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學

2022-12-30 22:54:07 字數 5291 閱讀 2778

名詞解釋:

1、行政管理:狹義是**的行政管理,廣義的還包括對企業事業和其他單位的行政管理。

2、行政:指國家行政機關適用國家權力,為實現統治階級的意志和利益,依法通過領導、計畫、組織、協調、控制等環節和手段對國家和社會事務以及自身的執行多進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動。

3、行政職能:是指**在國家、社會活動中所起的基本作用,包括職責和功能兩個方面,是國家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4、行政組織:廣義的除**行政組織外,還包括立法、司法、企業、事業等部門及社會團體中具有行政性職能的機構。狹義的則專指推行政務,依據憲法和法律組建的國家行政機關體系,是國家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5、人力資源管理:是以國家行政組織為主要分析物件,**管理機關依據法律規定對人力資源進行的規劃、錄用、任用、使用、付酬、保障等管理活動和過程。

6、**再造:是指對公共體制和公共組織進行根本性的轉型,以大幅提高組織效能、效率、適應性以及創新的能力,並通過變革組織目標,組織激勵、責任機制、權力機制以及組織文化等來完成這種轉型過程。

7、部外制:即人事行政的管理機構設立在行政系統外部,各行政部門負責本部門人事管理的相關事宜的制度。

8、部內制:即人事行政的管理機構設立在行政系統內部,各行政部門負責本部門人事管理的相關事宜的制度。

9、折中制:指介於部外制和部內製之間的一種管理體制。

10、首長制:又稱一長制或獨任制,是指行政組織的諸定最高決策權歸乙個行政首長執掌的組織體制。

11、委員會制:又稱合議制,是指行政組織的法定最高決策權由兩個以上的委員會議集體執掌的組織體制。

12、行政領導:狹義的指國家行政管理系統中的領導為實現一定的行政目標,國家行政機關中主管職能的承擔著依法行使國家權力,組織和管理行政事務而進行的決策、指揮、組織、控制、協調等行政活動的過程。

13、行政監督:。

14、財務行政:廣義的指**對國家財政收支的有效管理、調整和監督,即國家理財的策略、程式和方法,包括與財政活動有關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以及預算會計和審計等各項具體的管理方法和程式。狹義的是指國家機關、黨派和群眾團體、企業單位、為完成本身工作所需要的行政經費進行的預撥、使用、管理和監督活動。

簡答:1、學習行政管理學的方法有哪些?

系統研究法、行為科學和心理研究法、案例分析法、比較分析法、歷史研究法

2、行政組織的構成要素有哪些?

組織目標—靈魂、機構設定—載體、組織人員—主體核心、權責體系—基礎、物資裝置—有形要素、法規制度—框架、技術資訊—軟體、團體意識—心理基礎

3、行政組織的管理輻度和管理層次之間是什麼關係?

在組織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管理輻度與管理層次通常成反比例關係,即管理輻度寬,則管理層次少。

4、列舉我國行政職能轉變的途徑有哪些?

a.深化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加快政治體制改革的步伐,通過綜合配套的方式不斷推進**職能轉變。

b.理順**與市場的關係,加強巨集觀調控與服務職能。

c.大力扶持、發展各類社會組織和社會力量,不斷增強社會自我管理的能力。

5、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人事行政管理的區別有哪些?

管理觀念不同、管理側重點不同、管理模式不同、管理方法不同

6、品味分類與職位分類的區別有哪些?

a.職位分類制以「事」為中心,以公務員所在職位的工作責任為分類依據;品味分類制以「人」為中心,以公務員個人的資格條件為分類的主要依據。

b.職位分類制中,公務員本人的等級隨職位而定;品味分類制中,等級與職位是分不開的。

c.職位分類制是同工同酬,品味分類制存在同工同酬、同工不同酬的現象。

d.職位分類制重視專家的作用,實行專才專用原則,非經考試合格,一般不得晉公升,且不能越級晉公升。

e.職位分類制中,公務員分類較複雜,進行職位分類的過程比較複雜,技術性要求較高,品味分類制中,公務員只作大體上的分類,分類少。

f.職位分類制下,任何公務職位都要經調查,評價後才劃分等級,都有規範性的職位說明,易對公務員進行科學管理,但在管理方面缺乏靈活性,品味分類制下,公務員的管理具有伸縮性,但對公務員的管理帶有更多的經驗色彩和主觀性。

