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管路基路面工程複習

2022-03-15 05:27:21 字數 3498 閱讀 2795

一、填空題

1、對路基工程的基本要求有

2、對路面工程的基本要求有

3、我國公路自然區劃有_________個一級區,南陽屬於_________區。

4、路基乾濕型別有和_________四類。

5、為為保證路基路面結構的穩定性,一般要求路基處於_________或_________狀態。

6、判斷路基乾濕狀態的方法目前有_________和法兩種方法,分別適用於_________和

8、選擇路拱橫坡度,應充分考慮有利於_________和有利於_________兩方面的要求。

9、在乾旱和有積雪、浮冰地區路拱橫坡應選用_________值;當道路縱坡較大或路面較寬或行車速度較高時,路拱橫坡應選用_________值。

10、路肩橫坡度一般較路面橫坡大

11、墊層的功能是改善土基的_________和_________狀況。

12、在工程設計中,主要從路面結構的力學特性和設計方法的相似性出發,將路面劃分為

_________路面和_________路面三類。

13、路面橫斷面的形式隨道路等級的不同,可選擇不同的形式,通常分為_______橫斷和_______橫斷面。

14、公路的基本組成部分包括和山區特殊構造物。

15、在行車荷載作用下,路基變形較大,說明路基的在水的作用下,路基變

顯著增加,說明路基的

16、土基的強度指標採用它的測定方法有和

17、產生路基病害的前提條件是造成路基病害和主要原因是

18、路基的沉陷有兩種情況,一是_________的壓縮沉降;二是_________承載力不足。

19、路面板的溫度梯度是指_________與_________比值。

20、路基的主要病害有碎落和崩塌等。

21、一般路基通常指在良好的_________等條件下和_________的路基。

22、通常對於一般路基橫斷面設計可直接套用

23、由於填挖情況不同,路基橫斷面的典型形式有

24、確定路基橫斷面形狀的三個要素是路基的

25、在一般路堤邊坡設計中,確定邊坡坡度應考慮_________和_________兩個因素。

26、岩石路塹邊坡坡度值採用_________方法確定。

27、路基壓實度是_________與_________的比值。

28、影響路基壓實度的主要因素是

29、路基工程的附屬設施包括等。

30、高出原地面由填方構成的路基稱低於原地面由挖方構成的路基稱

31、路堤高度低於_________的稱矮路堤,高於_________稱高路堤,介於兩者之間的稱一般路堤。

32、路基邊坡的坡度是邊坡的高度h與邊坡寬度b的比值,寫成1:m,m值愈大則邊坡愈m值小,則邊坡愈

33、路塹橫斷面的基本形式有和半山洞三種。

32、對於砂性土填築的路堤邊坡穩定性驗算方法採用粘性土路堤採用

33、邊坡穩定性驗算中最危險滑動只有通過kmin為_________時,才穩定。

34、驗算路基邊坡穩定性時,在一般情況下,可只考慮破裂面通過_________的穩定性,路基下為軟弱土層時,還應考慮破裂面通過_________的可能性。

36、浸水路堤外兩側水位**時,堤內水位的比降曲線成_________形,此時動水壓力對路堤邊坡穩定性

37、路基坡面防護主要是保護_________免受及_________的影響。

38、我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氣候分割槽採用的指標有和_______。

39、常用坡面防護設施有_________和

40、沖刷防護又分為_________和

41、地基加固形式有等。

42、當排水溝渠縱坡i>7%時,應修_________或

43、路基坡面防護的常用措施分為_________和_________及

44、植物防護主要有和植樹。

45、拋石防護時,所拋石料的粒徑大小與_________及_________有關。

46、對於較堅硬,不易風化的岩石路塹邊坡,當裂縫多而細時,採用_________防護;當裂縫大而深時,採用_________防護。

47、按照擋土牆的設定位置,擋土牆可分為和山坡牆。

48、重力式擋土牆的斷面形式有和垂直式。

49、擋土牆牆后土壓力的形式有和靜止土壓力。

50、擋土牆牆頂最小寬度為

51、重力式擋土牆的基礎形式有和

52、石徹擋土牆因牆身不透水,牆身需設

53、擋土牆中設沉降縫的目的是設定伸縮縫的目的是

