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高等教育評估制度及其對我國的啟示

2023-01-11 03:42:01 字數 2993 閱讀 4459

美國的高等教育評估機構主要是民間自發形成的,是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各種專業協會、團體,權威性高,社會影響較大。同時為了避免高校辦學的無**狀態,美國於2023年成立「中學後教育鑑定委員會」(即copa)。copa是乙個全國性的、非官方性的高等教育評估機構,下設「學校鑑定團體委員會」 (即aiab)和「專業鑑定團體委員會」(即asab)。

主要任務是對各高等學校、各專業開展統一的評估,規範了社會對人才培養的要求,保障了高等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二)法國高等教育評估制度

法國早期的高等教育評估只是大學的一種內部行為。法國教育部內設督導人員和專門機構,但是由於法國高等教育自身的**集權與大學自治相結合特點,這種督導體系對法國高等教育的作用微乎其微。法國真正意義上的評估是以國家評估委員會的創立為開端的。

2023年1月,密特朗**簽署新的《高等教育法》(即《薩瓦里法》),確認了「自治」「參與」「多科性」三項原則,規定了高等教育的總體目標。次年成立了全面評價高等學校工作的「國家評估委員會」(簡稱:cne)。

cne是乙個**機構,負責向**報告高等學校評估情況,獨立於國家**、教育部長和其他**執行機構,也獨立於它所評估的高校。這種介乎國家和高校之間的中間位置可以保證cne獨立客觀地工作。

國家評估委員會由乙個17人的委員會和乙個24人的行政工作組組成,其宗旨是對研究、文化和職業性的公立機構進行評估,如大學、高等工程師學校和其他高等教育機構,並向教育部長匯報。它也可以評估**部門管轄的高等工程師學校和其他高等教育機構,並向**有關部門匯報。

一般情況下,委員會的評估主要有三種:院校制度的評估、全國範圍內特定學科或學位的評審和法國高教狀況的總體評估。評估結果面向社會公開。

國家評估委員會在評估過程中還有乙個後續性的工作,即在報告發表以後的12個或18個月裡與該教育機構的管理層做一次會談。該會談的目的是考察評估對學校的管理職能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cne每年都要向**提交當年對各校的評估報告,報告是描述性的,而不是分析報告」。cne每八年要對法國所有高校評估一次。關於美法高等教育制度的異同情況見下表所示。

二、美法高等教育評估經驗對我國的啟示

現代意義上的高等教育評估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進入中國。隨著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日益深化,高等教育評估呈現出蓬勃發展之勢,已經逐步成為國家教育主管部門衡量學校辦學質量的一種帶有較廣泛影響的實踐活動。但是,相比較美法兩國發達的高等教育評估體系,我國的高等教育評估起步較晚,並且正處於探索、研究階段。

所以,美法兩國的高等教育評估體系中有許多有益的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借鑑。

(一)以質量保證為準則,改革和完善高等教育評估機構與制度

各國高等教育面對越來越高的期望,社會既要高等學校培養領袖人才和專業人才,也要它為現在和將來培養勞動大軍;既要支援基礎研究,促進科技發展,又要它為各種社會、經濟、種族和政治等實際問題尋求解決辦法。高等教育雖然做了許多任務作,但都未能滿足上述期望。美法都正在積極地總結經驗,調整鑑定政策,修改和完善鑑定標準,採取更為靈活的方法,重建全國性鑑定管理體系,以尋求乙個能在學術自由、教育質量保證和**管理之間取得平衡,並使高教界、**和公眾都感到滿意的出路。

在這場改革程序中,我們也應該參與到其中,堅持質量為中心的準則,積極穩妥地改革和完善高等教育評估機構與制度。

(二)建立統一的社會中介機構,認真履行高等教育評估的協調職能

在高等教育評估發展過程中,美法等國都曾一度出現過各種評估氾濫的局面。高等學校既要維持正常工作,又要接受來自不同方面、性質不同、內容重複甚至矛盾的評估。高等學校只能忙於應付、疲於奔命,不僅浪費了大量資財、精力,而且達不到應有的效果,還影響了評估的聲譽。

後來,都採取建立統一的社會中介機構予以解決。而在我國這樣的情況也是存在的。各種評估活動層出不窮,如各種專業評估、學科評估、圖書館評估、後勤評估、思想政治工作評估等等。