7、品位分類的優缺點:

優點:1.以「人」為中心,以人的資格為分類標準,有利於吸引人才;

2.便於選拔和培養通才;

3.發揮主觀能動性;提供不斷公升遷的機會。

缺點:1.限制學歷低人員的發展;

2.容易造成事實上的同工不同酬。

8、職位分類的優缺點:

優點:1.以「事」為中心;

2.採用科學管理的理論與方法,使公務員分類管理科學化;

3.有嚴格的程式和規範明確工作職責,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

4.以工作定報酬,同工同酬;

5.使用固定的分類標準,同等級職位享受相同待遇,為考試錄用、考核獎懲、公升遷提供依據。

缺點:1.公務員流動受限;

2.不利於人才全面發展;管理成本高。

9、行政決策與行政執行有何關係?

a.決策的基礎性作用

a決策決定著執行的方向與指標

b科學正確的決策是完善**建設的重要保證

c決策是社會和諧的基礎

b.執行的反作用

a執行是檢驗決策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b執行對決策具有修訂作用

c執行是決定決策實現程度的關鍵因素

10、我國當前行政決策過程中有哪些問題?

a、權力高度集中的體制

b、決策的法制化和制度化程度低

c、缺乏科學民主的決策程式

d、部分決策者素質偏低

11、怎麼解決我國行政決策中的問題?

a、加強法制建設,形成依法決策的基本框架

b、加強對行政決策的監督

c、建立公民社會,加強**監督

d、參政議政,參與決策要進一步制度化

12、預算編製的「兩上兩下」指的是什麼?

測算預算收支指標與編制預算草案兩個步驟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兩次上下結合的辦法。

13、影響行政效率的因素有哪些?

a、外部因素

政治因素、文化因素、經濟因素、自然因素

b、內部因素

行政組織因素、行政人員因素、行政過程因素、行政技術因素

14、提高行政效率的因素有哪些?

a、牢固樹立效率觀念,加強行政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b、科學界定**職能,實現行政組織結構合理化。

c、貫徹依法行政原則,使行政管理制度化,法制化。

d、加強培訓工作,提高行政人員素質,充分調動其主動性和積極性。

e、運用現代行政管理技術方法,創新工作方法。

f、打破壟斷,引入競爭機制。

15、列舉機關管理現代化的內容有哪幾項?

a、機構設定的現代化

b、機關管理制度的規範化

c、辦公手段的現代化

d、機關工作人員的現代化

16、會議管理的基本環節有哪些?

會前準備、會場的組織管理和會後工作

案例:一、問題:

1.請從行政監督的角度看,上述報紙的報導和批評屬於何種監督?

2.這種監督具有什麼特點?有何作用?

答案:1.上述報紙的報導和批評屬於**監督。**監督是指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等傳媒工具,對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提出批評、建議而實施的監督。

2.**監督的特點:它具有引人注目、威懾力強、影響力廣、迅速及時、效果顯著等特點。 ①廣泛性。

**監督是社會各方面都能普遍運用的監督方式,它是以社會所有階級、階層、組織、利益集團及全體公民為主體的一種社會性監督;

②公開性。**監督通過新聞媒介實施。監督的內容與物件一開始就擺在社會公眾面前,形成乙個開放的監督過程;

③及時性。**監督依靠大眾傳播媒介,迅速地、直接地把這些問題反映出來,形成**壓力,及時產生效應;

④評價性。**監督總是以擁護或反對、讚揚或譴責的方式對被監督物件的行為作出公開評價,表達民意,對被監督者形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和政治壓力,從而達到監督效果。

**監督的作用:

作用:**監督對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進行國家行政管理活動過程中的違紀、違法行為和各種不當行為進行實事求是的、及時的、公開的揭露、批評,可以在社會上形成強大的影響,有效地改善和加強**的工作。 它對發展民主政治,改善行政管理有積極的作用。

2、問題:(兩易局長)

1.選拔、作用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時,應該有什麼要求?y局的上級人事部門有楊的「任與調『的問題上處理是否得當?

2、對楊局長的調離,你有何看法?

