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重點複習

2022-06-11 16:36:03 字數 5080 閱讀 8400

一、名詞解釋

1. 路基臨界高度:不利季節路基處於某種臨界狀態時(乾燥、中溫、潮濕)上部土層(路床頂面以下80cm)距地下水位或地面積水水位的最小高度。

4. 邊溝:設定在挖方路基的路肩外側或低路堤的坡腳外側,多與路中線平行。

6. 路床:路面的基礎,是指路面以下80cm範圍內的路基部分,承受路面傳來的行車荷載,結構上分為上路床(0~30cm)和下路床(30~80cm)。

7. 最佳含水量:路基碾壓是或室內擊實實驗中,對應於某一壓實功,土體獲得最大幹密度時所對應的含水量。

9. 勁度模量:材料在一定的溫度和時間條件下,荷載應力與應變的比值。

12. 平均稠度:不利季節實測路床80cm深度以內的平均含水量及路床的液塑限,將土的液限含水量減去平均含水量後除以液塑限含水量之差(塑性指數)。

18. 臨界荷位:剛性路面進行應力計算時,選取使面板內產生最大應力或最大疲勞破壞的乙個荷載位置。現行設計規範採用混凝土板縱縫邊緣中部作為臨界荷位。

19. 當量軸次:按路面損壞等效原則,將不同車型,不同軸載作用次數換算成與標準軸載bzz-100相當軸載作用次數。

22. 壓實度:現場幹密度與室內最大幹密度的比值,用百分數表示。

23. 半剛性路面:用水泥、石灰等無機結合料處治的土或碎(礫)石及含有水硬性結合料的工業廢渣修築的基層和鋪築在它上面的瀝青面層統稱為半剛性路面。

26. 深路塹:通常將大於20m的路塹視為深路塹。

28、 累計當量軸次:按路面損壞的等效原則,將不同車型不同軸載作用次數換算與標準軸載bzz-100相當軸載作用次數,再根據確定的交通量年平均增長率r和設計年限算得累計當量軸次。

33. 邊溝:設定在挖方路基的路肩外測或低路堤的坡腳外測,多與路線中心線平行,用以匯集和排除路基範圍和流向路基的少量地面水。

37、 當量軸次:按路面損壞等效原則,將不同車型、不同軸載作用次數換算成與標準軸載bzz-100相當軸載作用次數。

二、填空題

1、我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氣候分割槽採用的指標有:高溫指標、低溫指標、雨量指標

2、影響路基壓實的因素有:土質、含水量、壓實機具、壓實方法;施工中控制含水量是首要關鍵。

3、路面結構可分為面層、基層、墊層三層。

4、瀝青混合料按照強度構成原理可以分為密實型和嵌擠型兩大類。

6、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主要破壞形式有斷裂、唧泥、錯台、拱起。

7、表徵土基承載力的引數指標有回彈模量e0 、地基反應模量k、cbr。

8、邊坡滑塌的兩種情況是滑坡、溜方。

10、鋪草皮主要有種草、鋪草皮、植樹等形式,可根據土質、坡率、流速等具體情況選用。

11、路基按其乾濕狀態不同,分為四類有乾燥、中濕、潮濕、過濕。

12、路基橫斷面形式可分為路堤、路塹、半填半挖。

13、常見的坡面防護措施有鋪草皮、植樹、護面牆等。

14、構成路基的三要素是高度、寬度、邊坡坡度。

15、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設計包括目標配合比設計、生產配合比設計和生產配合比驗證三個階段。

16、我國路面設計的標準軸載是bzz-100。

17、路塹的質量主要取決於高度和坡度,並集中表現在邊坡高度。

18、水泥混凝土路面縱縫設定的鋼筋稱為拉桿,橫縫設定的鋼筋稱為傳力杆。

19、陡坡路堤穩定性驗算時,滑動面上的抗剪引數應選擇內摩擦角和粘聚力。

20、剛性路面板厚計算中應考慮的作用力因素主要有溫度應力、荷載應力。

21、按路面面層的使用品質,材料組成型別以及強度和穩定性,可將路面分為四個等級高階、次高階、中級、低階

22、路面橫斷面形式可分為槽式橫斷面、全鋪式橫斷面。

23、常見的坡面防護措施有植物防護、工程防護、沖刷防護等。

24、評定土基及路面材料承載能力的指標是地基回彈模量。

25、我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氣候分割槽中雨量分割槽按年降雨量將我國劃分為大於1000mm,500~1000mm,250~500mm和小於250mm四個區。

