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生理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3:55:01 字數 601 閱讀 8811

一、課程性質和任務

《人體解剖學》是研究正常人體的形態、結構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一門科學,是護理中專學歷教育的一門重要的醫學基礎課程。其主要任務是闡述正常人體各器官的位置、形態、結構、發生發育規律,為學習其它醫學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奠定必要的形態學基礎,為提高鄉村醫生、護理專業人員的業務素質、增強其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更好地從事鄉村醫療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本課程總體學時為70學時,其中理論50學時,實踐20學時。

二、課程目標

1.熟悉人體的組成、細胞、組織、器官、系統的概念和人體各系統的組成。

2.掌握人體主要器官的位置毗鄰和形態結構。

3.了解解剖學的研究方法、研究動態,認識解剖學的新理論、新知識、新進展。

4.熟練掌握人體解剖學實驗觀察方法,並觀察屍體上各器官的位置、形態及體表投影。

5.學會辨認屍體/活體上各器官的位置、形態及體表投影,並在教師的指導下,能夠正確地進行實驗操作,寫出實驗報告。

6.熱愛本職工作,具有救死扶傷、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精益求精的職業素質和良好的醫德、醫風情操。

7.具有嚴謹求實和創新的學習精神,具有科學的思維能力。

8.具有團結協作、勇於吃苦的良好品德。

三、課程內容與要求

人體解剖生理學答案

一 每小題1分,共20分 二 每小題1分,共10分 三 每空0.5分,共10分 1.不變不變 2.腱反射肌緊張 3.近視遠視 4.減小增快 5.降支心臟舒張 6.碳酸氫鹽氨基甲酸血紅蛋白 7.肝細胞膽鹽 8.公升高降低 9.容量減少 抑制 10.生長激素釋放激素 ghrh 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 gh...

人體解剖生理學複習內容

2 視器的基本組成及各組成部分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房水的產生和迴圈。3 前庭蝸器的基本組成及各部分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聲波的傳導途徑。4 鞏膜靜脈竇 視神經盤 盲點 黃斑 凹 淚點 鼓膜臍 前庭窗 蝸窗 螺旋器等名詞概念的解釋。第十章神經系統 1 神經系統的組成及功能。2 脊髓的位置和外形 脊髓節段及其...

級人體解剖生理學A卷答案

課程考試試題參 及評分標準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15分 1 軟骨依據其所含纖維的不同又分為透明軟骨 彈性軟骨和纖維軟骨。2 肌肉與其他活組織一樣,當接受刺激後產生反應的能力,稱為興奮性。3 用力握拳或試圖舉起力所不及的重物時,主要是等長收縮。4 細胞處在靜息狀態時膜內外兩側存在的電位差稱為靜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