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複習題

2021-03-04 09:50:42 字數 5897 閱讀 3098

一、名詞解釋

1 密度   2 材料的空隙率   3 堆積密度   4 表觀密度   5 材料的彈性

1 是指材料在絕對密實狀態下單位體積的質量。

2 指散粒狀材料堆積體積(v)中,顆粒間空隙體積所佔的百分率。

3 是指材料在自然狀態下單位體積的質量。

4 是指粉狀或粒狀材料在堆積狀態下單位體積的質量。

5 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產生變形,當外力去除後能完全恢復到原始形狀的性質。

二、填空題

1 材料的質量與其自然狀態下的體積比稱為材料的__。

2 材料的吸濕性是指材料在__的性質。

3 材料的抗凍性以材料在吸水飽和狀態下所能抵抗的__來表示。

4 水可以在材料表面展開,即材料表面可以被水浸潤,這種性質稱為__。

5 孔隙率越大,材料的導熱係數越__,其材料的絕熱效能越__。

1 表觀密度   2 空氣中吸收水分   3 凍融迴圈次數   4 親水性   5 小好

三、選擇題(多項選擇)

1 孔隙率增大,材料的__降低。

a 密度      b 表觀密度     c 憎水性    d 抗凍性

2 材料在水中吸收水分的性質稱為__。

a 吸水性     b 吸濕性     c 耐水性     d 滲透性

3 材料的耐水性一般可用__來表示。

a 滲透係數    b 抗凍性     c 軟化係數    d 含水率

4 彈性材料具有__的特點。

a 無塑性變形   b 不變形     c 塑性變形小   d 恆定的彈性模量

5 材料的比強度是__。

a 兩材料的強度比       b 材料強度與其表觀密度之比

c 材料強度與其質量之比    d 材料強度與其體積之比。

1 b  2 a  3 c  4 ad  5 b

四、是非判斷題

1 某些材料雖然在受力初期表現為彈性,達到一定程度後表現出塑性特徵,這類材料稱為塑性材料。

2 某材料含大量開口孔隙,直接用排水法測定其體積,該材料的質量與所測得的體積之比即為該材料的表觀密度。

3 材料吸水飽和狀態時水佔的體積可視為開口孔隙體積。

4 在空氣中吸收水分的性質稱為材料的吸水性。

5 材料的抗滲性與材料的開口孔隙率關係不大。

6 材料的凍融破壞主要是由於材料的水結冰造成的。

1 錯   2 錯  3 對  4 錯  5 錯  6 對

五、問答題

1 某水泥廠生產普通矽酸鹽水泥,現改產火山灰矽酸鹽水泥,原包裝袋未變,客戶投訴水泥重量不夠,請分析原因。

答: 火山灰矽酸鹽水泥的堆積密度較普通矽酸鹽水泥小,由於包裝袋的容積一定,因而質量變小。

2 生產材料時,在組成一定的情況下,可採取什麼措施來提高材料的強度和耐久性?

答:主要有以下兩個措施:

(1)降低材料內部的孔隙率,特別是開口孔隙率。降低材料內部裂紋的數量和長度;使材料的內部結構均質化。

(2)對多相複合材料應增加相介面間的粘結力。如對混凝土材料,應增加砂、石與水泥石間的粘結力。

3 決定材料耐腐蝕性的內在因素是什麼?

答: 決定材料耐腐蝕的內在因素主要有:

(1)材料的化學組成和礦物組成。如果材料的組成成分容易與酸、鹼、鹽、氧或某些化學物質起反應,或材料的組成易溶於水或某些溶劑,則材料的耐腐蝕性較差。

(2)非晶體材料較同組成的晶體材料的耐腐蝕性差。因前者較後者有較高的化學能,即化學穩定性差。

(3)材料內部的孔隙率,特別是開口孔隙率。孔隙率越大,腐蝕物質越易進入材料內部,使材料內外部同時受腐蝕,因而腐蝕加劇。

(4)材料本身的強度。材料的強度越差,則抵抗腐蝕的能力越差。

4 北方某住宅樓冬季施工,使用了尿素作混凝土的防凍劑。住戶入住後聞到一股氨味,請分析原因。

答: 混凝土所加入的尿素含量較高,其氨氣緩慢透放,汙染環境。

六、計算題

1 質量為3.4kg,容積為10l的容量筒裝滿絕幹石子後的總質量為18.4kg。

若向筒內注入水,待石子吸水飽和後,為注滿此筒功注入水4.27kg。將上述吸水飽和的石子擦乾表面後稱得總質量為18.

