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複習

2022-12-24 20:15:03 字數 2230 閱讀 6301

掌握:《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使用範圍;建設專案的劃分;分項工程計分規定;工程質量評定等級。

適用於四級及四級以上公路新建、改建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

掌握:土方路基、石方路基、軟土地基處治、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的實測關鍵專案。

表4.2.2 土方路基實測專案

4.2.3 外觀鑑定

1) 路基表面平整,邊線直順,曲線圓滑。不符合要求時,單向累計長度每50m減1~2分。

2) 路基邊坡坡面平順,穩定,不得虧坡,曲線圓滑。不符合要求時,單向累計長度每5om減1~2分。

3) 取土坑、棄土堆、護坡道飛碎落台的位置適當,外形整齊、美觀,防止水土流失。不符合要求時,每處減1~2分。

石方路基; 外觀鑑定1) 上邊坡不得有松石。不符合要求時,每處減1~2分。

2) 路基邊線直順,曲線圓滑。不符合要求時,單向累計長度每50m減重1~2分。

軟土地基處治:砂墊層實測專案

表4.4.2-2 袋裝砂井、塑料排水板實測專案

.4.3 外觀鑑定

砂墊層表面坑窪不平時,每處減1~2分。

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

加筋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實測專案

表4.5.2-2 隔離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實測專案

表4.5.2-3 過濾排水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實測專案

表4.5.2-4 防裂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實測專案

4.5.3 外觀鑑定

1) 土工合成材料重疊、皺摺不平順,每處減1~2分。

2) 土工合成材料固定處鬆動,每處減直~2分。

掌握:管節預製、管道基礎及管節安裝、檢查(雨水)井砌築、土溝、漿砌排水溝、盲溝的實測關鍵專案。

管節預製實測專案

5.2.3 外觀鑑定

1) 蜂窩麻麵面積不得超過該面面積的1%。不符合要求時,每超過1%減3分;深度超過1cm的必須處理。

2) 混凝土表面平整。不符合要求時減1~2分。

管道基礎及管節安裝實測專案

5.3.3 外觀鑑定

1) 管道基礎混凝土表面平整密實,側面蜂窩不得超過該表面積的1%,深度不超過lomm。不符合要求時,減1~3分。

2) 管節鋪設直順,管口縫帶圈平整密實,無開裂脫皮現象。不符合要求時,每處減1~2分。

3) 抹帶介面表面應密實光潔,不得有間斷和裂縫、空鼓。不符合要求時,每處減1-2分。

檢查(雨水)井砌築實測專案

外觀鑑定

1) 井內砂漿抹面無裂縫。不符合要求時,減l~2分。

2) 井內平整圓滑,收分均勻。不符合要求時,減l~2分。

溝實測專案

5.5.3 外觀鑑定

溝底無明顯凹凸不平和阻水現象。不符合要求時,每處減1~2分。

漿砌排水溝實測專案

5.6.3 外觀鑑定

1) 砌體內側及溝底應平順。不符合要求時,減1~2分。

2) 溝底不得有雜物。不符合要求時,減1~2分。

盲溝實測專案

5.7.3 外觀鑑定

1) 反濾層應層次分明。不符合要求時,減1~2分。

2) 進出水口應排水通暢。不符合要求時,減1~2分。

掌握:一般規定;牆背填土的基本要求。

6.1 一般規定

6.1.1 對砌體擋土牆,當平均牆高小於6m或牆身面積小於1200m2時,每處可作為分項工程進行評定:

當平均牆高達到或超過6m且牆身面積不小於1200 m2時,為大型擋土牆,每處應作為分部工程進行評定。

6.6 牆背填土

6.6.1 基本要求

1) 牆背填土應採用透水性材料或設計規定的填料,嚴禁採用膨脹土、高液限粘土、腐植土、鹽漬土、淤泥、白堊土、矽藻土和凍土塊。填料中不應含有機物、冰塊、草皮、樹根等雜物或生活垃圾。

2) 牆背填土必須和挖方路基、填方路基有效搭接,縱向接縫必須設台階。

3) 必須分層填築壓實,每層表面平整,路拱合適。

4) 牆身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5%以上時方可開始填土。

掌握:路面工程的實測專案規定值或允許偏差的設定;壓實度、厚度、平整度的一般規定;水泥混凝土面層、瀝青混凝土面層的實測關鍵專案;水泥混凝土面層的外觀鑑定;

7.1.3 各類基層和底基層壓實度代表值(平均值的下置信界限)不得小於規定代表值,單點不得小於規定極值。

小於規定代表值2個百分點的測點,應按其佔總檢查點數的百分率計算合格率。.1.7 路面各結構層厚度按代表值和單點合格值設定允許偏差。

當代表值偏差超過規定值時,該分項工程評為不合格;當代表值偏差滿足要求時,按單個檢查值的偏差不超過單點合格值的測點數計算合格率。

水泥混凝土面層實測專案

7.2.3 外觀鑑定

路基路面工程考試複習

1 路基路面的特點 承載能力 強度與剛度 穩定性 耐久性 壽命 表面平整度 舒適性,表面特性 表面抗滑效能 安全性,表面特性 2 影響路基路面穩定的因素 地理條件 地質條件 氣候條件 水文和水地質條件 土的類別。3 漂石土 巨粒土 卵石土 礫類土 粗粒土 路基土的分類 沙類土 粉質土 細粒土 粘質土...

路基路面工程重點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路基臨界高度 不利季節路基處於某種臨界狀態時 乾燥 中溫 潮濕 上部土層 路床頂面以下80cm 距地下水位或地面積水水位的最小高度。4 邊溝 設定在挖方路基的路肩外側或低路堤的坡腳外側,多與路中線平行。6.路床 路面的基礎,是指路面以下80cm範圍內的路基部分,承受路面傳來的行車荷...

試驗檢測路基路面複習

路基路面複習資料 掌握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的使用範圍 建設專案的劃分 分項工程計分規定 工程質量評定等級。適用於四級及四級以上公路新建 改建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掌握 土方路基 石方路基 軟土地基處治 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的實測關鍵專案。表4.2.2 土方路基實測專案 4.2.3 外觀鑑定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