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之後對教學反思的幾點看法

2021-07-09 12:38:45 字數 831 閱讀 3266

教學反思,思什麼?思之要有物。這裡的「物」,特指教學實踐的過程。經歷教學實踐後,總會產生一些難忘的感知,或多或少,或得或失。

一思:特色是什麼。教學特色是指教學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獨特風格。

獨具特色的教學,給人的感受是別樣的,給人的回味是無窮的。它蘊涵於教學評價的諸多要素之中:在教學理念上,看主體地位的突出,主導作用的發揮;在教材處理上,看教材特點的把握,知識聯絡的溝通;在教學方法上,看教學層次的呈現,實踐活動的安排;在教學方式上,看學生參與的程度,知識獲取的過程;在教學效果上,看教學目標的落實,創新意識的培養。

二思:精彩在**。精彩的教學片段依附於教學過程的方方面面,如引人入勝的新課匯入,別有風味的氛圍營造,得心應手的教具應用,新穎別緻的難點突破,別具一格的智慧型開發,出神入化的學法指導,畫龍點睛的誘導評價,回味無窮的課尾總結等等。

三思:偶得有哪些。教學偶得是指教學過程中的意外收穫。

意外收穫往往來自對課堂意外事件的處理:面對學生異想天開的發問,教師如何應付;面對學生的歪答,教師如何引導,等等。意外收穫往往來自學生思維火花的捕捉:

學生發現問題的獨特渠道;提出問題的獨特途徑;分析問題的獨特思路;解決問題的獨特見解,等等。

四思:缺失在何處。上完一節課後,總會有或多或少的感慨,這樣或那樣的缺失。

哪些內容處理得不恰當;哪個環節安排得不合理;哪一重點突出不明顯;哪乙個問題設計得不科學;哪一項合作落實得不到位;哪一項交流時間不充分;哪一些語言評價不得體,等等。

五思:效果如何。每一節課教學之後,教師應認真反思教學預案的實施情況。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教學目標是否達成,教學效果是否良好,教學組織是否科學,活動安排是否合理,等等。因此,教學之後,應及時撰寫教學反思,為今後再教這一內容提供借鑑。

國培後對體育教師的幾點看法

體育教學主要是在操場上,在動態中進行的。除了存在學生年齡 性別 體質與活動能力的差異外,還要考慮場地 器材 安全及周邊環境的影響。這種與其他學科相比所獨有的特殊性,給體育教師的課堂教學增加了一定的難度。因此,在體育課教學中,教師要想取得盡可能好的教學效果,必須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輕鬆愉快的...

對體育教學反思的幾點看法

在實施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過程中,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已經成為體育教師的共識。但在實踐過程中,體育教師進行個體反思時往往習慣於已有的經驗,很難擺脫其封閉性和侷限性。因此要想適應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促進教學能力提高,體育教師就必須掌握一定的教學反思方法。一 學習反思 在新課改實施...

對幼兒舞蹈教學的幾點看法

作者 尹漢君 科教新時代 2013年第10期 摘要 舞蹈是幼兒喜愛的活動,它是一門經過提煉,組織和藝術加工過的以人體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在幼兒舞蹈教學過程中要選取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教材,激發幼兒對舞蹈的興趣,投入感情,通過遊戲,創造性地開展教學。關鍵詞 幼兒舞蹈 教育教學 中圖分類號 g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