6kg(含筒重)。求該石子的吸水率,表觀密度,堆積密度,開口孔隙率。

石子的質量為m=18.4-3.4=15.0(kg)

石子的堆積體積為voˊ=10l,

石子所吸水的量為mw=18.6-18.4=0.2(kg),水的體積為0.2l

開口孔隙體積為石子吸收水的量,即vk=0.2l

注入筒內的水的體積為vˊw=4.27l,

該體積等於石子間空隙的體積與石子開口孔隙之和。vs+vk=4.27l

故,石子的質量吸水率為

wm=mw/m=0.2/15×100%=1.3%

石子的體積吸水率為

vv =vk/vo = 0.2/(10-4.27+0.2)×100% = 3.4%

石子的堆積密度為

odˊ=m/ voˊ=15/10=1500(kg/m3)

石子的表觀密度為

ρod=m/vo=15/(10-4.27+0.2)=2530(kg/m3)

石子的開口孔隙率為

pk=vk/vo=0.2/(10-4.27+0.2)×100%=3.4%

一、填空題

1 __和__是衡量鋼材強度的兩個重要指標。

2 鋼材的腐蝕分為:__和__。

3 鋼材熱處理的工藝有:__,正火,__,__。

4 按冶煉時脫氧程度分類鋼可以分成:__,__,__和特殊鎮靜鋼。

1 屈服強度極限抗拉強度

2 化學腐蝕電化學腐蝕

3 退火淬火回火

4 鎮靜鋼沸騰鋼半鎮靜鋼

二、名詞解釋

1 彈性模量

2 屈服強度

1 鋼材受力初期,應力與應變成比例地增長,應力與應變之比為常數,稱為彈性模量。

2 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當應力達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加,曲線出現乙個波動的小平台,這種現象稱為屈服。這一階段的最大、最小應力分別稱為上屈服點和下屈服點。

由於下屈服點的數值較為穩定,因此以它作為材料抗力的指標,稱為屈服點或屈服強度。

三、選擇題

1 鋼材伸長率δ10表示__。

a直徑為10mm鋼材的伸長率

b 10mm的伸長

c 標距為10倍鋼筋直徑時的伸長率

2鋼材抵抗衝擊荷載的能力稱為__。

a 塑性      b 衝擊韌性      c 彈性      d 硬度

3 鋼的含碳量為__。

a <2.06%    b >3.0%  c >2.06%

1 c  2 b  3 a

四、是非判斷題

1 屈強比愈小,鋼材受力超過屈服點工作時的可靠性愈大,結構的安全性愈高。

2 一般來說,鋼材硬度愈高,強度也愈大。

3 鋼材是各向異性材料。

4 鋼材的腐蝕與材質無關,完全受環境介質的影響。

5 淬火對鋼的塑性和韌性影響不大。

6 鎮靜鋼可用於承受衝擊荷載的重要構件。

1 對  2 對  3 錯  4 錯  5 錯  6 對

五、問答題

1 某廠鋼結構層架使用中碳鋼,採用一般的焊條直接焊接。使用一段時間後層架坍落,請分析事故的可能原因。

答:a.鋼材選用不當。中碳鋼塑性、韌性差於低碳鋼,且焊接時溫度高,熱影響區的塑性及韌性下降較多,從而易於形成裂紋。

b.焊條選用及焊接方式亦有不妥。中碳鋼由於含碳較高,焊接易產生裂縫,最好採用鉚接或螺栓連線。若只能焊接,應選用低氫型焊條,且構件宜預熱。

2 東北某廠需焊接一支承室外排風機的鋼架。請對下列鋼材選用。並簡述理由。

ⅰ q235-af **較便宜

ⅱ q235-c **高於ⅰ

答:選用ⅱ。因ⅰ為沸騰鋼,其抗衝擊韌性較差,尤其是在低溫的條件下,且排風機動荷載不宜選用沸騰鋼。再者,沸騰鋼焊接效能也是較差的。而應選用質量較好的鎮靜鋼。

3 為何說屈服點(бs)、抗拉強度(бb)和伸長率(δ)是建築用鋼材的重要技術效能指標。

答:屈服點(бs)是結構設計時取值的依據,表示鋼材在正常工作承受的應力不超過бs;屈服點與抗拉強度的比值(бs∕бb)稱為屈強比。它反應鋼材的利用率和使用中安全可靠程度;伸長率(δ)表示鋼材的塑性變形能力。

鋼材在使用中,為避免正常受力時在缺陷處產生應力集中發生脆斷,要求其塑性良好,即具有一定的伸長率,可以使缺陷處超過бs時,隨著發生塑性變形使應力重分布,而避免鋼材提早破壞。同時,常溫下將鋼材加工成一定形狀,也要求鋼材要具有一定塑性。但伸長率不能過大,否則會使鋼材在使用中超過允許的變形值。

