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現狀及對策研究

2023-02-12 09:24:02 字數 936 閱讀 1119

作者:張新煥

**:《農業工程技術·綜合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問題,了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現狀及問題,尋找相應的解決策略十分必要。文章對全國農產品質量監測的現狀進行分析,並提出提公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水平、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的有效策略,以促進農產品市場的質量監管和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體系

張新煥. 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現狀及對策研究[j]. 農業工程技術,2017,37(11):73+75.

一、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的意義

中國是農業大國,農業市場十分龐大,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意義重大。首先,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全國的農產品市場也獲得了長足的發展,農產品品種和數量不斷增多,服務的人群也不斷擴充套件,為國民的基本生產和生活提供了強大的物質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直接關係著我國國民的健康,容不得一點馬虎。

其次,農產品市場的安全穩定對國民經濟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十分重要。然而,近年來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卻越來越多,時不時有農產品質量安全糾紛報導,「豬肉精」、「膠水餛飩」、「染色雞蛋」、「毒韭菜」、「硫磺姜」等類似對消費者影響巨大社會影響惡劣的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嚴重打擊了全國的農產品市場。中國是農業大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情況會影響農民的種植計畫和生產規劃,影響農業的長遠發展。

最後,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是實現農產品順利出口,增收創匯的重要手段。如果出現質量問題,不但會衝擊中國農產品的海外信譽,也會帶來巨大經濟損失[1]。綜上所述,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十分必要。

二、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的現狀

全國食品質量安全監測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經過多年的發展和推進,已經形成了以國家、省級監測為主體,地、縣級監測為基礎的相對完善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體系,監測範圍不斷擴大,合格率不斷增加,為農產品的質量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2]。但中國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上開始比較晚,基礎比較薄弱,所以整體上發展水平還比較欠缺,存在很多問題和不足。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

農產品質量快速溯源系統的現狀問題對策

作者 金海水1劉俊華2 作者單位 1 北京物資學院商學院2 中國標制度建設2009年第25期字型大小 大中小 本文為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 863計畫 專案 農產品質量快速溯源系統設計與執行規範研究及技術實現 課題 專案編號 2006aa10z269 和2009年北京物資學院商學院科研平台 專案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