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生理學02教學大綱

2023-02-01 13:51:05 字數 5140 閱讀 9351

(解剖學部分)

課程**:01501242

適用專業:供中藥學本科、藥學本科、製藥工程本科等專業使用

學時數:80 學時(解剖學部分共40學時,包括理論28學時,實驗12學時)

學分: 5 分

一、課程的性質、目的和要求

人體解剖學是研究正常人體形態結構的科學,是一門重要的醫學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熟悉和掌握人體各系統器官的形態結構和相互位置關係的知識,為學習其它的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課程打下堅實的基礎。

本大綱內容分**,即掌握內容、熟悉內容和了解內容。

二、課程教學內容和課時安排

緒論(1學時)

【教學內容】

人體解剖學的定義,人體器官的組成及系統的劃分,解剖學姿勢和常用解剖學術語。

【目的要求】

1.掌握人體解剖學姿勢、方位術語、切面術語。

解剖姿勢:身體直立,兩眼向前平視,兩足併攏,足尖向前,兩上肢自然下垂於軀幹兩側,掌心向前。

方位術語:近頭者為上,近足者為下;近腹者為前,也稱腹側。近揹著為後,也稱背側。

近正中矢狀面的為內側,遠離正中矢狀面的為外側。近內腔者為內,遠離內腔者為外。近**者為淺,遠離**者為深。

距肢體根部較近者為近側,距肢體根部較遠者為遠側。

切面術語:1.矢狀面:從前後方向,沿人體的長軸將人體縱切為左右兩部分的切面。

2.冠狀面:又額狀面。即從左右方向,沿人體的長軸將人體縱切為前後兩部分。3、水平面:又稱橫切面,即與人體長軸垂直,將人體橫切為上、下兩部分的切面。

2.了解人體器官的組成和系統的劃分。

人體組織分為: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組織、神經組織。

人體9大系統:運動、消化、呼吸、迴圈、內分泌、生殖、泌尿、感覺、神經

第一章細胞和基本組織(1學時)

第一節細胞

【教學內容】

細胞的形態結構,細胞的增殖。

【目的要求】

1. 掌握細胞的一般形態結構: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2. 熟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的組成及其主要功能。

3. 了解細胞的增殖

第二節基本組織

【教學內容】

人體的4種基本組織及其各自分類、結構特點、分布、功能。

【目的要求】

1.掌握4種基本組織的名稱。

2.熟悉4種基本組織各自的分類及其結構特點。

3.了解各種組織分類的功能。

第二章運動系統(6學時)

