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一次不等式

2023-01-06 00:39:04 字數 1889 閱讀 4283

二元一次不等式(組)與平面區域

一、 課標與考綱要求

1. 知識與技能:鞏固二元一次不等式和二元一次不等式組所表示的平面區域;能根據

實際問題中的已知條件,找出約束條件;

2. 過程與方法:經歷把實際問題抽象為數學問題的過程,體會集合、化歸、數形結合

的數學思想;

3. 情態與價值:結合教學內容,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用數學」的意識,激勵

學生創新。

二、重點與難點

1. 理解二元一次不等式表示平面區域並能把不等式(組)所表示的平面區域畫出來;

2. 把實際問題抽象化,用二元一次不等式(組)表示平面區域。

三、教學過程設計

(一) 新課匯入

二元一次不等式ax+by+c>0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表示直線ax+by+c=0某一側所有點組成的平面區域.(虛線表示區域不包括邊界直線)

判斷方法:由於對在直線ax+by+c=0同一側的所有點(x,y),把它的座標(x,y)代入ax+by+c,所得到實數的符號都相同,所以只需在此直線的某一側取一特殊點(x0,y0),從ax0+by0+c的正負即可判斷ax+by+c>0表示直線哪一側的平面區域.(特殊地,當c≠0時,常把原點作為此特殊點)。

1.畫出不等式2+y-6<0表示的平面區域.

2.畫出不等式組表示的平面區域。

(二) 講授新課

【應用舉例】

例3 某人準備投資 1 200萬興辦一所完全中學,對教育市場進行調查後,他得到了下面的資料**(以班級為單位):

分別用數學關係式和圖形表示上述的限制條件。

解:設開設初中班x個,開設高中班y個,根據題意,總共招生班數應限制在20-30之間,所以有

考慮到所投資金的限制,得到

即另外,開設的班數不能為負,則

把上面的四個不等式合在一起,得到:

用圖形表示這個限制條件,得到如圖的平面區域(陰影部分)

例4 乙個化肥廠生產甲、乙兩種混合肥料,生產1車皮甲種肥料的主要原料是磷酸鹽18t;生產1車皮乙種肥料需要的主要原料是磷酸鹽1t,硝酸鹽15t,現庫存磷酸鹽10t、硝酸鹽66t,在此基礎上生產兩種混合肥料。列出滿足生產條件的數學關係式,並畫出相應的平面區域。

解:設x,y分別為計畫生產甲乙兩種混合肥料的車皮數,於是滿足以下條件:

在直角座標系中可表示成如圖的平面區域(陰影部分)。

[補充例題]

例1畫出下列不等式表示的區域

(1); (2)

分析:(1)轉化為等價的不等式組; (2)注意到不等式的傳遞性,由,得,又用代,不等式仍成立,區域關於軸對稱。

解:(1)或矛盾無解,故點在一帶形區域內(含邊界)。

(2) 由,得;當時,有點在一條形區域內(邊界);當,由對稱性得出。

指出:把非規範形式等價轉化為規範不等式組形式便於求解

例2利用區域求不等式組的整數解

分析:不等式組的實數解集為三條直線,,所圍成的三角形區域內部(不含邊界)。設,,,求得區域內點橫座標範圍,取出的所有整數值,再代回原不等式組轉化為的一元不等式組得出相應的的整數值。

解:設於是看出區域內點的橫座標在內,取=1,2,3,當=1時,代入原不等式組有,得=-2,∴區域內有整點(1,-2)。同理可求得另外三個整點(2,0),(2,-1),(3,-1)。

指出:求不等式的整數解即求區域內的整點是教學中的難點,它為線性規劃中求最優整數解作鋪墊。常有兩種處理方法,一種是通過打出網路求整點;另一種是本題解答中所採用的,先確定區域內點的橫座標的範圍,確定的所有整數值,再代回原不等式組,得出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組,再確定的所有整數值,即先固定,再用制約。

(三) 隨堂練習

1.(1); (2); (3)

2.畫出不等式組表示的平面區域

3.課本第97頁的練習4

(四) 課時小結

進一步熟悉用不等式(組)的解集表示的平面區域。

四、課後反思

《二元一次不等式 組 與平面區域》學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了解二元一次不等式的幾何意義,會用二元一次不等式組表示平面區域 2 過程與方法 經歷從實際情境中抽象出二元一次不等式組的過程,提高數學建模的能力 教學重點 用二元一次不等式 組 表示平面區域 教學難點 教學過程 1.課題匯入 1 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二元一次不等式 組 的數學...

3 3 1二元一次不等式表示的平面區域

一 填空題 1 直線右上方的平面區域可用不等式表示 2 若不等式ax 2a 1 y 1 0表示直線ax 2a 1 y 1 0的下方區域,則實數a的取值範圍為 3 用三條直線x 2y 2,2x y 2,x y 3圍成乙個三角形,則三角形內部區域 不包括邊界 可用不等式表示為 4 在座標平面上,不等式所...

不等式第3講二元一次不等式 組 與簡單的線性規劃問題

1 考查二元一次不等式組表示的區域面積和目標函式最值 或取值範圍 2 考查約束條件 目標函式中的參變數的取值範圍 複習指導 1 掌握確定平面區域的方法 線定界 點定域 2 理解目標函式的幾何意義,掌握解決線性規劃問題的方法 法 注意線性規劃問題與其他知識的綜合 基礎梳理 1 二元一次不等式表示的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