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工程路路基 路面複習題

2022-12-27 16:18:02 字數 3258 閱讀 9982

路基、路面施工質量控制複習題

1、引起沉陷的主要原因?是路基水文條件差而過於濕軟。承載力顯著降低。在車輪荷載作用下出現沉陷並導致路面開裂,變形和破壞。

2、路面的車轍與哪些因素有關?路面的車轍與荷載壓力大小,重複作用次數以及結構層和土基的性質有關。

3、形成路面推移的原因?當瀝青路面受到較大的水平荷載作用時,車輛引起的豎向力和水平的綜合作用使結構層內的切應力和拉應力超過材料的抗剪或抗拉強度。

4、路基的不均勻沉陷和洪澇對路面能形成哪些病害? 會產生橫裂、縱裂進一步擴散成網裂。

5、瀝青路面的破壞模式主要有幾種?1、沉陷 2、車轍 3、疲勞開裂 4、推移 5、低溫縮裂

6、混凝土路面的損壞現象主要有幾種?1、斷裂 2、 擠碎 3、拱起 4、錯台 5、唧漿

7、質量管理?是指確定質量方針及實施質量方針的全部職能及工作內容,並對其工作效果進行評價和改進的一系列工作(計畫、實施、檢查、處置)

8、質量控制?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的一系列相關活動(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後控制)。

9、事中質量控制的途徑是?主要途徑有:施工技術複核,施工計量管理,見證取樣送檢,技術核定和設計變更,隱蔽工程驗收。

10、現場質量控制的方法是?方法主要是:測量、試驗、觀察、分析、監督、總結提高。

11、現場質量檢查有哪些內容?1、開工前檢查2、工序交接檢查與工序檢查3、隱蔽工程檢查4、停工後復工前的檢查5、分項、分部工程完工後的檢查6、成品、材料、機械裝置等的檢查7、巡視檢查

12、施工作業的技術交底的目的、內容和方法?目的:使管理者的計畫和決策意圖使實施人員所理解;內容:

作業範圍、施工依據、作業程式、技術標準和要領、質量目標以及安全、進度、成本等有關要求和注意事項。方法:專案實施前對下逐級交底;

13、工序作業質量檢查的形式有哪些?檢查的形式主要有:自檢、互檢、專檢和交接檢查

14、施工作業質量自控要求有哪些內容? 1、預防為主 2、重點控制 3、堅持標準 4、記錄完整

15、作業質量自控的有效制度有哪些?1、質量例會制度、質量會診制度、每月質量講評制度 2、樣板制度 3、掛牌制度

16、路基邊緣壓實不足的預防措施?1、路基施工應按設計的要求進行超寬填築;2、控制碾壓工藝,保證機具碾壓到邊;3、認真控制碾壓順序,確保輪跡重疊寬度和段落搭接超壓長度;4、提高路基邊緣帶壓實遍數,確保邊緣帶碾壓頻率高於或不低於行車帶。

17、路基縱向開裂的原因有哪些?1、清表不徹底,路基基底存在軟弱層或坐落於古河道處。2、溝、塘清淤不徹底、回填不均勻或壓實度不足。

3、路基壓實度不均。4、舊路利用路段,新舊路基結合未挖臺或台階寬度不足。5、半填半挖路段未按規範要求設定台階並壓實。

6、使用滲水性、水穩性差異較大的土石混合料時,錯誤地採用了縱向分幅填築。7、高速公路因邊坡過陡、行車渠化、交通頻繁振動而產生滑坡,最終導致縱向開裂。

18、路基橫向裂縫的原因有哪些?1、路基填料直接使用了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的土。2、同一填築層路基填料混雜,塑性指數相差懸殊。

3、路基頂填築層作業段銜接施工工藝不符合規範要求。

4、路基頂下的填築層厚度薄厚懸殊,且最小壓實厚度小於8㎝

19、瀝青混凝土路面不平整的原因有哪些?1、路面不均勻沉降。

2、基層不平整對路面平整度的影響極大。3、橋頭、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4、路面攤鋪機械及工藝水平對平整度的影響。

5、面層攤鋪材料的質量對平整度的影響。6、碾壓對平整度的影響。

20、基層裂縫原因?1、混合料中石灰、水泥、粉煤灰等比例偏大;集料級配中細料偏多。2、碾壓時含水量偏大。

3、成型溫度較大,強度形成較快。4、沙砂、碎石中含泥量較高。5、路基沉降尚未穩定或路基發生不均勻沉降。

6、養護不及時、缺水或養護時灑水量過小。

7、拌合不均勻。

21、影響土基壓實的因素有哪些?1、含水量對整個壓實過程的影響

2、擊實工對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幹密度的影響3、不同壓實機具對壓實的影響4、土粒級配的影響

