級人體解剖生理學A卷答案

2022-12-25 22:51:06 字數 3075 閱讀 9973

課程考試試題參***及評分標準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15分)

1、軟骨依據其所含纖維的不同又分為透明軟骨、彈性軟骨和纖維軟骨。

2、肌肉與其他活組織一樣,當接受刺激後產生反應的能力,稱為興奮性。

3、用力握拳或試圖舉起力所不及的重物時,主要是等長收縮。

4、細胞處在靜息狀態時膜內外兩側存在的電位差稱為靜息電位。

5、ipsp是發生在突觸後膜上的可引起細胞膜電位向著超極化方向發展的區域性電位。

6、一種感受器通常只對某種特定形式的能量變化最敏感,這種形式的刺激就稱為該感受器的適宜刺激。

7、感光細胞的外段具有能在光的作用下傳導和改變能量形式的物質,視錐細胞為視紫質,受強光啟用,適於白晝視物。

8、內源性凝血是血管內膜損傷只需血漿內的凝血因子ⅻ參與即可完成的凝血過程。

9、動脈血壓的全身性體液調節由腎素一血管緊張素系統、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和抗利尿激素引起。

10、影響肺換氣的因素有①氣體的擴散速率;②呼吸膜的厚度與面積;③通氣/血流比值(va/q)。

11、吸收是指食物經消化後,透過消化管粘膜上皮,進入血液和淋巴迴圈的過程。

12、機體通過姿勢和行為的改變來適應不同的溫度環境的調節方式稱行為性體溫調節。

13、腎小管起始部凹陷而成的雙層囊狀結構稱腎小囊。

14、激素作用的一般特徵包括特異性、資訊傳遞作用、酶促放大作用和協同或頡頏作用 。

15、含性染色體y的精子與卵子結合,胚胎發育成男性。

二、判斷題(20分)(判斷為對在括號內打「√」,錯則打「×」並改正)

1 通常0.9%的nacl溶液稱等滲溶液或生理鹽水

2 白細胞無色、無核,體積比紅細胞大

白細胞無色、無核,體積比紅細胞大。

3 神經元的胞體和樹突中含有尼氏體,軸突中不含尼氏體

4 肋間外肌收縮,向上提肋,擴大胸廓,以助吸氣;肋間內肌收縮,

使肋下降,縮小胸廓,以助呼氣

5 右心房有3個入口和1個出口,左心房有4個入口,1個出口

6 胰島的b細胞分泌胰島素,a細胞分泌高血糖素

7 位覺斑是頭部位置變動或機體作直線加速與減速運動的感受器

8 兩側間腦之間不規則的腦室稱為第三腦室,下連中腦水管,上通側腦室

9 運動性語言中樞位於額下回後部

10 傳導舌前三分之二味覺的神經是迷走神經

傳導舌前三分之二味覺的神經是迷走神經。

三、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15分)

1、細胞外液:人體內存在於細胞外的體液叫做細胞外液,主要包括組織液、血漿、淋巴液和腦脊液等。佔體液總量的三分之一。人體內的細胞外液,構成了體內細胞生活的液體環境即人體的內環境。

2、受體:指效應器上的接受物質。遞質的受體一般指突觸後膜或效應器細胞膜上的某些特殊的蛋白質複合體,神經遞質必須通過與受體結合才能發揮作用。

3、神經束:在中樞神經系統內,起止點基本相同的神經纖維聚集在一起形成神經纖維束,稱纖維束。

4、季肋:位於胸部兩側的第11、第12肋的軟骨,稱季肋。亦稱 「軟肋」。

5、外分泌腺:分泌物經管道排出體表或機體消化管的分泌腺稱外分泌腺。

四、填圖(每空1分,共20分)

圖11.被膜、2.腎皮質、3.腎錐體、4.腎柱、5.腎小盞、6.腎大盞、7.腎盂、8.輸尿管

9.腎動脈、10.腎靜脈

圖21.宮底、2.宮腔、3.宮體、4.宮頸、5.卵巢、6.輸卵管、7.受精、8.懸韌帶、9.**、10.精子

五、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10分)

1、簡述動脈血壓的體液調節機制。

體液調節是機體的內分泌物對血壓和血量所產生的影響。體液調節分全身性體液調節和區域性性體液調節。全身性體液調節由腎素一血管緊張素系統、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和抗利尿激素引起。

使交感縮血管神經活動加強,血壓公升高、心率加快、心輸出量增加。抗利尿激素(大劑量)能使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區域性性體液調節由組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一些化學物質如 co2、h+、腺苷、組胺等,通過對微動脈和毛細血管前括約肌的影響,起到對區域性血流量的調節。

2、試述體內缺o2對呼吸有何影響?