答:本案例中,y局的上級人事部門在考察、任用、調職y局局長人選時,在某些重要環節上都有過失:一是對公認資歷老、人緣好、業務熟的陳局長,考核結論不夠充分具體和全面,僅僅為了加快幹部年輕化步伐而調任其不巡視員,有失當之處。

二是在選拔繼任者楊局長是地,考察不准,用人不當。從楊的經歷來看,尚不完全具備領導乙個局的素質,經驗和能力,上任後工作方法簡單,急於求成,結果群眾意見多,進退失舉。三是在處理去留問題上,又採取了簡單輕率的方法,調走了之,致使y局在短時間內兩易局長,工作頗受影響。

由此可見,選拔作用領導幹部時,一定要堅持德才兼備的標準,全面理解和執行幹部「四化」原則,堅持走群眾路線,做到知人善任,持重而行,力爭選準、選好。在這個問題上,任何草率或不負責任的做法都是不能允許的。

3、問題:

如何搭配領導班子

答:由陳偉、韓雨、張林分別擔任廠長、副廠長、書記。理由在於從領導班子成員的互補原則出發,綜合考慮班子成員在年齡、知識、能力和氣質等方面的互相補充和最佳組合,從而發揮領導班子的群體優勢。

從知識結構看,他們的情況是合乎要求的。從能力結構看,陳偉擔任過廠企業管理辦負責人,熟悉業務,懂行,並且有較強的領導能力,因此擔任廠長較為合適,韓雨具有工程師職稱,熟悉企業業務,並且原則性強,善於顧全大局,說明她有一定的人事組織能力,因此擔任副廠長不僅可以協助廠長搞好產品建設,促使產品公升級換代,開啟銷路,而且可以協助廠長搞好組織人事工作。張林作為原廠辦主任,群眾基礎好,為人厚道較適合於黨務工作,因此是黨委書記的理想人選。

從氣質結構看,陳偉辦事喜歡獨斷,脾氣暴躁,屬於膽汁型,韓雨謹言慎行,張林穩重後道,工作節奏慢,把他們組合成領導班子能相互協調和補充,剛柔相濟,彼此和睦相處,減少內耗,有利於進一步開展工作。年齡上儘管不是最為理想,但也可以接受。

4、問題:

從行政法制與行政監督的角度分析,該縣人民**、縣人大常委會對上述總是的處理是否得當?為什麼?

答:按照現行的憲法和地方人民**組織法規定,縣人大常委會對縣人民**的工作有監督作用。縣文化局局長是縣人民**的組**員,其任命必須經過縣人大的批准,而在縣人大閉會期間,必須經過縣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方可生效。

而在該案例中,某縣人民**經辦公會議就決定任命該縣文化局局長,本身就是不合法的;而且在縣人大常委會建議予以修正時,縣人民**也不予理睬,不接受縣人大常委會的監督,就更是不合法。該縣人大常委會依法通過了撤銷縣人民**關於任命文化局局長的決定,是合乎法律規定的,是在行使法律賦予的職權,同時,這一案例還表明,縣**缺乏自覺接受監督的思想,法制意識淡薄,因此也有必要加強對他們的法制教育。

5、問題:

(1)該縣**的人事任免檔案該不該撤消?

行政管理學專業

百喬羅經典課程 11月12 13日北京 11月18 19日 12月17 18日深圳 12月03 04日上海 2010年11月26 27日廣州 主辦單位 bcg 百喬羅管理諮詢 收費標準 2500元 人 含教材 午餐 茶點 合影 參加物件 行政總監,行政經理,辦公室主任,行政文員等等 報名 溫馨提示 ...

MBA行政管理學

最牛英語口語培訓模式 躺在家裡練口語,全程外教一對一,三個月暢談無阻!太平洋英語,免費體驗全部外教一對一課程 市場經濟條件下,高效率的行政管理能夠創造有序的內部環境,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因此掌握一定的行政管理知識,也是經理人必備的技能之一。本書旨在幫助經理人全面掌握現階段企業進行行政管理的...

MBA行政管理學

市場經濟條件下,高效率的行政管理能夠創造有序的內部環境,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因此掌握一定的行政管理知識,也是經理人必備的技能之一。本書旨在幫助經理人全面掌握現階段企業進行行政管理的相關內容,詳細介紹了會議管理 文書管理 印章與檔案管理 出差與禮儀管理 辦公與環境管理,裝置與物料管理 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