22、水泥的凝結時間?水泥從加水時刻起到水泥開始失去塑性和完全失去塑性產生凝固所需要的時間叫凝結時間

23、水泥的初凝時間?水泥從加水時刻起到水泥開始失去塑性所需的時間叫初凝時間

24、水泥的終凝時間?水泥從加水時刻起到完全失去塑性產生凝固所需的時間叫終凝時間。

25、影響砼工作性的因素?1、原材料特性 2、單位用水量 3、水灰比 4、 砂率

26、基層原材料做哪些試驗?水泥,石灰,粉煤灰,粗、細集料

27、基層無機結合料試驗有哪些程式?取樣、成型、養生、壓件(強度)試驗。

28、針入度是指?表示瀝青的粘稠性。

29、延度?表示瀝青的塑性。

30、軟化點?表示瀝青狀態的轉變

31、路基路面現場試驗檢測有哪些內容?壓實度,回彈彎沉,回彈模量,水泥砼強度、平整度、抗滑效能、結構層厚度、路面滲水等

32、工程專案總的安全技術交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依據《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有關規範、標準,並結合工程概況、施工方法和工藝、技術措施、施工作業環境、作業特點等內容進行交底。

33、分部工程的安全技術交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按照機械裝置使用要求、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安全技術規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施工工藝、作業部位及環境、作業特點等內容進行交底。

34、安全技術交底的形式要求?安全技術交底必須以書面形式並輔以詳細講解和說明。安全技術交底所形成的全部書面形式的安全技術交底資料,交底人和所有接受安全技術交底人必須在安全技術交底資料上本人簽名,交接雙方履行簽字手續予以確認,不得讓人代簽或代人籤。

35、安全技術交底的檔案要求?(1)履行完簽字手續的安全技術交底資料一式三份,交底人與被交底人各執乙份,乙份存入安全技術資料檔案內。(2)安全技術交底資料按照內蒙古自治區建築安全監督總站2006版《施工現場安全技術資料》的規定管理,及時收集,定期分類、裝訂,做好移交和歸檔。

36、高處作業的怎麼分級的?高處作業分級為:1級:2-5m 2級:5-15m 3級:15-30m 特級:30m以上

37、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符合哪些要求方能進行作業?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不能飲酒、過度疲勞,並且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不得穿拖鞋、硬底鞋方能進行高處作業。

38、在有墜落可能的部位作業時,怎樣使用安全帶?必須把安全帶掛在牢固的結構上,安全帶應高掛低用,不可隨意纏在腰上,安全帶長度不應超過3m。

39、高處作業操作平台的臨邊應設定防護欄杆,對其有哪些要求?

防護欄杆的高度不應低於1.2m,水平橫檔的間距不大於0.35m,強度滿足安全要求。

40、橋梁主塔(墩)身高於30m時,安全上應採取哪些防範措施?

應在其頂端裝設防撞訊號燈,主塔還應採取防雷措施,設定可靠的防雷電裝置。遭雷雨時,作業人員應立即撤離危險區域,任何人員不得接觸防雷裝置。

路基路面工程複習題

1 對路基工程的基本要求有哪些?2 對路面工程的基本要求有哪些?3 比較砂性土 粘性土 粉性土的工程性質的好壞?4 路基的乾濕型別有哪些?5 為保證路基路面結構穩定性,一般要求路基處於什麼樣的乾濕型別?6 什麼是臨界高度?7 什麼是最小填土高度?8 什麼是急流槽?9 路基橫斷面的典型形式有哪些?10...

路基複習題

鐵路路基工程複習題 路基工程複習資料 一 填空題 1 路基填築前應清除基底表層植被 挖除樹根 做好臨時排水設施。2 cfg樁施工樁位 縱橫向 允許偏差 50mm 用經緯儀或鋼尺測量,直樁垂直度允許偏差1 用經緯儀和吊線測鑽桿傾斜度 樁有效直徑允許偏差不小於設計值 開挖50 100cm深後,鋼尺丈量。...

公策複習題

2009級公管專業 公共政策學 複習大綱 第一章導言 主要考核知識點 公共政策學的學科定義與內涵 公共政策學的研究物件 公共政策學的概念體系 公共政策學的科學追求及其研究方法所依據的認識論 重點與難點分析 公共政策學的研究物件 公共政策學的概念體系 研究程式與技術性方法。單項選擇例題 從無數項具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