答:缺氧對呼吸的影響:缺氧對呼吸中樞的直接作用是抑制,並與缺氧程度呈正相關。

輕度缺氧時,通過外周化學感受器的傳入衝動興奮呼吸中樞的作用,能對抗缺氧對中樞的直接抑制作用,表現為呼吸增強。嚴重缺氧時,來自外周化學感受器的傳入衝動,對抗不了缺氧對呼吸中樞的抑制作用,因而可使呼吸減弱,甚至停止。

六、論述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1、試述血凝固的主要過程。

答:血液由流動的液體狀態變為不流動凝膠狀的過程稱為血液凝固。凝血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①凝血酶原啟用物形式:由多種凝血因子經過一系列化學反應形成的。據凝血酶原啟用物形成途徑不同,分為內源性凝血系統和外源性凝血系統。

內源性凝血——由於啟用因子ⅻ而啟動,只需血漿內的凝血因子參與即可完成的凝血過程。外源性凝血:在組織損傷血管破裂的情況下,由血管外的凝血因子ⅲ(組織凝血激酶)與血液接觸而啟動的凝血過程。

②凝血酶原轉變為凝血酶:兩種凝血途徑誘導凝血酶原啟用物的形成,啟用凝血酶原產生凝血酶。作用於纖維蛋白原產生纖維蛋白。

③纖維蛋白原變為纖維蛋白:血漿中可溶性纖維蛋白原在凝血酶、鈣離子和凝血因子的催化下形成不溶性的纖維蛋白。

凝血過程一旦觸發就會連續不斷進行,直至血液凝固迅速完成為止;鈣離子在多個環節起促凝血作用;凝血各步驟緊密聯絡,任一環節受阻則發生凝血功能障礙

2、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有何異同?

答:分布:兩種細胞都分布在視網膜上,視錐細胞多分布在視網膜**凹底部,視桿細胞多分布在**凹周邊。

結構:視桿細胞和視椎細胞在形態上均可分為4部分,由內向外依次稱為外段、內段、胞體和終足,視桿細胞外段呈長桿狀,視椎細胞外段呈圓錐狀,故兩種細胞的外形有了桿狀和錐形的不同。

細胞連線:兩種感光細胞都通過終足和雙極細胞發生突觸聯絡,雙極細胞再與神經節細胞聯絡。

感光物質:兩種細胞的外段都具有能在光的作用下傳導和改變能量形式的物質,視桿細胞為視紫紅質,視錐細胞為視紫質。但前者受弱光啟用,適於夜間視物。

後者受強光啟用,適於白晝視物。當兩種感光物質的活性和合成量相互轉換時則有明適應(從暗處突然進入光亮處時)和暗適應(從光亮處突然進入暗處時)的現象產生。

視蛋白:兩種細胞外段的感光物質中都存在視蛋白,視桿細胞的視蛋白結構單一,視錐細胞的視蛋白結構有微小差異,使得前者色覺單一,後者具有紅、藍、綠三種色覺。

人體解剖生理學答案

一 每小題1分,共20分 二 每小題1分,共10分 三 每空0.5分,共10分 1.不變不變 2.腱反射肌緊張 3.近視遠視 4.減小增快 5.降支心臟舒張 6.碳酸氫鹽氨基甲酸血紅蛋白 7.肝細胞膽鹽 8.公升高降低 9.容量減少 抑制 10.生長激素釋放激素 ghrh 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 gh...

《人體解剖生理學》教學計畫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 人體解剖學 是研究正常人體的形態 結構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一門科學,是護理中專學歷教育的一門重要的醫學基礎課程。其主要任務是闡述正常人體各器官的位置 形態 結構 發生發育規律,為學習其它醫學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奠定必要的形態學基礎,為提高鄉村醫生 護理專業人員的業務素質 增強其適應職...

人體解剖生理學複習內容

2 視器的基本組成及各組成部分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房水的產生和迴圈。3 前庭蝸器的基本組成及各部分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聲波的傳導途徑。4 鞏膜靜脈竇 視神經盤 盲點 黃斑 凹 淚點 鼓膜臍 前庭窗 蝸窗 螺旋器等名詞概念的解釋。第十章神經系統 1 神經系統的組成及功能。2 脊髓的位置和外形 脊髓節段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