54、擋土牆穩定性驗算的內容有和_________及

55、土質基底一般埋置最小深度為

56、沉降縫通常設在_________與_________等位置。

57、擋土牆基底合力偏心距e一般不宜過大,通常土質基底e緊密岩石基底e

58、路基排水的目的是保證路基的_________和

59、排水溝渠流速應_________不淤積的最小流速,大於容許流速時,應

60、邊溝的底寬一般不小於深度也不宜小於

61、排水溝渠加固的目的是防止_________與

62、流線形溝渠適用於_________路段,石質邊溝一般採用_________斷面。

63、邊溝縱坡一般與_________縱坡一致,並不得小於

64、在《瀝青路面設計規範》中採用_________作為路面厚度計算的主要控制指標,所以軸次換算的等效原則是以_________為準。

65、若原有路面面層為_________結構層,且厚度或氣溫等於20°c 時,所測得的彎沉值不進行修正,其它情況下測得的彎沉值均應進行溫度修正。

66、在理論分析和設計計算中,瀝青路面是以和層底的為設計的主要控制目標。

67、行駛在道路上的車輛分成固定車身類、______類和________類共三類。

68、水泥混凝土路面按交通量分類主要依據軸載作用次數劃分的,對重型交通量道路,其設計年限通常為年。

69、高溫使瀝青路面強度和大大降低,低溫會使路面

70、作用在重力式擋土牆上的外力,按其各力作用的性質可分為力力和特殊力。

71、路面結構可分為三層。

72、瀝青混合料按照強度構成原理可以分為_______和_______兩大類。

73、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橫向接縫有

74、水泥混凝土路面縱縫設定的鋼筋稱為_______,橫縫設定的鋼筋稱為_______。

75、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厚計算中應考慮的作用力因素主要有

76、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設計包括和_______三個階段。

77、我國路面設計的標準軸載是________。

78、公路自然區劃是根據三個原則制定的。

79、公路路基用土按粒徑劃分為 _____ 組、 _____ 組和細粒組。

80、表徵土基強度的主要引數有和

81、公路路基幾何尺寸由寬度構成,其中寬度取決於

82、影響路基邊坡穩定性的因素有以及**和其它振動荷載。

83、加筋擋土牆是由面板、 _____ 及鏈結件與 _____ 組成。

84、加筋擋土牆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靠 _____ 和 _____ 之間的摩擦作用來抵抗土壓力的。

85、提高重力式擋牆抗傾覆穩定性的措施有等。 提高重力式擋牆抗傾覆穩定性的措施有等 。

路基路面工程考試複習

1 路基路面的特點 承載能力 強度與剛度 穩定性 耐久性 壽命 表面平整度 舒適性,表面特性 表面抗滑效能 安全性,表面特性 2 影響路基路面穩定的因素 地理條件 地質條件 氣候條件 水文和水地質條件 土的類別。3 漂石土 巨粒土 卵石土 礫類土 粗粒土 路基土的分類 沙類土 粉質土 細粒土 粘質土...

路基路面工程重點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路基臨界高度 不利季節路基處於某種臨界狀態時 乾燥 中溫 潮濕 上部土層 路床頂面以下80cm 距地下水位或地面積水水位的最小高度。4 邊溝 設定在挖方路基的路肩外側或低路堤的坡腳外側,多與路中線平行。6.路床 路面的基礎,是指路面以下80cm範圍內的路基部分,承受路面傳來的行車荷...

路基路面複習

掌握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的使用範圍 建設專案的劃分 分項工程計分規定 工程質量評定等級。適用於四級及四級以上公路新建 改建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掌握 土方路基 石方路基 軟土地基處治 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的實測關鍵專案。表4.2.2 土方路基實測專案 4.2.3 外觀鑑定 1 路基表面平整,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