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質量安全影響因素及其解決措施建議

2023-02-11 08:09:04 字數 894 閱讀 1625

作者:陳長洪

**:《南方農業·中旬》2023年第03期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物質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活質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飲食健康方面,更加注重農產品質量。尤其是近年來農產品的供求關係和城鄉居民的安全消費意識的不斷增長和提高,逐漸轉變了人們過去對農產品需求在供給方面的滿足,而是過渡發展到了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方面的重視,人們更加傾向於對於農產品是否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加以關注,農產品質量安全已經成為時下人們關注的焦點。

因此,農產品的質量安全問題成為最現實有待解決的問題。只有解決了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才能促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並提公升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水平和質量。

關鍵詞農產品質量安全;影響因素;建議措施

中圖分類號:f322 文獻標誌碼:c doi:

10.19415/在人們食品的供給中,農產品是最主要的原料供給,這也是人們生存和發展的基本物質基礎。但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農產品的質量安全的問題事件層出不窮,帶給人們在農產品食用方面的安全質量隱患。

尤其是農產品所表現出來的化學性、生物性汙染非常突出,這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多方面的因素所造成,本文根據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影響因素展開**,並提出可行性的解決對策。

1 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因素

1.1 缺乏完善的法律監管保障體系

目前,在質量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包括缺乏對農產品安全質量檢測的標準數量,既沒有完善而完備的質量檢測的配套設施,也沒有建立完整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作用下,導致在農產品質量安全上也就相地存在沒有專業而嚴格按照規範執行的檢測人員。例如,在部分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檢測中,沒有規範的市場准入制度,使很多本不合格的產品直接進入了市場銷售渠道中。此外,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法律法規也沒有形成,導致遇到質量安全問題也沒有規範的執法依據和準則,執法力度不夠,給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這其中不乏生產有毒有害的農產品或者是使用農藥、新增劑等問題。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張歌頌 河南農業 科技版 2018年第01期摘要 為降低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帶來的影響,本文就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幾點主要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解決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幾點對策,即合理施肥 合理用藥 防治工業汙染等,為保障人體健康提供基礎保障。關鍵詞 農產品 質量安全 肥料 農藥 工業汙染近年來,隨著...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