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2022-12-30 22:54:04 字數 2321 閱讀 4098

為了加強雷電災害防禦工作,防止或減少因雷擊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各單位應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單位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成立防雷安全領導小組,包括組長和組員,明確防雷安全生產責任人和具體的聯絡辦事人員。

為了加強雷電災害防禦工作,防止或減少因雷擊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各單位應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單位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一、 成立防雷安全領導小組,包括組長和組員,明確防雷安全生產責任人和具體的聯絡辦事人員。

二、 制定雷電災害應急預案,在最短時間內做到組織領導到位、技術指導到位、物資資金到位、救援人員到位,確保高效妥善處理災情。

三、 建立健全雷電災害報告制度,在遭受雷電災害後應及時向上級部門和氣象主管機構報告災情,並協助氣象主管機構組織做好雷電災害的調查、鑑定工作,分析雷電災害事故原因,提出解決方案和措施。

四、 有專人負責關注氣象部門發出的雷暴預報,並及時告知有關部門和人員。

五、 為確保防雷設施安全有效,各單位應加強對防雷設施的檢查維護,如發現防雷設施損壞的,應及時告知所在市(區)的防雷檢測所,盡快排除防雷安全隱患。在檢測報告、合格證失效前提前十五個工作日向防雷檢測所提出檢測申請,積極配合做好防雷設施定期檢測工作。

六、 新建、擴建、改建的防雷裝置必須向當地氣象主管機構報建,通過防雷裝置設計審核後方可進行施工,投入使用前要經過防雷驗收合格。

七、 要加強防雷知識的宣傳教育,提高人員防雷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技能,制定相應的防範措施。

八、 對違反法律法規導致雷擊責任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有關單位和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雷電災害應急預案制定參考

一、 成立應急機構,明確負責人、各成員以及各自的職責。負責人負責指揮整個應急隊伍,協調各部門和人員處理進行雷電災害事件。各成員按照各自的職責分工和管理許可權做好相關的應急處理工作。

二、 雷電的破壞作用在於強大的電流、熾熱的高溫、猛烈的衝擊波、劇變的電磁場,以及強烈的電磁輻射等物理效應,可以使建築物、電器裝置受損,資訊網路出現故障甚至癱瘓,引起**和火災,造**員的**。所以在成立應急小組時,要考慮各種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以確定成員的組成和各自的分工。

三、 如雷擊建築物致使受損嚴重的,應通知有關部門進行安全性評估。

四、 導致網路故障時,除了檢查**裝置的損壞程度以外,對不在工作狀態的網路裝置和電腦都應做全面的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從而採取相應的措施把損失降到最低。

五、 發生火災時要啟動相應的消防應急預案。

六、 如果發生人員**,要報告當地公安部門。當雷電擊倒人致使心臟活動和呼吸停止時,應採取人工呼吸和體外心臟按摩的方法進行搶救,同時盡快通知醫院前來搶救。

七、 在救災過程中,要考慮是否應切斷電、氣、水源等,以避免二次災害。

八、 發生雷擊事故時,一方面要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將損失控制到最小,一方面要向上級領導部門和氣象部門報告,保護好現場,協助有關技術人員到現場勘察、取證,分析事故原因,提出解決方法。

防雷的六大辦法十大秘訣

1、單位防雷電六大辦法

(1) 單位應定期由有資質的專業防雷檢測機構檢測防雷設施,評估防雷設施是否符合國家規範要求。

(2) 單位應設立防範雷電災害責任人,負責防雷安全工作,建立各項防雷減災管理規章,落實防雷設施的定期檢測,雷雨後的檢查和日常的維護。

(3) 建設單位在防雷設施的設計和建設時,應根據地質、土壤、氣象、環境、被保護物的特點、雷電活動規律等因素綜合考慮,採用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的設計和施工。

(4) 應採用技術和質量均符合國家標準的防雷裝置、器件、器材,避免使用非標準防雷產品和器件。

(5) 新增加建設和新增加安裝裝置應用時對防雷系統進行重新設計和建設。

(6) 雷災發生時應及時向市防雷所上報情況,以便及時處理,避免再次雷擊。

2、個人防雷電十大秘訣

(1) 應該留在室內,並關好門窗;在室外工作的人應躲入建築物內。

(2) 不宜使用無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電視、音響等電器,不宜使用水龍頭。

(3) 切勿接觸天線、水管、鐵絲網、金屬門窗、建築物外牆,遠離電線等帶電裝置或其它類似金屬裝置。

(4) 減少使用**和手提**。

(5) 切勿游泳或從事其它水上運動,不宜進行室外球類運動,離開水面以及其它空曠場地,尋找地方躲避。

(6) 切勿站立於山頂、樓頂上或其它接近導電性高的物體。

(7) 切勿處理開口容器盛載的易燃物品。

(8) 在曠野無法躲入有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時,應遠離樹木和桅杆。

(9) 在空曠場地不宜打傘,不宜把羽毛球、高爾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10) 不宜開電單車、騎自行車。

為了加強雷電災害防禦工作,防止或減少因雷擊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各單位應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單位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成立防雷安全領導小組,包括組長和組員,明確防雷安全生產責任人和具體的聯絡辦事人員。

公司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雷電災害防禦工作,防止或減少因雷擊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各單位應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單位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一 成立防雷安全領導小組,包括組長和組員,明確防雷安全生產 責任人和具體的聯絡辦事人員。二 制定雷電災害應急預案,在最短時間內做到組織領導到位 技 術指導到位 物資資金到位 ...

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1.目的 為了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的方針,加強雷電災害防禦工作,防止因雷擊造 身 防止裝置 高低壓配電開關站 計算機房 自動化控制等裝置設施損壞,減少經濟損失,確保生產安全。現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氣象法 防雷減災管理辦法 等相關檔案,結合公司生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2.組織 2.1...

防雷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的方針,加強雷電災害防禦工作,防止或減少因雷擊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應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單位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一 成立防雷安全領導小組,包括組長和組員,明確防雷安全生產責任人和具體的聯絡辦事人員。二 制定雷電災害應急預案,在最短時間內做到組織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