26、路塹的質量主要取決於高度和坡度,並集中表現在邊坡高度。

27、世界各國的瀝青路面設計方法,可以分為經驗法和理論法兩大類。

28、剛性路面加厚層的形式為結合式,分立式,部分結合式。

29、路面設計一般要求路基處於乾燥或中溼。

30、剛性路面板厚計算中應考慮的作用力因素主要有溫度疲勞翹曲應力,荷載疲勞應力。

31、瀝青混合料的三種組成形態為:密實懸浮、骨架空隙、骨架密實

32、常用的路基地面排水設施:邊溝、截水溝、排水溝、跌水與急流槽、倒虹吸與渡水槽、蒸發池。

33、排水溝的主要用途是在於引水,將路基範圍內各種水源的水流如邊溝、截水溝、取土坑的積水引至橋涵或路基範圍以外的點

34、擋土牆的穩定性驗算中採用的土壓力是:主動土壓力。

35、水泥混泥土路面的基礎整體承載力不足最容易引起:

35、混泥土板得傳力杆應選用:

三、問答題

5、試述我國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採用的設計理論、設計指標:我國剛性路面設計採用彈性半空間地基上彈性薄板理論,根據位移法有限元分析的結果,同時考慮荷載應力和溫度應力綜合作用產生的疲勞損害確定板厚,以疲勞開裂作為設計指標。

12、邊坡穩定性分析的力學方法有哪幾種?各適合什麼條件?方法有:直線法和圓弧法。直線法適用於砂土和砂性土圓弧法適用於粘性土。

19.路基乾濕型別分為哪幾類,如何確定? 乾燥、中濕、潮濕、過濕。 用土的稠度wc確定。

20.路基邊坡穩定分析有哪幾種方法,各適應什麼場合?穩定係數k的含義?力學分析法和工程地質法。

一力學分析法直線法適用砂類土,土的抗力以內摩擦為主,粘聚力甚小。邊坡破壞時,破裂面近似平面。圓弧法適用於粘性土,土的抗力以粘聚力為主,摩擦力甚小。

邊坡破壞時,破裂面近似圓弧形。二工程地質法根據不同土類及其所處的狀態,經過長期的實踐和大量的資料調查,擬定邊坡穩定值參考資料,在設計時,將影響邊坡穩定的因素作比擬,採用類似條件下的穩定邊坡值。直線法中 k=f/t圓弧法中 k=mr/ms

21.路面有哪些型別?分別說明其特點:路面型別可以從不同角度來劃分,但是一般都按面層所用的材料區劃,如水泥混凝土路面、瀝青路面、砂石路麵等。

但是工程設計中,主要從路面結構的力學特性和設計方法的相似性出發,將路面劃分為柔性路面、剛性路面和半剛性路面三類。柔性路面總體剛度較小,易產生較大的彎沉變形,路面結構本身的抗彎拉強度較低。 剛性路面抗彎拉強度高,並且有較高的彈性模量,呈現出較大的剛性。

半剛性路面處於柔性和剛性之間。

25.瀝青路面的破壞狀態有哪些?對應的應採用哪些控制指標?我國瀝青路面設計採用那些指標?

瀝青路面的破壞狀態有:沉陷,車轍,疲勞開裂,推移,低溫縮裂;採用的控制指標:垂直壓應力或垂直壓應變;各結構層包括土基的殘餘變形總和,路基表面的垂直應變;結構層底面的拉應變或拉應力不超過相應的容許值控制設計;面層抗剪強度標準控制設計;設計彎沉值和層底拉應力; 我國瀝青路面設計採用的控制指標:

設計彎沉值和層底拉應力。

31. 重力式擋土牆通常有哪些破壞形式?穩定性驗算包括哪些專案?

當抗滑或抗傾覆穩定性不足時,分別可採取哪些穩定措施?常見的破壞形式:1)沿基底滑動2)繞牆趾傾覆3)牆身被剪斷4)基底應力過大,引起不均勻沉降而使牆身傾斜;驗算專案:

抗滑穩定性驗算;抗滑傾覆穩定性驗算(1)增加抗滑穩定性的方法:設定傾斜基底;採用凸榫基礎。(2)增加抗傾覆穩定性的方法:

拓寬牆趾;改變牆面及牆背坡度;改變牆身斷面型別。

34、簡述對瀝青混合料技術性質的要求,評價的指標和相關的實驗。高溫穩定性:動穩定度,車轍試驗;低溫效能:

劈裂強度,馬歇爾凍融劈裂試驗;耐久性:旋轉薄膜烘箱試驗;粘附性,水煮法試驗。

41. 簡述路面設計的內容,並分別闡述每一部分的基本原則或設計要點:路面上設計應包括;原材料的選擇,混合料配合比設計和設計引數的測試和確定,路面結構層組合和厚度的計算。

