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後對體育教師的幾點看法

2022-12-25 03:00:02 字數 3116 閱讀 2867

體育教學主要是在操場上,在動態中進行的。除了存在學生年齡、性別、體質與活動能力的差異外,還要考慮場地、器材、安全及周邊環境的影響。這種與其他學科相比所獨有的特殊性,給體育教師的課堂教學增加了一定的難度。

因此,在體育課教學中,教師要想取得盡可能好的教學效果,必須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良好的師生關係和課堂氛圍能激發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促使小學生自覺參與、主動學習、積極鍛鍊。那麼,體育教師應該如何做呢?

一、愛心

教師對待學生應該以愛心為最基本的出發點。對學生的愛,是教師對教育物件情感的體現,是開啟受教育者內心世界的鑰匙,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基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

」體育教師愛學生,不僅要根據學生的年齡、性別、身體狀況合理地安排和調節運動負荷,而且要做到:風天,讓學生背風而立;熱天,置學生於樹蔭之下;雨天,遊戲於教室之中;冷天,考慮學生衣著是否單薄,更要以一種表揚、鼓勵、引導、關懷、教育和幫助的平和心態對待學生。乙個對學生沒有愛心的教師,就不能獲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無法與學生進行心靈的溝通,無法了解學生的喜、怒、哀、樂,也就不可能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

第1頁共5頁

為此,教師要以愛心去貼近童心,以愛心去培養愛心,用愛的柔情去撫慰他們的心靈,用愛的暖流去開啟他們的心扉。使他們在充滿愛的課堂氣氛中學習、鍛鍊,在學習和鍛鍊中感到安全、幸福和溫馨。惟有愛心,才能促成師生感情的融洽,關係的和諧。

教師才能掌握課堂「教」的主動性,調動學生「學」的積極性,提高體育課教學的效果,實現體育教學的目的。

二、精心

學生身體素質的重要性,身體素質是其他各素質的物質載體,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認真對待。

精心能導「活」。精心組織教學,教師必須深入鑽研教材,對為什麼教----教學的目的和任務;教什麼----教材的內容和重難點;怎樣教----課程的教法和手段,做到心中有數。才能精心地設計課堂教學,巧妙地安排教學環節,把體育課上好上「活」。

精心能激「趣」。精心組織教學,教師必須要了解學生的身體素質、認知能力、學習動機、興趣取向,還要了解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的程度。才能結合學生的實際,挖掘和發揮教材內蘊的魅力,採用創設情境,引人入勝;組織遊戲,陶冶情操;實物演示,幫助理解;動作模仿,激發興趣;**渲染,強化氣氛等適合小學生心理特點的教學方法,引導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喚起和增強他們的學習慾望。

精心能排「擾」。精心組織教學,教師必須考慮教學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異常情況(如:上課時周邊環境的干擾,個別學生的違紀,天氣的突然變化等),

第2頁共5頁

設想解決的辦法。才能做到根據不同的問題和情況,靈活善變地調整教案,排除干擾,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課堂教學處於良好的狀態。例如:

佇列訓練時,往往會有個別頑皮的男生,去拍拍旁邊同學的腦袋,或去踢踢前面同學的屁股。對這種違紀動作,教師不能當眾羞辱他,說:「你有病啊,吃錯藥了」之類的話。

他們頑皮、違紀,通常是由於他們本性好動而又動得不適時產生的。為此,教師要針對這些學生的不良習慣,組織「拍球比多」、「跳進去拍人」、「沿線追拍」、「小足球運球接力」等遊戲,把不良習慣引導到健康、有趣、正常的學習上來。惟有精心,才能提高駕馭教材和課堂的能力,增強體育課教學的有效性,使體育教學在「啟智、求知、調心、育人」等方面,獲得最可能大的效果。

三、童心

遊戲適合低年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是滿足小學生主動、自由、生動活潑地全面發展的最佳方式。在小學低年級中,遊戲是體育課的重要內容,教材中走、跑、跳、投等課程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術和技能的教學多數是通過遊戲的形式來完成的。在遊戲教學中,教師的責任是培養興趣,啟發心智,使小學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

為此,要求教師擺脫「師道尊嚴」的影響,放下教師的架子,和小學生做朋友。要「童心未泯」,以乙個活潑、樂觀、有趣甚至於天真的形象出現在小學生當中,既當遊戲的組織者和指導者,又是遊戲的參與者,和小學生們一起跳、一起唱、一起玩、一起樂,共同營造乙個溫馨、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使小學生們都能在自己感興趣的遊戲中,不斷養成禮儀、文明、寬容、團結、協作、合群的健康心態和習慣。惟有

