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現狀問題與政策建議

2023-02-10 16:27:08 字數 971 閱讀 8056

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現狀\問題與政策建議

作者:周娜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30期

摘要:發達國家目前基本上都實現了農業標準化生產,制定了一系列旨在保護本國弱勢農產品市場和提高食品質量安全標準的標準體系,而中國的農業標準化與發達國家存在很大差距。首先,對農業標準化的發展進行乙個國際比較,其次,以此為基礎,分析中國農業標準化的制約因素,最後,進行簡短總結並給出相應的政策建議。

關鍵詞:農業標準化農產品安全技術性壁壘制約因素

引言當前,中國農業正處於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人們對農產品的質量、外觀等要求不斷提高,但傳統的農業生產方式、不健全的市場秩序等因素又制約了農產品質量的提高。農產品市場秩序的不健全,不僅導致市場上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也對消費者的消費信心產生了負面影響,甚至影響農產品的出口創匯。近年來,技術性**壁壘在農產品國際**中日漸增多,中國農產品出口因此受到很大影響。

據商務部調查,中國90%的農業及食品出口企業受國外技術性**壁壘影響,技術性**壁壘給國際**造成的障礙佔關稅等各種壁壘總和的比重,已經由原來的20%上公升到目前的80%左右。

實際上,農產品質量安全歸根結底就是農業的標準化問題。農業標準化是指以農業科學成果和生產實踐經驗為基礎,運用統

一、簡化、協調、選優的原理,對農業經濟活動中的有關方面和有關環節制定標準,實施標準以及對標準的實施進行有效監督的過程。李金才等(2007)認為,農業的標準化是推進農業產業化和發展現代農業的前提;於冷(2007)在肯定農業標準化過程中龍頭企業的重要地位時,都強調**部門在促進農業標準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某些時候可能起主導或關鍵作用;王芳等(2007)的研究也證實了上述觀點,通過實證研究分析農戶實施農業標準化生產行為的主要影響因素和影響程度,結果顯示**支援對農戶是否實施農業標準化存在顯著影響。李增福(2007)強調資訊化在農業標準化程序中的作用,並對**部門在其中的職能作了分析,如標準制定、組織實施和體系建設等;單寶(2007)則從國家**的角度對該問題進行了**,一致認為標準化戰略對於提公升中國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與改善措施

作者 任海鑫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農業產品的質量關係著人民的食品安全與生活品質,其檢測情況,也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基於這種認識,本文通過分析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問題改善措施進行 以供參考。關鍵詞 農產品質量 質量安全檢測 質量安全檢測標準 在農業經濟不...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