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菱形的性質與判定教學設計與導學案

2022-12-31 01:15:04 字數 1832 閱讀 1049

● 教學設計

1.1 菱形的性質與判定

第二課時

北師大版 | 九年級數學上 | 2023年9月

1.1.2《菱形的性質與判定》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學習目標:

1.理解並掌握菱形的定義及兩個判定方法,明確菱形證明的三種切入方式;會用這些判定方法進行有關的論證和計算;

2.在菱形的判定方法的探索與綜合應用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

學習重難點

重點:掌握菱形的判定方法

難點:證明時切入點的確定

二、課前自主學習

菱形的對邊

1.菱形的性質: 菱形的四邊

菱形的對角線

菱形是對稱圖形。

2.菱形與平形四邊形的區邊與聯絡?

3.菱形是軸對稱圖形,它的對稱軸有_____條

三、新課**

活動一:會用定義法判定菱形

【定義】有的叫做菱形.

符號語言可以表示為:∵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 ,且

∴四邊形 abcd是菱形

活動二:**菱形的判定定理1

問題:對角線互相平分的四邊形是四邊形,如果兩條對角線又互相垂直,那麼這個四邊形是

所以如果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互相垂直,那麼這個四邊形一定是形。你能用定義證明這個結論嗎?理由?

【菱形的判定定理1

符號語言可以表示為

活動三:**菱形的判定定理2

問題:四條邊相等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嗎?是菱形嗎?你能用定義說明理由嗎?

【菱形的判定定理2

用符號語言可以表示為

活動四:小結點拔

三種判定方法是證明菱形的基礎定理,條件對比平行四邊形+鄰邊的數量關係(相等);平行四邊形+對角線的位置關係(垂直);四條邊的數量關係(相等)。三個定理條件的共同特點:與角無關。

四、例題解析

【例2】在□abcd中,對角線ac和bd相交於點o,並且ab=,,ob=1,

求證:□abcd是菱形

五、課堂檢測

已知, abcd的對角線ac與bd相交於點o,ab=5,ac=8,bd=6

求證:四邊形abcd是菱形

六、知識技能

如圖, abcd中,對角線ac的垂直平分線分別於ad、ac、bc交於點e、o、f.

求證:四邊形afce是菱形。

七、知識小結

有一組的是菱形(定義)。

菱形的判定定理四邊的是菱形。

對角線的是菱形。

對角線互相的是菱形。

八、能力提公升

1.下列條件中,可以判定乙個四邊形是菱形的是( )

a.兩條對角線相等b.兩條對角線互相垂直

c.兩條對角線相等且垂直d.兩條對角線互相垂直平分

2.下列判定錯誤的是( )

a. 對角線互相垂直、平分的四邊形是菱形

b.對角線互相垂直的平行四邊形是菱形

c. 有一條對角線平分一組對角的四邊形是菱形

d. 鄰邊相等的平行四邊形是菱形

3.□abcd的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分別添上下列條件:①ac⊥bd;②ab=bc;③ac平分∠bad④ao=do,使得四邊形abcd為菱形的有填序號)

4.如圖,四邊形abcd中,ab∥cd,ac平分∠bad,ce∥ad交ab於e.

(1)求證:四邊形aecd是菱形;

(2)若點e是ab的中點,試判斷△abc的形狀,並說明理由.

5.已知:如圖,在梯形abcd中,ab∥cd,bc=cd,ad⊥bd,e為ab中點

求證:四邊形bcde是菱形

6.如圖,□abcd的對角線ac的垂直平分線與兩邊ab、cd延長線分別交與e、f,

求證:四邊形aecf為菱形

第2課1 1 2 菱形的性質與判定

第2課1.1 2 菱形的性質與判定 判定 一 課前練習 1 菱形的性質 2 尺規作圖 如圖2,1 已知 ab是線段。求作線段ab的垂直平分線mn。2 在 1 中,mn上任取一點p,則papb,理由是 線段垂直平分線上的點到 3 在 2 定理的逆定理是 到線段兩端距離相等的點在 3 如圖3,在菱形ab...

1 3 3菱形性質與判定

1.3.3菱形性質與判定 九年級上數學005 主備 張東波班級 姓名 一.學習目標 1 理解菱形的定義,掌握菱形的性質和判定 2 能運用菱形的性質和判定進行簡單的計算與證明 二 學習重點 菱形的性質 判定的理解和掌握 學習難點 菱形的性質 判定的綜合應用 三 教學過程 知識梳理1 菱形的定義 菱形的...

菱形的性質和判定

1 菱形的定義 有一組鄰邊相等的平行四邊形叫做菱形。2 菱形的性質 菱形是特殊的平行四邊形,具有平行四邊形的所有性質,還有自身的特殊性質 1 菱形四條邊相等。2 菱形的兩條對角線互相垂直,並且每一條對角線平分一組對角。3 菱形是軸對稱圖形,有兩條對稱軸 對角線所在的直線為對稱軸 3 菱形的判定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