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內部的車輛管理制度

2022-12-30 22:57:02 字數 2839 閱讀 6668

本制度規定了公司所有涉及車輛的管理和控制的規範,適用於公司所有涉及車輛的相關管理活動。

1、要求:一切對於車輛的管理和控制的活動應按本標準規定。

(1)、公司公務用車的證照保管,車輛年審、車輛保險及其他支出等事項統一由辦公室負責管理。公司車輛由辦公室主管委託專人駕駛、保養、維修、檢驗、清潔等。

(2)、本公司人員因公用車,須事前向辦公室主管申請調派,辦公室應事先得到總經理批准,辦公室依其重要性指定派車,不按規定申請,不得派車。

(3)、車輛駕駛人必須具有合法的相應駕照。

(4)、未經分管總經理或總經理批准,公司車輛不得借予本公司之外的人員使用。

(5)、費用報銷

a.公務車油料由辦公室主管指定單位辦理,外出購油及維修須經辦公室主管批准後,憑發票實報實銷。

(6)、車輛維修應事先填寫「車輛保修申請單」,註明行駛里程,經辦公室主管核准後方可送修;清洗、打臘等附加服務事先應向主管及時報告。

(7)、 公司一般公務用車應指定特約修理廠維修,否則維護費不准報銷。如情況特殊,經辦公室主管同意可據實報銷。可自行修復的,報銷購買材料零件費用。

(8) 車輛於行駛途中發生故障或其他耗損急需修復、更換零件時,可視實際需要進行修理,但無迫切需要或修理費超過200元時,應事先徵得辦公室主管、分管副總或者總經理批准。

(9)、如因駕駛員使用不當或車管專人疏於保養,致使車輛損壞或機件故障,其所需要修護費,應依情節輕重,由公司或責任人予以負擔。

(10)、在無照駕駛、非公駕駛外出、未經許可車輛駕駛員將車借予他人使用,違反交通規則、發生事故或造成車輛損壞等情況,由車輛駕駛員及其直接責任人承擔一切後果。

(11)、私闖紅燈、亂停車、駕駛未佩帶安全帶、駕駛時車速超規定等駕駛車輛違反交通規則行為,其罰款和費用由駕駛人員自行負擔。其餘根據具體情況,另行確定責任。

(12)、各種車輛如在公務途中遇不可抗拒車禍發生,應先急救傷患人,向附近公安機關報案,並立即與辦公室、以及相關主管聯絡處理。突發性其它類臨時事故或故障,也應遵守「先報告再處理」原則。

(13)、發生責任事故造成經濟損失時,按實際損失,責任者應賠償。

a.一般事故(經濟損失在1000元以下者):按經濟損失的50%處罰;

b.嚴重事故(經濟損失在1000~5000元者):按經濟損失的40%處罰;不低於600元。

c.重大事故(經濟損失在5000~10000元以上者):按經濟損失的15%處罰;不低於800元。

d.特大事故(經濟損失在10000元以上者):按經濟損失的10%處罰。

(14)、因意外事故造成車輛損壞,其損失在扣除保險金額後,按3.13條執行。

(15)、發生交通事故後,如需向受害當事人賠償損失,經扣除保險金額後,按3.13條執行。

(16)、公司領導自行出車,出現責任事故,按本制度規定處理。

(17)、在辦公室組織督促下,公司車輛使用者要認真做好對公司領導和各部門的駕駛服務。

(18)、憑「車輛使用申請審批表」出車,未經辦公室主管、分管副總或者總經理批准,不得用公車辦私事。

(19)、工作積極主動,服從分配,同事之間搞好團結互助,有事提前請假,不得無故缺勤。

(20)公司員工未經公司主管領導批准不得用公車學習汽車駕駛,否則,一切後果及損失由車輛保管者負責。

(21)、駕駛人應嚴守交通規則,交通違章按第十一條處理。

(22)、對用車者服務

a.不論用車者是否是本公司員工,都應熱情周到,禮貌服務,安全駕駛,遵守交通規則,確保交通安全;

b.維護公司的良好形象;

c.車輛駕駛員應在乘車人(特別是公司客人和領導)上落車時,主動打招呼,開關車門;

d.當乘車人上車後,司機應向其確認目的地;

e.當乘車人下車辦事時,司機一般不得離車;

f.乘車人帶大件物品時,司機應予以幫助。

(23)、離車注意

a.車輛駕駛員因故需離開車輛時,必須鎖死車門並逐次檢查車門;

b.車中放有貴重物品或檔案資料,車輛駕駛員必須在離開時,應將其放與後行李箱後加鎖。

(24)、出發前後工作

a.清潔車內外衛生,確保整車乾淨整潔;

b.行車前要堅持勤檢查,做到機油、汽油、剎車油、冷卻水備齊;輪胎氣壓、制動轉向、喇叭、燈光完好;確保車輛處於安全、可靠的良好狀態;

c.車輛駕駛員應根據目的地選擇最佳的行車路線;

d.隨車運送物品時,收車後需向相關主管管理責任者報告。

(25)、 個人形象

a.車輛駕駛員在外代表公司形象必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形象,保持服裝的整潔衛生;

b.注意頭髮、手足的清潔;

c.注意個人言行;

d.在駕駛過程中,努力保持正確的姿勢。

(26)、 因公外出晚間23時以後返回公司的車輛及員工,可根據情況憑票報銷一趟返回住所計程車費。

(27)、車輛駕駛員與公司領導或客戶同行時,應保守機密,不得隨意向他人洩露任何相關資訊及內容。

(28)、屬公司所有的其它各種車輛參照本管理制度的有關條款執行。

(29)、未盡事宜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法》和相關法律法規執行。

2、公司關於員工私車公用做出如下規定

a、由公司統一按照用車里程數進行用車補貼,每百公里補貼20元;

b、每次出車前由私車駕駛員在辦公室進行里程數、油耗底數登記,並由辦公室審核里程數、油耗數;

c、每月底最後一天對私車公用數量進行里程數、油耗數統計,與次月5日前統計彙總完畢通報財務部;

d、財務部門審核完畢後上報主管副總、總經理審批;

e、經公司領導審批後,在指定的時間相關人員到財務部門領取車輛補貼,並要求提供與車輛使用用相關油費等發票,以備財務部門作為報銷憑證;

f、私車公用的使用人,在登記和統計中不得虛報里程數、虛報出行等弄虛作假行為,一旦發現取消當月所有車輛補貼。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公司內部管理制度

一 公司內部管理制度 暫行 1 全體員工在恪守本制度的同時,不要忘了遵守國家法律。2 時代瞬息萬變,本制度內容也會調整的,請大家以最新內容為準。3 被錄用普通員工試用期三個月,表現特別優異的千萬別忘了申請提前轉正哦。4 公司工作時間為9 00 18 00.晚上客服值班時間18 00 23 00。中午...

公司內部檔案管理制度

為了更好的規範公司各類檔案的發放與存檔管理,樹立公司正規嚴謹的良好形象。公司及公司各部門 各門店對內發文。結合公司實際要求,在遵循檔案格式及標準的前提下,對其 格式及標準進行了靈活運用。4.1公司常用檔案 4.2規格 統一使用a4紙張,上下邊距2.54 左右邊距3.17 4.3公司各部門 總經辦 z...

公司內部管理制度

為了提高公司工作效率,規範工作行為,維護公司權益,促進公司健康 持續發展,制定公司內部管理制度。一.考勤管理 1.工作時間 公司每週工作六天,員工每日正常工作為8小時。其中 周一至週六 上午 8 00 12 00下午 14 00 18 00為工作時間 12 00 14 00為午餐休息時間 實施輪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