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實習

2022-03-05 12:12:23 字數 4858 閱讀 5367

土木工程(道橋方向)學號:

一.實習時間

2023年9月20日~10月1日

二.實習地點

329國道k277+000~k279+030、k283+400~k285+700

三.實習目的

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在實踐中鞏固知識;實習又是對每一位大學畢業生專業知識的一種檢驗,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既開闊了視野,又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我們走向工作崗位的第一步。

四.實習安排

表1實習內容

計畫天數

泡沫瀝青冷再生施工工藝5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

5實習方式:全過程旁站

五.實習內容

我這次實習的是329國道舟山境(普陀段)2023年路面大中修工程全長4.33公里,公

路技術等級為一級,主要對泡沫瀝青冷再生施工工藝和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進行實地學習。到工地之前公司領導要求先熟悉設計圖紙、施工合同了解道路工程的施工工藝、施工流程並且認真檢視公路工程技術標準及有關瀝青冷再生施工工藝的規範要求。經過了解,329國道普陀段現有路面經過幾年的營運,老路路面已出現不同程度的病害,主要是間斷出現的路面縱、橫向裂縫、網裂、龜裂、坑槽等病害。

原路面結構為3cmac-13瀝青型細粒式+5cmac型中料式瀝青混凝土+20cm水泥穩定碎石基層+18cm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根據路面使用狀況調查及評價結果,本專案按照大修補強處理,同時考慮舊路面材料的再生利用,因此確定了本專案一般路段路面改造採用泡沫瀝青冷再生技術方案。路面加鋪結構及厚度組合方案如下(表2):

路面大修結構表2結構層行車道

硬路肩面層5cmac-16型中料式瀝青混凝土

5cmac-16型中料式瀝青混凝土

基層12cm泡沫瀝青基層

無總厚度

17cm5cm

注:病害段挖除破損基層,水泥穩定碎石回填,加鋪5cmac-16型中料式瀝青混凝土18cm。

實習報告實習報告格式實習報告注意事...土木工程實習報...會計實習報告計算機it實習報...

2開工後,我跟隨監理工程師到現場檢查,因已對設計圖紙了解廠拌冷再生施工工藝流程為:原材料的準備—拌和—運輸輸—攤鋪—碾壓—再生基層成型。前幾天是對舊路面進行既定深度的銑刨,經監理工程師解說,銑刨速度要控制在6~7m/min,而且堆高不超過2m,防止在銑刨料堆放和生產過程中發生結塊成團現象。

路面銑刨後,清除所有夾層,清掃所有鬆動材料,根據設計單位提供的控制指標要求,對破損基層進行處理,保證處理位置的壓實。

經過幾天的老路路面銑刨和路面病害的處理,接下來就進入了泡沫瀝青再生基層施工了,施工段邊上一公里處是銑刨料堆放和拌合場地。場地裡有一台維特根kma220瀝青冷再生機、zl50裝載機2臺、水車2輛、水泥料倉1個、40t熱瀝青罐車1臺,監理工程師給了我乙份由嘉興市高新交通技術測評研究院出的泡沫瀝青冷再生配合比設計報告書。配合比見表3:

表3建議級配

材料種類

摻配比例備註/

面層銑刨料(%)78.5/石屑(%)20.0/水泥(%)1.5/瀝青用量(%)2.60/最佳瀝青發泡溫度0

c150/最佳瀝青發泡用水量(%)2.5/最大幹部密度(g/cm3)2.078/最佳含水量(%)

7.4/

同時說明要檢查沫瀝青冷再生拌合的幾個關鍵專案,並講解維特根kma220的工作程式。在維特根kma220微機控制系統中輸入符合設計級配,裝載機2臺裝料,rap中的超粒徑顆粒由一定尺寸的過濾篩孔進行去除,以保證混合料的級配和效能。瀝青罐車和水車與kma220相接,提供混合料所需的泡沫瀝青。

進行瀝青發泡之前,應檢查罐車中的瀝青溫度是否符合要求,要求瀝青裝車溫度170-180℃,現場瀝青溫度不得低於160℃,若低於發泡溫度則不予使用。通過kma220上的試驗噴嘴可檢驗現場瀝青發泡效果。另外,還需對拌製出的泡沫瀝青混合料進行檢查,包括料的濕度以及瀝青分布是否均勻等,拌和後混合料含水量,由於原材料存在含水量變異性,需要及時調整外加水量,以保證混合料效能符合設計要求。

現場測驗員給我解答了問題,怎麼去衡量瀝青的發泡效果,目前主要用膨脹率和半衰期兩個指標加以評價。膨脹率是指瀝青在發泡狀態下的最大體積與未發泡時瀝青的體積之比。為了使泡沫瀝青與集料充分接觸,形成良好的裹覆作用,膨脹率越大,拌製的泡沫瀝青混合料質量越好。

