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考試複習

2022-06-06 16:33:06 字數 4553 閱讀 4760

1、 路基路面的特點

①承載能力(強度與剛度); ②穩定性; ③耐久性(壽命);

④表面平整度(舒適性,表面特性); ⑤表面抗滑效能(安全性,表面特性)。

2、影響路基路面穩定的因素

①地理條件; ②地質條件; ③氣候條件; ④水文和水地質條件; ⑤土的類別。

3、漂石土、巨粒土、卵石土、礫類土、粗粒土

路基土的分類:沙類土、粉質土、細粒土、粘質土、有機質土、黃土、特殊土、膨脹土、紅粘土、鹽漬質土

4、公路的自然區劃

首先將全國劃分為多年凍土、季節凍土和全年不凍土三大地帶,然後根據水熱平衡和地理位置,劃分為凍土、溫潤、乾濕過渡、濕熱、潮暖和高寒7個大區:

i區:北部多年凍土區 ii區:東部溫潤季凍區 iii區:黃土高原乾濕過度區 iv區:東南濕熱區 v區:西南潮暖區 vi區:西北乾旱區 vii區:青藏高寒區

5、路基的乾濕型別及判斷方法

乾濕型別:乾燥、中濕、潮濕、過濕

判斷方法:平均稠度法、臨界高度法

6、路拱:為了保證路表面的雨水及時排出,減少雨水對路面的浸潤和滲透而減弱路面結構強度,路面表面應做成直線形或拋物線形的路拱。

7、路面結構分層及層位功能

面層具備較高的結構強度,抗變形能力,較好的水穩定性和溫度穩定性,耐磨,不透水,有良好的抗滑性和平整度。

基層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有良好的擴散應力的能力,有足夠的水穩定性,有較好的平整度。

墊層介於土基與基層之間,改善土基的濕度和溫度狀況,以保證面層和基層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不受水溫狀況變化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擴散基層傳下來的車輛荷載,減小土基產生的應力和變形。

8、路面的分類

柔性路面、剛性路面、半剛性路面

9、路基工作區:指在路基某一深度za處,當車輪荷載引起的垂直應力與路基土自重力引起的垂直應力相比所佔比例很小,僅為1/10~1/5時,該深度za範圍內的路基。

10、評價土基承載能力的標準(引數與指標)

土基回彈模量、地基反應模量和加州承載比(cbr)

11、路基的主要病害有哪些

①路基沉陷 ②邊坡滑塌 ③碎落和崩塌 ④路基沿山坡滑動

⑤不良的地質和水文條件造成的路基破壞

12、路基橫斷面的典型形式有路堤、路塹和填挖結合。

13、 植物防護:植草,鋪草皮,植樹

坡面防護

工程防護:抹面,捶面,噴漿,勾縫與灌漿

路基防護

直接防護:護面牆,擋土牆,砌護坡,混凝土預製板,土中織物,

拋石,梢料和石籠

沖刷防護

間接防護:導流構造物(丁壩、順壩、格壩等)

河道組織(疏浚、理順和改道等)

14、軟土地基加固方法

①砂墊層法 ②換填法 ③反壓護道法 ④分階段施工

⑤超載預壓法 ⑥豎向排水法 ⑦擠密樁法和加固土樁法 ⑧化學加固法

15、擋土牆形式

重力式、半重力式、衡重式、懸臂式、扶壁式、錨桿式、拱式、錨定板式、樁板式、垛式、加筋土式

16、擋土牆的組成

牆身、基礎、排水設施、伸縮縫

17、增加擋土牆穩定性的措施

增加抗滑穩定性的措施:①設定傾斜基底;②採用凸基礎;③採用人工基礎;④擴大擋土牆尺寸。

增加抗傾覆穩定性的措施:①展寬牆址;②改變牆面及牆背坡度;③改變牆身斷面型別;④加大擋土牆尺寸。

提高基底承載力或減小基底應力的措施:①採用人工基礎;②採用擴大基礎。

18、 地面排水裝置:邊溝,截水溝,排水溝,跌水,急流槽,渡槽,

倒虹吸,積水池。

路基排水裝置與布置

地下排水裝置:盲溝,滲溝,滲水隧洞,滲井。

對於流量較大的地下水,應設定專用地下管道予以排除。

19、路面排水設計的分類

①路面表面排水; ②**分隔帶排水; ③路面內部排水;