概述【教學內容】

運動系統的組成和主要功能。

【目的要求】

1.掌握運動系統的組成。

骨、骨連線、骨骼肌

2.熟悉運動系統的主要功能。

它們在神經系統的支配和其他系統的配合下,對人體起運動、支援和保護的作用。

第一節骨學

一、骨的形態

【教學內容】

骨的形態。

【目的要求】

1.掌握骨的形態和分類。

形態:長骨、短骨、扁骨和不規則骨。

分類:骨共有206塊。軀幹骨51塊、顱骨29(6塊聽小骨)、上肢骨64、下肢骨62

二、骨的構造

【教學內容】

骨的構造。

【目的要求】

1.掌握骨的構造:骨膜、骨質、骨髓。

三、骨的理化特性

【教學內容】

骨的理化特性。

【目的要求】

1.了解骨的理化特性。

1/3的有機質(主要是骨膠原纖維)和2/3的無機質(主要是磷酸鈣、碳酸鈣和氯化鈣等)組成。有機質和無機質的結合,使骨既有彈性又很堅硬。

四、軀幹骨

【教學內容】

椎骨、胸骨、肋。

【目的要求】

1.掌握軀幹骨的名稱、數目、位置及椎骨的一般形態、胸骨的胸骨角。

椎骨26

肋12軀幹骨 胸骨1

椎骨由椎體、椎弓及由椎弓伸出的7個突起構成。

頸椎:7個主要特徵是有橫突孔。第一頸椎叫寰椎。第二頸椎叫樞椎向上

伸出齒突。第七頸椎叫隆椎。

胸椎:12個有肋凹

腰椎:5個椎骨中最大者。椎體肥厚。棘突呈板狀。棘突空隙較大。在此做腰椎穿

刺骶椎:呈三角形,底的前緣向前凸出稱為岬。

尾椎胸骨: 胸骨柄

胸骨體胸骨柄與胸骨體相接處形成突向前方的橫行隆起稱為胸骨角

劍突2.熟悉頸、胸、腰椎形態的主要區別。見上

3.了解肋、骶骨形態。

肋由肋骨和肋軟骨構成。肋骨為細長弓狀的扁骨。

五、上肢骨

【教學內容】

鎖骨、肩胛骨、肱骨、橈骨、尺骨和手骨。

【目的要求】

1.掌握上肢骨的名稱、數目、位置。

鎖骨位於胸廓前上部兩側。胸骨端(內側端)與胸骨相連,肩峰端與肩胛骨相連。

肩胛骨:位於背部上方,上緣的外部有一彎曲的指狀突起為喙突。外側角有梨形關節面,稱為關節盂,與肱骨頭相關節。

肱骨:位於臂部。

橈骨:位於前臂外側部尺骨:位於前臂內側部。

腕骨8 舟月三角豆、大小頭狀溝(由橈側向尺側,近側向外側)

手骨掌骨5

指骨14

2.熟悉以下上肢骨主要形態結構:

肩胛骨:呈三角形的扁骨,位於背部外上方,上緣的外側部有一彎曲的指狀突起稱為喙突。外側緣有梨形關節面,稱為關節盂,與肱骨頭相關節。

肱骨位於臂部。上端有半球形的肱骨頭,與肩胛骨的關節盂相關節。肱骨的中部外側面有一呈v字型的三角肌粗隆。

體的後面有自內上斜向外下呈螺旋狀的淺溝為橈神經溝,有橈神經通過。肱骨下端有關節面,與尺骨、橈骨上端構成肘關節。在下端內側的後下方有一淺溝為尺神經溝。

尺骨位於前臂的內側部。上端前面有凹陷的關節面與肱骨下端相關節。在關節面的後上方有一突起,稱為鷹嘴。尺骨下端及腕骨相關節。

3.了解橈骨(橈骨粗隆)手骨

(三)下肢骨

【教學內容】

髖骨、股骨、髕骨、脛骨、腓骨、足骨。

【目的要求】

1.掌握下肢骨的名稱、數目、位置。

髖骨股骨位於大腿部是人體最長的骨。

髕骨是全身最大的籽骨,位於股四頭肌腱內

脛骨位於小腿內側部,是小腿主要的負重骨,故較粗壯

腓骨位於小腿外側部,有一體和兩端

足骨: 跗骨 7距骨、跟骨、骰骨、足舟骨、內側楔骨、中側楔骨、外側楔骨

蹠骨 5

趾骨 14

2.熟悉以下下肢骨主要形態結構。

髖骨:是形狀不規則的扁骨,由髂骨、坐骨和恥骨構成。髖骨的外側面有一深窩,稱為髖臼。其關節面與股骨頭相關節。髖骨的前下方有一大孔稱為閉孔。

髂骨:髖骨的後上部,其上緣增厚為髂嵴。髂嵴前端、後端稱為髂前上棘和

髂後上棘。髂骨內面的淺窩稱為髂窩。

坐骨構成髖骨後下部,其下端後份有肥厚而粗糙的坐骨結節。其上後方有一銳棘稱為坐骨棘。

恥骨:構成髖骨的前下部,在兩恥骨對面的外側,於恥骨上緣,有向前凸的恥骨結節。

股骨:位於大腿部,是人體最長的骨。上端有球形的股骨頭與髖臼相關節。

頭下外側的狹細部分稱為股骨頸。股骨體稍微向前凸,體後面有縱行的骨嵴,向上外延伸為臀肌粗隆。下端膨大與脛骨和髕骨相關節。

3. 了解髕骨、脛骨、腓骨形態結構。

脛骨粗隆有髕韌帶附著。構成內踝。 腓骨構成外踝。

(四)顱骨

【教學內容】

腦顱骨、面顱骨、顱的整體觀。

【目的要求】

1.掌握顱骨的分類、名稱、數目及以顱窩、鼻旁竇的名稱。

顱骨腦顱骨8(額骨、枕骨、蝶骨、篩骨各乙個。顳骨頂骨各兩個)

面顱骨15(犁骨、下頜骨、舌骨各一塊。顴骨、下鼻甲、鼻骨、淚骨、顎骨、上頜骨各兩塊)

