疲勞斷裂原則。

路面路基工程試卷:04

一、  1、④ 2、①③ 3、④ 4、④ 5、② 6、① 7、②④ 8、①②③ 9、③ 10、①②

11、①② 12、①②④ 13、② 14、①④ 15、②④

二、  1、√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14、√ 15、√

三、  1、路堤是指全部用岩土填築而成的路基。

2、路基臨界高度:不利季節路基處於某種臨界狀態時(乾燥、中溫、潮濕)上部土層(路床頂面以下80cm)距地下水位或地面積水水位的最小高度。

3、材料在一定的溫度和時間條件下,荷載應力與應變比值, 。

4、輪跡橫向分布係數:剛性路面設計中,在設計車道上,50cm寬度範圍內所受到的輪跡作用次數與通過該車道橫斷面的輪跡總作用次數之比。

5、彎沉綜合修正係數:因理論假設與實際路面工作狀態的差異,而形成瀝青路面實測彎流值與理論計算值不等,而採用彎沉綜合修正係數予以修正,它是實測彎沉值與理論彎沉值之比。

四、1、常見的破壞形式:1)沿基底滑動; 2)繞牆趾傾覆; 3)牆身被剪斷;4)基底應力過大,引起不均勻沉降而使牆身傾斜;

穩定性驗算專案:1)抗滑2)抗傾覆。

2、(1)人工及簡易機械化,綜合機械化,水利機械化,爆破方法

(2)組織準備,技術準備,物質準備

3、強度與剛度、平整度、抗滑性、耐久性、穩定性、少塵性。

4、(1)水硬性(2)緩凝性(3)抗裂性好,抗磨性差(4)溫度影響大(5)極體性

通常用石灰穩定的廢渣主要有:石灰粉煤灰類及其他廢渣類等。

5、有「k」地基和「e」地基,「k」地基是以地基反應模量「k」表徵彈性地基,它假設地基任一點的反力僅同該點的撓度成正比,而與其它點無關, ;半無限地基以彈性模量e和泊松比μ表徵的彈性地基,它把地基當成一各向同性的無限體, 。

我國剛性路面設計採用彈性半空間地基上彈性薄板理論,根據位移法有限元分析的結果,同時考慮荷載應力和溫度應力綜合作用產生的疲勞損害確定板厚。

6、防護主要是保護表面免受雨水沖刷,防止和延緩軟弱岩層表面碎裂剝蝕,從而提高整體穩定性作用,不承受外力作用,而加固主要承受外力作用,保持結構物的穩定性。

常用得防護措施:種草,鋪草皮,植樹,砂漿抹面,勾縫,護面牆等。

路面路基工程試卷:05

一、  1、③ 2、③3、① 4、①②③④ 5、②6、①②④7、①②④ 8、③④ 9、①②③ 10、①11、①②③ 12、②③ 13、④ 14、①②③ 15、④

二、  1、x2、x 3、√4、√ 5、x6、x7、x8、√9、√10、√11、√ 12、x

13、√ 14、x15、x

三、  1、路基工作區:在路基某一深度za處,當車輪荷載引起的垂直應力與路基土自重引起的垂直應力相比所佔比例很小,僅為1/10-1/5時,該深度za範圍內的路基稱為路基工作區。

2、壓實度:現場幹密度與室內最大幹密度的比值,用百分數表示。

3、半剛性基層:採用無機結合料穩定粒料或土,且具有一定厚度的基層結構。

4、當量軸次:按路面損壞等效原則,將不同車型、不同軸載作用次數換算成與標準軸載bzz-100相當軸載作用次數。

5、翹曲應力: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板,當板頂與板底存在溫度差,其脹縮變形不同時,因板的自重、地基反力和相鄰板的嵌製作用,使板翹曲變形受阻,從而在板內產生的應力稱為翹曲應力。

四、  1、半剛性基層具有一定的板體性、剛度、擴散應力強,且具有一定的抗拉強度,抗疲勞性強度,具有良好的水穩性特點。它的缺點:1)不耐磨,不能作面層;2)抗變形能力低,因乾、溫縮全開裂;3)強度增長需要一定齡期。

2、 乾燥、中濕、潮濕、過濕。用土的稠度wc確定。

3、力學分析法(數解法、**法或表解法)和工程地質法。

(一)力學分析法

直線法適用砂類土,土的抗力以內摩擦為主,粘聚力甚小。邊坡破壞時,破裂面近似平面。

圓弧法適用於粘性土,土的抗力以粘聚力為主,摩擦力甚小。邊坡破壞時,破裂面近似圓弧形。

(二)工程地質法

根據不同土類及其所處的狀態,經過長期的實踐和大量的資料調查,擬定邊坡穩定值參考資料,在設計時,將影響邊坡穩定的因素作比擬,採用類似條件下的穩定邊坡值。

直線法中 k=f/t

圓弧法中 k=mr/ms

4、路面型別可以從不同角度來劃分,但是一般都按面層所用的材料區劃,如水泥混凝土路面、瀝青路面、砂石路麵等。但是工程設計中,主要從路面結構的力學特性和設計方法的相似性出發,將路面劃分為柔性路面、剛性路面和半剛性路面三類。

