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複習題

2021-03-04 09:36:00 字數 4331 閱讀 9455

一、填空

1、屈服強度是表示金屬材料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能力。

3、α—fe的晶格型別為體心立方晶格 。

4、γ—fe的晶格型別為麵心立方晶格 。

5、隨著固溶體中溶質原子含量增加,固溶體的強度、硬度__公升高__。

6、金屬的結晶包括形核和長大兩個基本過程。

7、金屬的實際結晶溫度___低於_其理論結晶溫度,這種想象稱為過冷。

8、理論結晶溫度與實際結晶溫度之差△t稱為___過冷度___。

9、金屬結晶時,冷卻速度越快,則晶粒越__細小__。

10、鐵素體的力學效能特點是塑性、韌性好 。

11、滲碳體的力學效能特點是硬度高、脆性大 。

12、碳溶解在_γ-fe__中所形成的間隙固溶體稱為奧氏體。

13、碳溶解在_α-fe__中所形成的間隙固溶體稱為鐵素體。

14、珠光體的本質是鐵素體和滲碳體的機械混合物。

15、共析鋼的室溫平衡組織為 p(或珠光體) 。

共析鋼的退火組織為 p(或珠光體) 。

16、亞共析鋼的含碳量越高,其室溫平衡組織中的珠光體量越多 。

17、在室溫平衡狀態下,碳鋼隨著其含碳量的增加,韌、塑性下降 。

19、在鐵碳合金的室溫平衡組織中,滲碳體相的含量是隨著含碳量增加而增加 。

20、在退火態的20鋼、45鋼、t8鋼、t13鋼中,δ和αk值最高的是 20 鋼。

21、共析鋼加熱到奧氏體狀態,冷卻後獲得的組織取決於鋼的_冷卻速度__。

22、共析鋼過冷奧氏體在(a1~680)℃溫度區間等溫轉變的產物是珠光體(或p) 。

23、共析鋼過冷奧氏體在680~600℃溫度區間等溫轉變的產物是索氏體(細珠光體) 。

24、共析鋼過冷奧氏體在(600~550)℃溫度區間等溫轉變的產物是託氏體(或極細珠光體)。

25、共析鋼過冷奧氏體在550~350℃溫度區間等溫轉變的產物是 b上(或上貝氏體) 。

26、共析鋼過冷奧氏體在(350~230)℃溫度區間等溫轉變的產物是下貝氏體(或b下) 。

27、亞共析鋼的正常淬火溫度範圍是 ac3 + 30~50℃ 。

28、過共析鋼的正常淬火溫度範圍是 ac1 + 30~50℃ 。

29.鋼經__等溫___淬火可獲得下貝氏體組織,使鋼具有良好的__強度和韌性_效能。

30、淬火鋼的回火溫度越高,鋼的抗拉強度和硬度越低 。

31、淬火+高溫回火稱調質處理。

32、為改善鋼的耐磨效能,常採用的熱處理方法為:淬火 + 低溫回火。

33、為使鋼獲得高的硬度,應進行淬火加低溫回火。p95

34、為使鋼獲得理想的綜合機械效能,應進行淬火+ 高溫回火。

34、為使鋼獲得理想的彈性,應進行淬火 + 中溫回火。

36、鋼的淬硬性隨著c%的增加而增加 。

37、淬火鋼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回火時,韌性不僅沒有提高,反而顯著下降的現象稱為回火脆性。

38、根據鋼的熱處理原理可知,凡使c曲線_右__移的因素,都提高鋼的淬透性。

39、普通碳鋼中淬透性最好的是含碳量為 0.77%或共析鋼的碳鋼。

40、金屬材料經塑性變形後,強度、硬度公升高,而塑性下降的現象稱為加工硬化 。

45、60鋼牌號中「60」的含義是鋼的含碳量為0.60% 。

46、40cr鋼牌號中「40」的含義是鋼的含碳量為0.4% 。

47、38crmoala中碳的平均含量為 0.38% 。

42crmo中碳的平均含量為 0.42% 。

48、為使45鋼獲得良好的強韌性,應採用的熱處理是調質 。

49、彈簧鋼淬火後採用中溫回火,可以得到回火__屈氏體__組織。

50、gcr15中碳的平均含量約為 1% 。

51、gcr15中鉻的平均含量約為 1.5% 。

52、滾動軸承鋼gcr9中碳的鉻含量約為 0.9%左右 。

53、t8中碳的平均含量約為 0.8% 。

54、為了改善碳素工具鋼的切削加工效能,通常採用的預備熱處理是球化退火 。

55、t10鋼銼刀,通常採用的最終熱處理為淬火+ 低溫回火

57、1cr13中鉻的平均含量約為 13% 。

58、3cr13鋼牌號中「3」的含義是鋼的含碳量為0.3%。

59、鋼的耐熱性是指鋼在高溫下兼有抗氧化性與高溫強度的綜合性能。

60、ht200中「200」表示鑄鐵的最低抗拉強度為200mpa 。

61、qt600—3牌號中「3」的含義是最小延伸率為3% 。

62、ktz700—02牌號中,「700」的含義是最低抗拉強度為700mpa 。

63、ktz700—02牌號中,「ktz」的含義是珠光體可鍛鑄鐵 。

64、黃銅是由銅和鋅組成的合金。

二、選擇題(單選)