顱前窩:**低凹部分是篩骨的篩板,板上有許多篩孔。

顱中窩:**是蝶骨體,體上面**凹陷為垂體窩。窩前方兩側是視神經管,管的外側有眶上裂,它們都通入眶。蝶骨體的兩側從前內向後外有圓孔、卵圓孔、棘孔。

顱後窩最深,**有枕骨大孔,孔的前外緣有舌下神經管,管的後上方兩側有橫竇溝,橫竇溝折向前下為乙狀竇溝。他向下終於頸靜脈孔。

鼻旁竇:包括額竇、篩竇、蝶竇、上頜竇,它們都與鼻腔相同。額竇位於額骨開口於中鼻道。

上頜竇最大,位於上頜骨內,開口於中鼻道。篩骨位於篩骨內,開口於中鼻道,蝶骨位於蝶骨內,開口於上鼻甲後上方。

2.熟悉顱骨的以下結構:

眶上裂、眶下裂、篩孔、枕骨大孔、翼點、枕髁、下頜頭、下頜角、骨性鼻中隔、上鼻甲、中鼻甲、下鼻甲、上鼻道、中鼻道、下鼻道、顴弓、垂體窩、視神經管、圓孔、卵圓孔、棘孔、舌下神經管、頸靜脈孔、翼點(在顳窩區內有額頂顳蝶4骨事物會合處)

3.了解顱骨的以下結構:

牙槽、下頜體、下頜支、冠狀縫、矢狀縫、人字縫、顱前窩、顱中窩、顱後窩、橫竇溝、乙狀竇溝、頸動脈管外口、莖突、乳突、莖乳孔、枕外隆凸、外耳門、顳窩。

第二節關節學

一、 直接連線

【教學內容】

直接鏈結

【目的要求】

1.了解直接鏈結。

二、間接鏈結

【教學內容】

關節的主要結構、關節的輔助結構、關節的運動形式。

【目的要求】

1. 掌握關節的主要結構。

關節: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

2. 熟悉關節的運動形式。

屈伸內收外展旋內旋外

3.了解關節的輔助結構。

關節唇、關節內軟骨、韌帶

三、軀幹骨的鏈結

【教學內容】

椎骨間鏈結、脊柱、胸廓

【目的要求】

1.掌握脊柱的組成、椎間盤的位置和形態結構。

脊柱:由24塊分離的椎骨1塊骶骨和1塊尾骨借椎間盤、韌帶和關節緊密連線而成。

椎間盤:相鄰兩椎體間借椎間盤緊密相連。椎間盤的外部為纖維環,由多層呈環狀排列的纖維軟骨環組成。內部為髓核,是一種富有彈性的膠狀物質。

2.熟悉脊柱的生理彎曲。

頸曲、胸曲、腰區和骶區。頸曲和腰曲向前凸出,胸曲和骶曲向後凸出

3.了解脊柱的運動,胸廓的組成、形態和運動。

四、上肢骨的鏈結

【教學內容】

上肢帶鏈結和自由上肢鏈結

【目的要求】

1.掌握肩關節、肘關節的組成及運動。

肩關節由肱骨頭和肩胛骨的關節盂構成,肩關節薄而鬆弛,囊內有肱二頭肌長頭腱通過,肩關節為人體運動最靈活的關節,可做屈伸、內收外展、旋內旋外和環轉運動。

肘關節由肱骨下端和橈尺骨上端構成。關節囊的前後壁鬆弛,兩側有橈側副韌帶和尺側副韌帶加強。肘關節可做屈伸運動。

2.熟悉橈腕關節的組成及運動

橈腕關節由橈骨下端的關節面和尺骨下方的關節盤與手舟骨、月骨、三角骨構成可做屈伸收展和環轉運動。

《解剖生理學》平台課教學大綱

課程編碼適用專業 13營養本1 13營養本2學時數 45 一 課程性質和目的 解剖生理學 是由人體解剖學和人體生理學兩部分組成。人體解剖學是研究正常人體各部分形態 結構 位置 毗鄰 形態結構與主要功能的科學,是學習人體生理學的形態學基礎。人體生理學是研究正常人體生命規律和生理功能的科學。本課程為面向...

口腔解剖生理學

口腔解剖生理學by simian口腔06級 第二章牙體解剖生理 上課重點 乳牙的重要性 p8 1消化吸收 2引導恆牙萌出 3刺激頜骨發育 牙的分類及顆數 p8 乳牙20個 no premolar 恆牙28 32個 切牙incisor8個 尖牙canine4個 前磨牙premolar8個 磨牙mola...

人體解剖生理學答案

一 每小題1分,共20分 二 每小題1分,共10分 三 每空0.5分,共10分 1.不變不變 2.腱反射肌緊張 3.近視遠視 4.減小增快 5.降支心臟舒張 6.碳酸氫鹽氨基甲酸血紅蛋白 7.肝細胞膽鹽 8.公升高降低 9.容量減少 抑制 10.生長激素釋放激素 ghrh 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 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