46.試列出工業廢渣的基本特性,通常使用的石灰穩定工業廢渣材料有哪些?工業廢渣的基本特性工業廢渣種含有較多的活性物質,能在氫氧化鈣溶液中產生火山灰反應,把顆粒膠凝在一起,產生結晶硬化,具有水硬性。常用的石灰穩定工業廢渣有:

粉煤灰,高爐渣,鋼渣,電石渣,煤纖石等

47.水泥混凝土路面損壞的形式與原因? 水泥路面的破壞形式與原因:裂縫類:

橫向、縱向裂縫、斜的裂縫等,板的強度不夠,路基脫空等;變形類:沉陷、脹裂等,路基壓實度不足,脫空,不均勻沉降,溫度應力過大等;接縫損壞類:錯台、唧泥、接縫碎裂、填料損壞等,路面脹縮受阻,產生較大的應力;表面損壞類:

露骨,坑槽,磨光等,集料含泥量大,砂漿過少,水灰比不大。

52.路面排水的方式有哪幾種?①路面表面排水 ②**分隔帶排水 ③路面內部排水

53.什麼是半剛性基層,半剛性基層有何優缺點?用水泥、石灰等無機結合料處治土或碎石及含有水硬性結合料的工業廢渣修築的基層稱為半剛性基層。半剛性基層具有穩定性好、抗凍效能強、結構本身自成板體等優點,但其耐磨性和抗沖刷效能差。

54.試述水泥混凝土路面與瀝青路面的力學特點、種類與二者的區別。(1)水泥混凝土路面:剛性路面,強度高,穩定性好等。

普通,連續配筋,預應力,鋼纖維等。(2)瀝青混凝土路面:柔性路面,噪音小,行車舒適,易養護維修等。

瀝青砼,熱拌瀝青碎石,乳化瀝青碎石,瀝青貫入式,瀝青表處治等。

57、試述新建瀝青路面結構設計步驟。1)根據設計任務書的要求,確定路面等級和面層型別,計算年限內乙個車道的累計當量軸次和設計彎沉值2)按路基土類與乾濕型別,將路基劃分為若干段,確定各路段土基回彈模量值3)根據已有的經驗和規範推薦的路面結構,擬定幾種可能的路面結構組合與厚度方案4)根據設計彎沉值計算路面厚度。

64、邊坡穩定性驗算的方法有哪些?各種型別的使用範圍如何?力學分析法(數解法,**法或表解法)和工程地質法。

直線法適用於砂類土,土的抗力以內磨擦為主,粘聚力甚小。邊坡破壞時,破裂面近似平面。圓弧法適用於粘性土,土的抗力以粘聚力為主,內磨擦力甚小,破裂面近似圓弧。

數解法計算精確,但是計算繁唆。表解法計算簡單但是計算不如數解法精確。

65、瀝青路面的設計理論和設計指標是什麼?設計理論:採用雙圓垂直均布荷載作用下的多層彈性連續體系理論,以設計彎沉值為路面結構整體剛度的設計指標,設計路面結構所需要的厚度。

69、表徵土基承載能力的引數指標有哪些?如何確定?指標有:

回彈模量,地基反應模量,加州承載比等。確定方法:土基回彈模量――柔性承載板和剛性承載板確定;地基反應模量――k=p/l; cbr=100*p/ps

73、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層設定的目的是什麼?防止或減輕唧泥,錯台和斷裂病害的出現;改善接縫的傳荷能力及耐久性,提高抗沖刷能力;緩解土基不均勻凍脹或不均勻體積變形對面層的不利影響;為面層施工提供穩定的基礎和工作面。

路基路面工程考試複習

1 路基路面的特點 承載能力 強度與剛度 穩定性 耐久性 壽命 表面平整度 舒適性,表面特性 表面抗滑效能 安全性,表面特性 2 影響路基路面穩定的因素 地理條件 地質條件 氣候條件 水文和水地質條件 土的類別。3 漂石土 巨粒土 卵石土 礫類土 粗粒土 路基土的分類 沙類土 粉質土 細粒土 粘質土...

路基路面複習

掌握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的使用範圍 建設專案的劃分 分項工程計分規定 工程質量評定等級。適用於四級及四級以上公路新建 改建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掌握 土方路基 石方路基 軟土地基處治 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的實測關鍵專案。表4.2.2 土方路基實測專案 4.2.3 外觀鑑定 1 路基表面平整,邊線...

路基路面工程複習題

1 對路基工程的基本要求有哪些?2 對路面工程的基本要求有哪些?3 比較砂性土 粘性土 粉性土的工程性質的好壞?4 路基的乾濕型別有哪些?5 為保證路基路面結構穩定性,一般要求路基處於什麼樣的乾濕型別?6 什麼是臨界高度?7 什麼是最小填土高度?8 什麼是急流槽?9 路基橫斷面的典型形式有哪些?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