4 工地上為何常對強度偏低而塑性偏大的低碳盤條鋼筋進行冷拉。

答:對鋼筋冷拉可提高其屈服強度,但塑性變形能力有所降低,工地上常對強度偏低而塑性偏大的低碳盤條鋼筋進行冷拉。

5 鋁材從用於裝飾材料發展應用到窗框、幕牆以及結構材料,請展望其於我國建築上的應用。

展望:隨著建築物向輕質和裝配化方向發展,鋁合金在我國建築上的應用必然會有相當大的發展。如應用於建築結構、窗框、頂棚、陽台、扶手、室內裝修等。

國際上亦已看出這方面的發展,如美國2023年建築用鋁約100多萬噸,經過4年,增長了4倍,佔全國鋁消耗量1/4以上。國際上不少建築以鋁合金建成,如美國用鋁合金建成乙個跨度為66m的飛機庫,全部建築重量僅為鋼結構的1/7。加拿大多倫多的球面鋁網殼電影院採用2438根鋁管建成。

鋁材在我國建築方面將會有更大的發展。

一、填空

1 過火石灰引起的主要危害有__。

2 石灰的特性有:可塑性__、硬化__、硬化時體積__和耐水性__等。

3 建築石膏具有以下特性:凝結硬化__、孔隙率__、表觀密度__,強度__凝結硬化時體積__、防火效能__等。

4 在矽酸鹽水泥熟料礦物c3s 、c2s 、c3a 、c4af中,乾縮性最大的是:__。

5 國家標準規定:矽酸鹽水泥的初凝時間不得早於__,終凝時間不得遲於__。

1 隆起和開裂

2 好緩慢收縮大差

3 快高小低略膨脹好

4 c3a

5 45min 6.5h

二、選擇題(多項選擇)

1 水泥熟料中水化速度最快,28天水化熱最大的是__。

a c3s   b c2s   c c3a   d c4af

2 以下水泥熟料礦物中早期強度及後期強度都比較高的是__。

a c3s   b c2s   c c3a   d c4af

3 引起安定性不良的原因有__。

a 熟料中游離氧化鈣過多   b 熟料中游離氧化鎂過多

c 二氧化矽含量過量     d 加入的石膏量過多

4 以下工程適合使用矽酸鹽水泥的是__。

a 大體積的混凝土工程    b 受化學及海水侵蝕的工程

c 耐熱混凝土工程      d 早期強度要求較高的工程

1 c  2 a  3 abd  4 d

三、是非判斷題

1 石膏漿體的水化、凝結和硬化實際上是碳化作用。

2 為加速水玻璃的硬化,常加入氟矽酸鈉作為促硬劑,加入越多效果越好。

3 在水泥中,石膏加入的量越多越好。

4 初凝時間不符合規定的矽酸鹽水泥為廢品。

5對早期強度要求比較高的工程一般使用礦渣水泥、火山灰水泥和粉煤灰水泥。

1 錯  2 錯  3 錯  4 對  5 錯

四、名詞解釋

1 膠凝材料

2 氣硬性膠凝材料

1 凡能在物理、化學作用下,從漿體變為堅固的石狀體,並能膠結其他物料而具有一定機械強度的物質錯。

2 只能在空氣中硬化,並保持和繼續發展強度的膠凝材料

五、問答題

1 建築石膏製品為何一般不適於室外?

答:因建築石膏製品化學成分主要為caso4·2h2o,微溶於水;且建築石膏製品內部含大量毛細孔隙、水或水蒸汽易進入建築石膏製品內部,加快二水石膏晶體溶解於水的速度,特別是晶體間搭接處易受溶液破壞,強度大為下降。正因為其耐水性差、吸水率高、抗滲性及抗凍性差,故不宜用於室外。

2 在維修古建築時,發現古建築中石灰砂漿堅硬,強度較高。有人認為是古代生產的石灰質量優於現代石灰。此觀點對否?為什麼?

工程材料複習題

一 填空 1 屈服強度是表示金屬材料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能力。3 fe的晶格型別為體心立方晶格 4 fe的晶格型別為麵心立方晶格 5 隨著固溶體中溶質原子含量增加,固溶體的強度 硬度 公升高 6 金屬的結晶包括形核和長大兩個基本過程。7 金屬的實際結晶溫度 低於 其理論結晶溫度,這種想象稱為過冷。8 ...

工程材料複習題

一.單項選擇題 1.針 片狀骨料含量多,會使混凝土的c a 用水量減少b 流動性提高 c 強度降低d 水泥用量減少 2.非承重牆,應優先選用c a.燒結普通磚b.燒結多孔磚 c.燒結空心磚d.石膏板 3.石灰漿在空氣中逐漸硬化,是由於d a.碳化作用b.結晶作用 c.陳伏作用d.結晶和碳化作用 4....

工程材料複習題

複習要點 一 名詞解釋 晶格 空間點陣 同素異構現象 多形性 同素異構轉變 多形性轉變 致密度,配位數,單晶體,多晶體,過冷現象 過冷度,自發形核,非自發形核,變質處理,合金,固溶體 置換固溶體,間隙固溶體,金屬化合物 中間相 固溶強化,鐵碳合金,鐵素體,奧素體,滲碳體,萊氏體,珠光體,熱處理 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