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近效期藥品催銷的管理制度

2022-12-30 22:57:04 字數 946 閱讀 8874

.目的:加強近效期藥品的管理,避免造成經濟損失,杜絕將過期藥品銷售給購貨單位。

.適用範圍:對公司經營近效期藥品的管理及監控。

.職責:儲運部負責對有效期藥品庫存資料收集、彙總,督促藥品銷售部門採取措施快速銷售,定期向質量管理部和銷售部門提供《有效期藥品催銷表》,質量管理部負責對近效期藥品的養護檢查工作進行指導,藥品銷售部門負責對庫存近效期藥品採取措施,加快銷售。

.工作內容

近效期藥品的概念

4.1.1有效期大於五年(含五年)的藥品,其有效期距失效期小於或等於一年半的藥品。

4.1.2藥品的有效期大於兩年(含兩年),且距離有效期限只有一年的藥品。

近效期藥品的購進

採購部門購進藥品時,要求藥品離失效期不得低於一年(有效期在一年以內的,離失效期不得低於八個月)。有效期在兩年以上的,必須在有效期期限的一半以上。低於以上期限的,不得驗收入庫。

除非雙方達成代銷協議,賣多少,結算多少。如特殊情況需要,必須由分管負責人批准後,方能入庫。

近效期藥品的儲存與養護

4.3.1凡庫存的近效期藥品應有明顯的「近效期藥品」標誌。

4.3.2養護人員應嚴格按照《藥品養護管理制度》定期對近效期藥品進行養護檢查,質量管理部門負責對近效期藥品的養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

4.3.3倉庫每月三號前將庫存一年內的近效期藥品填入《近效期藥品催銷表》,並分別報銷售部、質量管理部、分管業務負責人以催**售。

銷售部門應加強對近效期藥品的催銷,盡可能避免因藥品過期失效而造成損失。

近效期藥品調出發貨,業務員應事先徵得業務使用者同意,以防止無效經營活動的發生。

4.1.9質量管理部加強督促、檢查,確認近效期藥品催銷正確性。

4.1.10超過有效期藥品的報損,按照公司《不合格品控制程式》處理。

.相關檔案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藥品養護管理制度》

.質量記錄

(一年)《近效期藥品催銷表》

近效期藥品催銷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合理控制藥品的經營過程管理,防止藥品的過期失效,確保藥品的儲存養護質量,根據 藥品管理法 及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等法律 法規制定本制度。第二條藥品應標明有效期,未標明有效期或更改有效期的按劣藥處理。第三條藥品應按批號進行儲存養護,按效期遠近依次堆碼或分開堆碼。第四條未標明有效期的藥品,入...

藥品效期管理制度

近效期藥品 不合格藥品和退貨藥品的管理制度 1 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儲存條件下,能保持其質量的期限。購進藥品應根據市場需求 藥品的有效期限,確定合理的進貨數量,採購員原則上不得購進效期在六個月以內的藥品。2 藥品的有效期在六個月以內為近效期,對近效期的藥品,保管員應按月填寫 近效期藥品月報表...

藥品效期管理制度

一 專人專櫃負責藥品效期管理,建立有效期藥品登記部。入庫和發出時對藥品的有效期要進行逐一計算機登記。二 有效期藥品購入 請做到有計畫,對用量少的品種不宜多存。如發現有效期在6個月內,可盡早拆零 三 有效期藥品應按抗生素 生物製品 化學藥品分類,根據其性質和對儲藏條件的要求,分別置於乾燥陰涼處 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