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生理學答案

2023-02-09 18:27:04 字數 1572 閱讀 9214

一、(每小題1分,共20分)

二、(每小題1分,共10分)

三、(每空0.5分,共10分)

1.不變不變

2.腱反射肌緊張

3.近視遠視

4.減小增快

5.降支心臟舒張

6.碳酸氫鹽氨基甲酸血紅蛋白

7.肝細胞膽鹽

8.公升高降低

9.容量減少(抑制)

10.生長激素釋放激素(ghrh) 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ghrih)

四、(每小題2分,共10分)

1.對第二訊號(抽象訊號如語言、文字)發生反應的大腦皮層功能系統。

2.心肌細胞在無外來刺激、脫離神經支配的條件下,自動產生節律性興奮收縮的特性。

3.盡力吸氣後能夠盡力撥出的氣量,即補吸氣量、潮氣量和補呼氣量三者之和。

4.指食物在胃腸道內被消化酶分解為簡單、易於吸收的小分子物質的過程。

5.由下丘腦前部和視前區(po/ah)溫度敏感神經元(熱敏神經元)活動所決定的體溫恆定水平(37℃)

五、(每小題4分,共20分)

1.血漿中電解質構成晶體滲透壓,具有維持血細胞正常形態和功能的作用

血漿蛋白(主要是白蛋白)構成膠體滲透壓,在維持血漿水分中起重要作用

2.概念(反射弧):由肺擴張或肺縮小引起的吸氣抑制或興奮的反射

生理意義:切斷吸氣,轉入呼氣,增加(調節)呼吸頻率

3.影響:抑制

機制:脂肪進入十二指腸後,使小腸粘膜產生「腸抑胃素」,後者可使胃液分泌的量、酸度和消化力降低,並抑制胃的運動。

4.概念:基礎狀態下的能量代謝。基礎狀態指人體處於清醒安靜,不受肌肉活動,環境溫度、食物及精神緊張的影響時的狀態。

控制條件:清醒,室溫18—25℃,空腹12—24小時,排除精神緊張和肌肉活動。

5.尿量增多;其原因是滲透性利尿,即腎小管內葡萄糖不能完全被重吸收,使腎小管內溶質濃度增加,滲透壓公升高,妨礙水的重吸收而引起。

六、(每小題10分,共20分)

1.對糖代謝的作用:抑制醣異生,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貯存和利用,使血糖降低。胰島素缺乏則血糖公升高,如超過腎糖閾,出現糖尿和多尿

對脂肪的作用:促進脂肪的合成,抑制脂肪的分解。胰島素缺乏則使脂肪分解大於合成,酮體生成增加,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3分)

對蛋白質的作用:促進蛋白質合成。胰島素缺乏則蛋白質合成障礙,使人消瘦、幼兒生長發育障礙、低蛋白血症和抵抗力降低。(3分)

2.以左心室為例說明之

心縮期等容收縮期:心室肌收縮,室內壓迅速公升高,大於心房壓,小於主動脈壓;房室瓣和主動脈瓣都關閉;血流和心室容積無變化。

快速射血期:心室內壓進一步公升高,大於主動脈壓;主動脈瓣開放;血液由心室快速進入主動脈,使心室容積迅速減少。

緩慢射血期:由於大量血液進入主動脈,心室內血液減少以及心室收縮強度減弱,心室容積的縮小也變得緩慢,射血速度逐漸減慢。

心舒期等容舒張期:心室肌舒張,室內壓迅速降低,小於主動脈壓時,主動脈瓣關閉,此時心室壓仍大於心房壓,房室瓣還未開放,血流和心室容積無變化

快速充盈期:心室肌進一步舒張,室內壓下降低於房內壓,房室瓣開放,血液由靜脈通過心房快速進入心室,心室內容積迅速增加。

緩慢充盈期:此期血液以較慢的速度繼續流入心室,心室容積進一步增大。

級人體解剖生理學A卷答案

課程考試試題參 及評分標準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15分 1 軟骨依據其所含纖維的不同又分為透明軟骨 彈性軟骨和纖維軟骨。2 肌肉與其他活組織一樣,當接受刺激後產生反應的能力,稱為興奮性。3 用力握拳或試圖舉起力所不及的重物時,主要是等長收縮。4 細胞處在靜息狀態時膜內外兩側存在的電位差稱為靜息電...

《人體解剖生理學》教學計畫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 人體解剖學 是研究正常人體的形態 結構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一門科學,是護理中專學歷教育的一門重要的醫學基礎課程。其主要任務是闡述正常人體各器官的位置 形態 結構 發生發育規律,為學習其它醫學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奠定必要的形態學基礎,為提高鄉村醫生 護理專業人員的業務素質 增強其適應職...

人體解剖生理學複習內容

2 視器的基本組成及各組成部分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房水的產生和迴圈。3 前庭蝸器的基本組成及各部分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聲波的傳導途徑。4 鞏膜靜脈竇 視神經盤 盲點 黃斑 凹 淚點 鼓膜臍 前庭窗 蝸窗 螺旋器等名詞概念的解釋。第十章神經系統 1 神經系統的組成及功能。2 脊髓的位置和外形 脊髓節段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