第3頁共5頁

童心,才能與小學生建立起「雙愛」的感情通道,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小學生感情交融,贏得小學遊戲教學的成功。

四、吸引注意

注意是指人們的意識對客體的指向和集中,是人們認識客觀世界,獲得知識、發展智力的起點。在體育教學中,由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決定,他們的注意是不穩定的,天上的飛機,地上的小蟲,樹上知了的叫聲,教室傳出的歌聲都會分散他們的注意。他們的注意又是不持久的,對於新知識,開始感到新鮮,注意力比較集中。

但是,他們的注意力集中一小段時間後就會左瞧右看、吃點零食、擺弄玩具、做些小動作、說些悄悄話等。可見,要想提高體育課的教學效果,學生注意力的集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條件。為此,在低年級的體育教學中,教師必須想方設法設計形式新穎的課程結構,採取靈活得當的教學方法,開展活潑有趣的遊戲活動,利用正確優美的示範動作,運用抑揚頓挫的聲調和生動有趣的講解,把學生的注意吸引到課堂教學的內容上,並使他們在學習活動中持久地把注意穩定在乙個總目標上。

五、適當隨意

現代教育要求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使教育與每個學生自身的特點、興趣、愛好和特長相適應,讓小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與發展。體育課教學的隨意正是著眼於這點,而不是那種「乙個哨子兩個球,老師學生都自由」的「放羊式」教學。

由於小學生的性別、年齡不同,興趣、愛好各異,女學生喜歡跳繩、跳牛皮筋、踢毽子和有韻律的舞

第4頁共5頁

蹈,男學生喜歡武術、投擲、桌球、下棋等競爭性強的活動。體育課教學的隨意,就是讓學生憑自己的意願去選擇活動的專案,讓他們有機會結合自己的實際去扮演自己感興趣的角色。這樣做,能充分激發小學生的積極參與意識,使他們在活動中,發現自己的價值、發展自己的個性、發揮自己的潛能、展示自己的特長,每個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學習上的進步,得到身體素質的提高。

但是,體育課的隨意教學必須注意:(一)培養「三小」,即:小幹部、小老師、小裁判。由於在隨意狀態下,學生進行活動的專案增多,教師顧不到,「三小」就能發揮作用。

(二)要求每個學生準備一件易攜帶的體育用品,這樣,一是可以了解各個學生的興趣和愛好,二是可以彌補隨意教學中器材的不足。

(三)隨意的專案安排不宜多。一般每次課以五至六個為宜,並且教師要結合教材的內容事先策劃和準備好。

(四)隨意的時間把握要適當。一節課40分鐘,可以先上課20至25分鐘,剩下的時間進行隨意教學活動。

(五)教師要注意指導,適當參與,目的是要規範動作,了解情況,及時發現學生中的「閃光點」,以便在課後小結中進行表揚和鼓勵。不能撒手不管,使隨意教學活動變成自由活動

第5頁共5頁

國培之後對教學反思的幾點看法

教學反思,思什麼?思之要有物。這裡的 物 特指教學實踐的過程。經歷教學實踐後,總會產生一些難忘的感知,或多或少,或得或失。一思 特色是什麼。教學特色是指教學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獨特風格。獨具特色的教學,給人的感受是別樣的,給人的回味是無窮的。它蘊涵於教學評價的諸多要素之中 在教學理念上,看主體地位的突出...

小學體育教師國培體會

通過這次網路培訓學習,對於我們農村教師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它給予了我許多的思想啟迪和教育。乙個多月的 國培學習 雖然讓我的教學和生活多了份忙碌,但這忙碌中,卻讓我的心靈深處對教育的認識更加深刻 更加理性。通過學習進一步加強了對新課程的認識,學到了知識,但還有些籠統,仍需繼續學習 理解 消化並用於實踐。...

對體育教學反思的幾點看法

在實施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過程中,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已經成為體育教師的共識。但在實踐過程中,體育教師進行個體反思時往往習慣於已有的經驗,很難擺脫其封閉性和侷限性。因此要想適應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促進教學能力提高,體育教師就必須掌握一定的教學反思方法。一 學習反思 在新課改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