1、下列力學效能指標中,對組織不敏感的是( b )

a. 硬度 b.剛度c.塑性d. 抗拉強度

2、金屬材料抵抗塑性變形的能力主要取決於材料的( d )

a.衝擊韌性 b. 彈性c. 塑性d.強度

3、現有一碳鋼支架剛性不足,可有效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是( d )

a.改用合金鋼b.改用另一種碳鋼

c.進行熱處理改性d.改變該支架的截面與結構形狀尺寸。

4、在金屬材料的力學效能指標中,「200hbw」是指( a )

a.硬度 b. 彈性 c. 強度 d.塑性

5、常見金屬銅室溫下的晶格結構型別( c )

a.與zn相同 b. 與δ-fe相同 c.與γ-fe相同 d. 與α-fe相同

6、金屬鋅室溫下的晶格型別為( d )

a. 體心立方晶格 b. 麵心立方晶格 c.體心六方晶格 d.密排六方晶格

7、間隙固溶體與間隙化合物的( d )

a.結構相同、效能不同b.結構不同、效能相同

c.結構和效能都相同d.結構和效能都不相同

8、固溶強化的基本原因是( d )

a.晶格型別發生變化b.晶粒變細

c.晶格發生滑移d.晶格發生畸變

9、固溶體和它的純金屬組元相比( b )

a.強度高,塑性也高些b.強度高,但塑性低些

c.強度低,塑性也低些d.強度低,但塑性高些

10、間隙相的效能特點是( c )

a. 硬度高、熔點低 b. 熔點高、硬度低 c.硬度高、熔點高 d.硬度低、熔點低

11、間隙相與間隙化合物的( b )

a.結構相同,效能不同b.結構不同,效能相同

c.結構和效能都相同d.結構和效能都不相同

12、實際晶體的線缺陷表現為( b )

a.晶界 b.位錯c. 空位和間隙原子d.亞晶界

13、晶體中的間隙原子屬於( d )

a. 面缺陷b.體缺陷 c.線缺陷 d. 點缺陷

14、晶體中的位錯屬於( c )

a.體缺陷b.點缺陷 c.線缺陷d.面缺陷

15、晶界、亞晶界是實際晶體材料晶體缺陷中的( a )

a.面缺陷b.體缺陷 c.線缺陷 d.點缺陷

16、過冷度是金屬結晶的驅動力,它的大小主要取決於( b )

a.化學成分 b. 冷卻速度 c.晶體結構 d. 加熱溫度

17、同素異構轉變伴隨著體積的變化,其主要原因是( d )

a. 晶粒度發生變化b. 過冷度發生變化

c. 晶粒長大速度發生變化d. 致密度發生變化

18、利用槓桿定律可以計算合金中相的相對質量,槓桿定律適用於( b )

a. 單相區 b. 兩相區  c. 三相區 d. 所有相區

19、共晶反應是指( a )

a. 液相 → 固相1 + 固相2b. 固相 → 固相1 + 固相2

c. 從乙個固相內析出另乙個固相d. 從乙個液相內析出另乙個固相

20、共析成分的合金在共析反應γ→(α+β)剛結束時,其相組分為( b )

abcd.γ+(α+β)

21、具有勻晶型相圖的單相固溶體合金( c )

a. 鑄造效能好 b. 焊接效能好 c. 鍛造效能好 d. 熱處理效能好

22、在912℃以下具有體心立方晶格的鐵稱為( c )

a. γ—feb. δ—fe c. α—fed. β—fe

23、具有麵心立方晶格的鐵稱為( a )

a.γ—feb.β—fec. α—fed.δ—fe

25、下列組織中,硬度最高的是( b )

a.鐵素體b.滲碳體c.珠光體d.奧氏體

26、鐵素體的力學效能特點是( d )

工程材料複習題

一.單項選擇題 1.針 片狀骨料含量多,會使混凝土的c a 用水量減少b 流動性提高 c 強度降低d 水泥用量減少 2.非承重牆,應優先選用c a.燒結普通磚b.燒結多孔磚 c.燒結空心磚d.石膏板 3.石灰漿在空氣中逐漸硬化,是由於d a.碳化作用b.結晶作用 c.陳伏作用d.結晶和碳化作用 4....

工程材料複習題

複習要點 一 名詞解釋 晶格 空間點陣 同素異構現象 多形性 同素異構轉變 多形性轉變 致密度,配位數,單晶體,多晶體,過冷現象 過冷度,自發形核,非自發形核,變質處理,合金,固溶體 置換固溶體,間隙固溶體,金屬化合物 中間相 固溶強化,鐵碳合金,鐵素體,奧素體,滲碳體,萊氏體,珠光體,熱處理 完全...

工程材料複習題

複習要點 一 名詞解釋 晶格 空間點陣 同素異構現象 多形性 同素異構轉變 多形性轉變 單晶體,多晶體,過冷現象 過冷度,自發形核,非自發形核,變質處理,合金,固溶體 置換固溶體,間隙固溶體,金屬化合物 中間相 固溶強化,鐵碳合金,鐵素體,奧素體,滲碳體,萊氏體,珠光體,熱處理 完全退火,球化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