④邊緣排水系統; ⑤排水基層的排水系統

20、設計流量:

水力半徑:水流斷面積與溼周之比。

溼周:指流水對溝底與兩側的接觸長度。

21、路基施工基本方法

①人工及簡單機械化;②綜合機械化;③水力機械化;④爆破方法。

路基施工填挖方案:①路堤填築;②路嵌開挖。

22、四種路面

水結碎石路面:是用大小不同的軋制碎石從大到小分層鋪築,經灑水碾壓後形成的一種結構層。

泥結碎石路面:是以碎石作為集料,泥土作為填充料和黏結料,經壓實修築成的一種結構。

泥灰結碎石路面:是以碎石為集料,用一定數量的石灰和土作黏結填縫料的碎石路面。

級配礫(碎)石路面:是由各種集料和土,按最佳級配原理修築而成的路面層或基層。

23、塊料路面的優缺點

優點:堅固耐久、清潔少塵,養護修理方便

缺點:用手工鋪築,難以實現機械化施工,塊料之容易出現鬆動,鋪築進度慢,建築費用高。

構造特點:必須設定整平層,塊料之間還需用填縫料嵌填,使塊料滿足強度和穩定性的要求。

24、無機結合料穩定路面:在粉碎的或原狀鬆散的土中插入一定量的無機結合料和水,經攪拌得到的混合料在壓實和養生後,其抗壓強度符合規定要求的材料稱為無機結合料穩定材料,以此材料修築的路面即為無機結合料穩定路面。

25、石灰穩定土強度形成原理:在土中摻加適量的石灰,並在最佳含水率下拌勻壓實,使石灰與土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作用,從而使土的性質發生根本的變化。一般分四個方面,離子交換作用、結晶硬化作用、火山灰作用和碳酸化作用。

影響因素:土質、灰質、石灰劑量、含水量、密實度、石灰土齡期和養生條件。

25、火山灰作用:指熟石灰的游離鈣離子與土中的活性氧化矽和氧化鋁作用生成含水的矽酸鈣和鋁酸鈣的化學反應。

26、水泥穩定類基層強度形成原理:用水泥穩定土的過程中,水泥、土和水之間發生多種複雜的物理化學作用,從而使土的效能發生明顯的變化,其中主要有水泥的水化作用、離子交換作用、化學激發作用和碳酸化作用。

影響因素:土質、水泥的成分和劑量、含水率和施工工藝過程。

27、「二渣」——石灰煤渣

「二灰」——石灰粉煤灰

28、石灰煤渣基層:是用石灰和煤渣按一定的配合比,加水拌和、攤鋪、碾壓、養生成型的基層。

石灰粉煤灰基層:是用石灰和粉煤灰按一定的配合比,加水拌和、攤鋪、碾壓、養生成型的基層。

29、瀝青路面的損害型別

裂縫、車轍、鬆散、剝落和表面磨光

30、對瀝青路面的基本要求

①高溫穩定性; ②低溫抗裂性; ③耐久性; ④抗滑能力; ⑤防滲能力。

31、瀝青路面的分類

按強度構成原理分類:密實型和嵌擠型;

按施工工藝分類:層鋪法、路拌法和廠拌法;

