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現狀與措施研究

2023-01-13 10:51:04 字數 943 閱讀 6516

作者:楊乾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3期

1.甘肅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現狀

近年來,隨著農業生產條件的改善和農業技術水平的提高,甘肅省農業生產水平有所改善,農產品短缺現象也得到了有效轉變。然而,在農業生產過程中,由於大量的化肥、農藥的使用,以及生活汙水、城市汙水、生活垃圾、工業「三廢」的排放,從而造成有機磷農藥、硝酸鹽物質及重金屬等對農業生產環境和產品的汙染,從而導致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的出現,制約了農村經濟的發展。而市場上對於農產品衛生安全的要求,缺乏乙個統一的標準,很多消費者又缺乏足夠的質量安全意識,因此,關於農產品的質量安全問題,缺乏嚴重的重視。

很多農產品在進行批發和**時,缺少符合要求的註冊程式和包裝措施,從而導致人們無法分辨質量的好壞,對於存在安全問題的農產品,難以追溯產品**商的責任。此外,目前我國關於農產品的質量安全檢測,還缺乏相對規範的監管體系,導致在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工作時,存在很多問題。

2.強化農產品質量監管工作,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2.1強化產地環境治理,提公升源頭控制能力

為了確保農產品的質量安全,需要在加強生產過程管控的同時,強化產地環境汙染治理,把好質量安全源頭關。控制農業用水總量和農業水環境汙染、減少對化肥和農藥的使用、促使畜禽糞汙和農膜、農作物秸稈實現資源化、迴圈化和無害化,並以此為發展目標,深入開展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逐步推進果菜有機肥替代化肥計畫,強化廢舊農膜、秸稈、畜禽糞便綜合利用,淨化產地環境。

2.2加強監測檢驗,強化產品認證

在對農產品質量進行監測檢驗時,需要嚴格按照省、市、區年度抽檢方案,進行每季度一次的例行監測抽樣工作,並且不定期開展農產品抽樣檢測和農產品質量安全檔案檢查,並且為農民合作社配備農殘速測裝置,建造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室,同時加強對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檢測人員的培訓,從而形成形成省、市、縣、鄉四級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監管體系。此外,還需持續強化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認證和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工作,引導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積極開展綠色食品和有機農產品認證。

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與改善措施

作者 任海鑫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農業產品的質量關係著人民的食品安全與生活品質,其檢測情況,也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基於這種認識,本文通過分析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問題改善措施進行 以供參考。關鍵詞 農產品質量 質量安全檢測 質量安全檢測標準 在農業經濟不...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