柔性路面總體剛度較小,易產生較大的彎沉變形,路面結構本身的抗彎拉強度較低。

剛性路面抗彎拉強度高,並且有較高的彈性模量,呈現出較大的剛性。

半剛性路面處於柔性和剛性之間。

5、我國現行柔性路面設計理論採用雙圓均布荷載作用下的多層彈性層狀體系理論,以設計沉值為路面整體剛度的設計指標,包括路面彎沉,拉應力和面層剪應力的計算。具體示意圖見書本。a點使路表彎沉的計算點,位於雙圓均布荷載的輪隙中間,驗算瀝青混凝土層底拉應力時,應力最大點在b和c兩點之間。

採用層間完全連續的條件。

路面路基工程試卷:06

一、選擇題(單選與多選題,每題1分,共15分)

1 ①②③ 2 ②③ 3 ③ 4 ①③ 5 ①③④ 6 ①②③④ 7 ②

8 ④ 9 ③ 10 ①②③ 11 ①③ 12 ③④ 13 ④ 14 ①15 ④

二、判斷題(每題1分,共15分)

1 √ 2 × 3√ 4 × 5 × 6 × 7 × 8 × 9√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三、名詞解釋(每題3分,共15分)

1路床:路面的基礎,是指路面以下80cm範圍內的路基部分,承受路面傳來的行車荷載,結構上分為上路床(0~30cm)和下路床(30~80cm)。

2邊溝:設定在挖方路基的路肩外測或低路堤的坡腳外測,多與路線中心線平行,用以匯集和排除路基範圍和流向路基的少量地面水。

3cbr:是美國加利福利亞州提出的一種評定土基及路面材料承載能力的指標,採用高質量標準碎石為標準,用對應於某一貫入度的土基單位壓力p與相應貫入度的標準壓力的比值表示cbr值。

4累計當量軸次:按路面損壞的等效原則,將不同車型,不同軸載作用次數換算與標準軸載bzz-100相當軸載作用次數,再根據確定的交通量年平均增長率r和設計年限計算的累計當量軸次。

5瀝青混凝土路面:是指用瀝青混凝土作面層的路面。

四、問答題(共55分)

1常見的破壞形式:1)沿基底滑動; 2)繞牆趾傾覆; 3)牆身被剪斷;4)基底應力過大,引起不均勻沉降而使牆身傾斜;

穩定性驗算專案:抗滑穩定性驗算和抗傾覆穩定性驗算

2 路基施工的基本方法:人力,簡易機械化,綜合機械化,水利機械化,爆破方法

施工準備工作包括:組織準備工作,技術準備工作,物質準備工作。

3 具有較高的結構強度,抗變形能力,較好的水穩定性,耐磨,不透水,表面還應具有良好的抗滑性和平整度。

4 半剛性材料基本特性:穩定性好,抗凍效能強,結構本身自成板體,強度和模量隨齡期的增長而不斷增長,抗拉強度遠小於抗壓強度,具有溫縮和幹縮性。

通常的種類:水泥穩定類材料,石灰穩定類材料,工業廢渣穩定類。

5 高速公路的特點:設計指標高,交通全封閉,行車速度高。

6防護主要是保護表面免受雨水沖刷,防止和延緩軟弱岩層表面碎裂剝蝕,從而提高整體穩定性作用,不承受外力作用,而加固主要承受外力作用,保持結構物的穩定性。

常用的防護措施:種草,鋪草皮,植樹,砂漿抹面,勾縫,護面牆等。

7瀝青路面的破壞狀態有:沉陷,車轍,疲勞開裂,推移,低溫縮裂;

採用的控制指標:垂直壓應力或垂直壓應變;各結構層包括土基的殘餘變形總和,路基表面的垂直應變;結構層底面的拉應變或拉應力不超過相應的容許值控制設計;面層抗剪強度標準控制設計;設計彎沉值和層底拉應力;

我國瀝青路面設計採用的控制指標:設計彎沉值和層底拉應力。

路基路面工程試卷

試卷編號 02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計20分 1 路基按其乾濕狀態不同,分為四類有 2 路基橫斷面形式可分為 3 常見的坡面防護措施有等。4 構成路基的三要素是 5 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設計包括和 三個階段。6 我國路面設計的標準軸載是 7 路塹的質量主要取決於 和 並集中表現在 8 水泥混凝土路...

路基路面工程 本科 試題及答案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計20分 1 我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氣候分割槽採用的指標有和 2 影響路基壓實的因素有施工中控制是首要關鍵。3 路面結構可分為三層。4 瀝青混合料按照強度構成原理可以分為 和 兩大類。5 石灰土強度形成的機理主要是和 四種化學和物理化學作用的結果。6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主要破壞形...

路基路面試卷B

2014年1月 機密 湖北文理學院理工學院期末考試試卷b 路基路面工程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30分 1 按路面面層的使用品質,材料組成型別以及強度和穩定性,可將路面分為四個等級 2 瀝青混合料按照強度構成原理可以分為 和 兩大類。3 石灰土強度形成的機理主要是和 四種化學和物理化學作用的結果。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