各個高等院校忙於這些活動,必然影響了正常的教學工作和日常的管理,需要乙個社會中介機構來進行協調。「到目前為止,我國正式成立的隸屬於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教育評估專業機構有江蘇、廣州、上海三家」。但是,這些機構在規模、地位、作用、社會承認度等方面都遠遠不能和國外機構相比。

所以,應該積極建立社會中介機構,使其參與到高等教育的評估工作中。

(三)建立透明公開的評估管理資訊平台

資訊及其採集是影響高等教育評估質量與效益、改進和發展高等教育評估技術與方法的關鍵因素。在高等教育評估資訊系統建設中,必須以盡量少的有限指標綜合反映學校基本工作狀態,且具有較強的表現力、較高的鑑別力、較強的導向作用和較好的可採集性。因此首先要考慮評估主體之間的資訊不對稱問題。

因為在原有的資訊管理體制下,只滿足**對高等教育活動進行評估、監控的資訊要求,對高等院校、大學生則明顯缺乏資訊服務意識;其次要考慮到由於目前評估資訊傳輸鏈條太長,導致資訊被截留和資訊失真的問題。以前**要了解高等院校的辦學條件和辦學水平的資訊,必須經過由教師傳到系、系傳到學院、學院傳到學校、學校傳到**的評估機構,各個環節之間缺乏必要的監控,很難避免資訊截留和失真現象。如果建立了乙個透明公開的資訊平台,在上面可以資訊共享、經驗交流、資料傳輸,提高了效率,保持了資訊的真實性。

(四)加強高等教育評估的競爭機制

在美法等國的高等教育的評估中競爭機制較強,評估結果直接影響學校的受資助款項。而我國的高教評估結果的好壞與學校受資助的聯絡不強,評估的競爭性較差。隨著我國加入wto,教育領域的競爭將日益加強,我國應當學習國外的評估經驗,加強競爭意識,以評促教,以評促改,照評估的結果劃分不同的等級,並逐步加大各個等級之間撥款數額的差距,使評估與高等學校的辦學效績掛鉤,從而使高校增加競爭壓力,盡快改進辦學水平,提高辦學質量。

總之,高等教育評估制度是當前我國深化高等教育體制改革、轉變**職能的有效手段。但是高等教育評估制度的建設與完善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事業,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所以我們必須在實踐工作中不斷改進和創新,一方面積極地總結我們已有的經驗和教訓,另一方面學習和借鑑國外先進的高等教育評估理念,爭取早日建成乙個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教育評估制度。

[1]教育部.2023年教育事業統計快訊(八)[eb/ol].

[2]吳本文.法國高等教育制度評析[j].長春工業大學學報,2006,(9).

[3]張志遠.歐洲十六國的高等教育評估[j].外國教育研究,1997,(3).

[4]李亞東.試論我國教育評估中介機構的構建[j].教育發展研究,2002,(11).

對我國高等教育學費標準的實證分析

關鍵詞 高等教育 學費標準 灰色關聯度1 模型的基本假定 1.1 基本假定 1 對於一類確定的學校 專業,其培養目標所需的培養費用相同。2 高等院校除學費外的其他收入近似認為短期之內不會發生變化。3 高校對教育經費的利用率視為一定值。4 國家生均撥款不受學校和地區的影響。5 認為同一類高校的國家生均...

高等教育普及化對我國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啟示

作者 劉海寧 課程教育研究 2017年第20期 摘要 高等教育普及化在教育時限 界限和許可權上的根本改變對高校考試招生體制產生深遠影響。隨著高等教育由主要面向精英轉為全部面向大眾,受教育群體發生結構性變化,高校教學形式 學生學習方式 招生錄取模式等都發生重大變革,從而推動高校招生體制在分類招生 多元...

我國民辦高等教育政策缺陷原因解析

提要 我國民辦高等教育政策存在諸多問題,使我國民辦高等教育的合法地位和正當權益難以確保,政策性的障礙和制度的羈絆隨處可見,極大地影響了民辦高等教育的發展。本文深入 所存在問題的深層次原因,以期為政策的完善提供相應思路。關鍵詞 民辦高等教育 政策 原因分析 國家最初興辦民辦高等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彌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