半衰期是指泡沫瀝青從最大體積衰減到最大體積50%所用的時間。該指標實際上描述了瀝青泡沫的穩定性,半衰期越長,說明泡沫越不容易衰減,可以與集料有較長的接觸與拌和時間,從而提高泡沫瀝青混合料的質量。

拌和後的成品料直接輸送到自卸車上運輸到現場進行攤鋪。這時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單位現場負責人交代輸送與卸料可能會出現的幾個現象,並要求實施:

(1)、泡沫瀝青混合料採用乾淨、有金屬底板的自卸汽車運輸,車槽內不得沾有有機物質,車輛底部及兩側均應清掃乾淨。

(2)、車輛裝料分3次裝料,第一次靠車廂前部,第二次靠車廂後部,第三次靠車廂中部。

(3)、車輛的運輸能力應大於拌和能力和攤鋪能力,使攤鋪機連續均勻不間斷地進行鋪築。

(4)、運料車應靠近離攤鋪機30cm左右時以空擋停車,使其由攤鋪機推動前進。(5)、運料車應分兩次進行卸料,第一次卸料鬥起公升高度為其總起公升高度的一半,第二次將隨著攤鋪機的不斷前進和進行混合料攤鋪,配合攤鋪機逐漸起公升料斗進行卸料。

3(6)、運輸過程中,運料車輛均有蓬布覆蓋並扣牢,重要目的是防止泡沫瀝青再生混合料在運輸過程中水分散失。

等監理工程師各項檢查完畢後,我們來到了施工現場,他為我講解了泡沫瀝青再生料攤鋪和壓實重點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a)攤鋪過程出現區域性離析現象必須及時處理;

b)根據試驗段壓實情況和試驗結果確定壓實度要求,壓實度對泡沫瀝青穩定材料的使用效能具有至關重要的決定作用,必須嚴格控制,由於泡沫瀝青混合料的室內試驗擊實功較小,現場碾壓正常處在超密狀況,所以控制壓實度時一般要求大於100%;

c)要求對於壓實工藝的現場管理,建議配備專人負責,保證壓實遍數和接縫處壓實;d)對於壓路機配置,必須保證雙槓輪壓路機和膠輪壓路機具有灑水功能;

e)對於厚度超過15cm的路段,必須改變壓實工藝,採用單鋼輪壓路機強震壓實。

現場的施工單位已做好了攤鋪前的準備工作,機械裝置整齊有序的排在施工路段,前面一台攤鋪機、後面跟有雙鋼輪振動壓路機、單鋼輪振動壓路機、膠輪壓機路、灑水車臺等。因本路段交通量大,採用單幅、分段封閉施工。

施工單位為了保證路面的厚度和提高基層的平整度,瀝青混合料再生基層採用鋼絲引導的高程控制方式。鋼絲為扭繞式,直徑6mm每10公尺設一鋼絲支架。經過前面現場試驗路段得出再生層松鋪係數約1.

3。攤鋪機到位後,安裝並除錯好基準梁,然後,調整好熨平板仰角,夯錘振幅、振頻(採用高頻、低幅),確保攤鋪的混合料具有足夠的初始密度;將熨平板的振頻振幅調整到攤鋪層的壓實度達85%。

在此我也問了幾個關於攤鋪的速度和碾壓及發現缺陷如合處理的問題,監理工程師針對於幾個問題解說到:

1、攤鋪速度應根據拌和機產量、運力配置情況、攤鋪寬度和厚度等條件,做到勻速、連續不間斷地攤鋪,並使混合料在布料槽中的高度,保持在中軸以上。攤鋪機的執行引數為攤鋪機作業速度,合理確定作業速度是提高攤鋪機生產效率和攤鋪質量的有效途徑。若攤鋪速度過快,將造成攤鋪層鬆散、混合料**困難,停機待料時,會在攤鋪層表面形成台階,影響混合料平整度和壓實性;若攤鋪時慢、時快、時開、時停,會降低混合料平整度和密實度。

因此,應在綜合考慮kma200拌和裝置的生產能力、車輛運輸能力及其他施工條件的基礎上,以穩定的供料能力保證攤鋪機以某一速度連續作業。一般攤鋪速度控制為1~2公尺/分鐘,且速度轉換要緩慢。