根據瀝青路面技術特性分類:瀝青混凝土、熱拌瀝青碎石、乳化瀝青碎石、瀝青貫入式和瀝青表面處治。

32、瀝青材料的分類分級

瀝青的分類:石油瀝青、乳化石油瀝青和改性瀝青

瀝青的分級:我國道路石油瀝青以針入度為指標分為7各標號每一種標號的瀝青都分為a、b、c三個等級。

33、瀝青路面由瀝青面層、基層、底基層和墊層等多層結構構成。

34、我國瀝青路面按承擔交通荷載的輕重劃分為:輕交通、中等交通、重交通和特種交通四級。

35、設計控制標準:是指根據路面結構的破壞過程和破壞機理所達到的極限狀態,從力學響應提出的控制指標。

36、確定路基回彈模量(e0)的常用方法有:①現場試驗法;②查表法;③室內試驗法;④換算法

37、水泥混凝土路面優缺點

優點:①強度高;②穩定性好;③耐久性好;④有利於夜間行車。

缺點:①對水泥和水的需要量大;②有接縫;③開放交通較遲;④修復困難。

38、普通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指除接縫區和區域性範圍外,不配置鋼筋的混凝土路面。

鋼筋混凝土路面:是指在混凝土路面結構中配置鋼筋的路面。

連續配筋混凝土路面:是指在混凝土路面縱向配有足夠數量的不間斷連續鋼筋,以抵制混凝土路面板因縱向收縮而產生橫向裂縫的混凝土路面。

39、瀝青路面的病害

泛油、波浪、擁包、滑溜、裂縫、坑槽、鬆散、啃邊

40、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養護應從哪些方面著手

①填縫料的填補; ②裂縫的修補; ③碎裂、剝落、區域性磨損和坑洞的修補;

④大面積磨耗的處理; ⑤斷裂的修理; ⑥整倉修復; ⑦罩面

41、混凝土路面結構設計內容包括哪些

①路面結構組合設計; ②混凝土面板厚度設計; ③混凝土面板的平面尺寸與接縫設計;

④路肩設計; ⑤混凝土路面的鋼筋配筋率設計。

42、瀝青路面組合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

①保證路面表面使用品質長期穩定;

②路面各結構層的強度、抗變形能力與各層次的力學響應相匹配;

③直接經受溫度、濕度等自然因素變化而造成強度、穩定性下降的結構層次應提高其抵禦能力;

④充分利用當地材料,節約外運材料,做好優化選擇,降低建設與養護費用。

43、路基設計的一般要求

①整體穩定性; ②強度與剛度; ③水溫穩定性

44、路基設計的三要素

① 路基寬度; ②路基高度; ③路基邊坡坡度

45、擋土牆牆身的斷面形式:傾斜、垂直、俯斜、凸形折線式和衡重式。

擋土牆排水設施的目的:①疏乾牆後填料中的水分;②防止地表水下滲造成牆後積水。

擋土牆的排水設施通常由地面排水設施和牆身排水設施兩部分組成。

46、基礎設計主要內容包括:基礎形式的選擇、基礎埋置深度的確定。

橫向接縫是垂直於行車方向的接縫,包括:縮縫、脹縫和施工縫。

47、凍土分為:多年凍土、隔年凍土和季節凍土。

路基路面工程重點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路基臨界高度 不利季節路基處於某種臨界狀態時 乾燥 中溫 潮濕 上部土層 路床頂面以下80cm 距地下水位或地面積水水位的最小高度。4 邊溝 設定在挖方路基的路肩外側或低路堤的坡腳外側,多與路中線平行。6.路床 路面的基礎,是指路面以下80cm範圍內的路基部分,承受路面傳來的行車荷...

路基路面複習

掌握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的使用範圍 建設專案的劃分 分項工程計分規定 工程質量評定等級。適用於四級及四級以上公路新建 改建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掌握 土方路基 石方路基 軟土地基處治 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的實測關鍵專案。表4.2.2 土方路基實測專案 4.2.3 外觀鑑定 1 路基表面平整,邊線...

路基路面工程複習題

1 對路基工程的基本要求有哪些?2 對路面工程的基本要求有哪些?3 比較砂性土 粘性土 粉性土的工程性質的好壞?4 路基的乾濕型別有哪些?5 為保證路基路面結構穩定性,一般要求路基處於什麼樣的乾濕型別?6 什麼是臨界高度?7 什麼是最小填土高度?8 什麼是急流槽?9 路基橫斷面的典型形式有哪些?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