2、攤鋪過程出現區域性離析現象必須及時處理;另外,設專人對厚度、橫坡度等各項質量問題進行跟蹤檢測,發現缺陷及時修補;修補不好的剷除重鋪;發現其它偏差及時調整。攤鋪過程中若因故中斷時間超過2h,或每天施工結束後,均應設定橫向接縫。可採用端部挖除法處理橫向裂縫,即將未經壓實的混合料剷除,並將已碾壓密實且高程和平整度符合要求的末端挖成與路中心線垂直並垂直向下的斷面,然後再將攤鋪機重新就位,攤鋪新的混合料。

3、在最後的碾壓過程,壓路機起步和剎車動作要緩,壓路機不得在新攤鋪的混合料上轉向、調頭,左右移動位置或突然剎車。在壓實過程中應根據表面是否出現過振現象而調整壓實遍數;振動壓實結束,膠輪壓實過程中根據表面含水量決定是否補充水分;碾壓應從低側到高側,從外側到內側進行。

我也在邊上檢視了各種壓路機碾壓的次數,基本符合規範要求。

(1)、先膠輪壓路機進行穩壓,根據材料情況確定是否撒水,穩壓後人工清除接縫處多餘材料;

(2)、接著單鋼輪振動壓路機低頻高幅低速壓實2遍,每次錯1/3輪;

4(3)、低頻高幅低速壓實2遍,每次錯1/3輪,開啟撒水功能;

(4)、雙鋼輪振動壓路機高頻低幅低速壓實2遍,每次錯1/3輪,開啟撒水功能;(5)、最後膠輪壓路機撒水壓實8遍,保證表面密實;

碾壓完成並經壓實度檢查合格後即自然養生,若不遇大雨天氣養生時間初步選定為2天,使再生基層中的水分進一步散失,結構強度逐步形成,之後進行上覆瀝青層的鋪築。運氣不好連續幾天下雨,路面(ac-16c)瀝青混凝土施工還沒開始,我的實習也提前結束。最後向監理工程師諮詢了一下瀝青砼路面早期破損防治要點與措施;

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早期破損主要表現在瀝青路面開裂,縱橫向裂縫、網裂、坑槽、鬆散、波浪、擁包、泛油等,要防治這些病變,除設計方面要妥善處理外,施工方面也是乙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在路面施工前,再對路基質量進行複查,複查內容包括路基平整度、拱度、強度、外型組成尺寸等,只有在複查合格後才能進行路面施工。路基與路面施工交驗在自檢自查的基礎上,報請監理工程師審批並同意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後才能進行。

在路面施工過程中要編制詳細的施工作業指導書,在指導書中明確各種材料的各項質量指標,施工配合比試驗與確定,混合料和運輸,攤鋪、碾壓工藝及養生等要求,明確各道工序的職責和施工負責人,對關鍵工序採用工藝的措施等給予明確的事先指導,對採用的材料其強度、粒徑、壓碎值等必須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施工中對每一檔骨料要進行篩分試驗檢測其粒級情況,然後進行各粒級摻配試驗,直至滿足級配曲線要求,瀝青砼面層施工中要控制拌和過程,這是確保瀝青砼面層質量的基礎,拌和過程中要控制計量的正確性,骨料加熱溫度、拌和溫度、出料溫度以及拌和均勻性,攤鋪中要控制攤鋪溫度,採用自動找平的攤鋪機碾壓時要掌握好壓路機速度,防止出現推擠裂縫,在面層施工結束後要嚴格實行封閉養生,瀝青砼面層在未達到冷卻成型前,嚴禁行人和車輛通行。

路基路面實習報告

2013年交通系 路基路面工程 實習報告 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2013 年 6月29日 路基路面工程 實習報告 一 引言 為了更好的理解 路基路面工程 所學的知識,增強我們的實踐能力,同時靈活運用所學的 路基路面工程 結構設計原理 以及專業課知識,檢驗我們能否將所學理論知識用到實踐中去。為大四...

路基路面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通過此次實習加深對上學期所學 路基路面 課程內容的理解,並對道路施工有一定的了解。實習時間 2010年9月1號 9月3號 實習地點 南京繞越高速公路東南段 南京四橋 丹陽 南京緯一路 實習內容 前言 在大三下學期,我們學習了 路基路面 這一專業課,為了更好的理解該課程所學的知識,增強我們的...

路基路面實習報告

1 乾燥滾筒 乾燥滾筒是冷濕骨料烘乾加熱的裝置 2 燃燒裝置 燃燒器 燃燒裝置的功能是為冷骨料烘乾加熱提供熱源,提供熱源的條件除了合適的燃料外關鍵就是燃燒器。目前我司配過的燃燒器有日本奧林匹亞 德國的邊寧荷夫 美國的霍克還有國產的燃氏燃燒器,每一種品牌又分為輕油和重油燃燒器兩種,具體選擇哪一種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