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應用電子白板反思

2022-12-22 07:15:05 字數 1240 閱讀 5405

現在就以《愛如茉莉》這一課為例,來說說應用前後教學效果的比較:

1、電子白板功效多!

課堂上,教師只要在白板邊就可用電子筆或手指在白板上操作電腦,並用電子筆或手指自由書寫,還可以對書寫內容執行拖拽、放大、旋轉、擦除、遮罩等動作,這種互動白板的功效是單一的多**投影幕無法實現的。

比如,我在課堂上一直不斷出現的拖動、遮屏的功能,是白板功能運用中最實用和靈活的,應該是白板獨特的優勢。我認為這種功能在「生字教學」環節可以說發揮得淋漓盡致。不管是講解字理還是示範生字,我們都在拖動遮屏中靈動地進行教學,實現了課堂的高效互動。

在講解「縷」和「幽」這兩個字的相似部件時,通過拖動部件,讓學生形象地感知到,「么」的甲骨文就像是一小束盤起的髮絲,是「糸」的初文,後來,慢慢演變成現在的絞絲旁,而當縷和幽這兩個字組成縷縷幽香這個詞語時,總是能散發出清清淡淡的花香,這就是漢字的魅力。在學生寫完生字之後,用不同色筆進行區別,這樣一來,學生所寫生字的不足之處就直觀形象地展現在其他孩子面前了,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2、電子白板互動深!

互動是多**互動電子白板應用課堂教學的靈魂。而多**互動電子白板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成為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的教學互

動平台,建立乙個既能傳承黑板互動平台,又能與現代化的資訊技術相結合起來互動平台。

如在《愛如茉莉》的課例中,為了讓學生具體、生動、形象地感受爸爸的疲憊,利用電子白板功能,讓學生上台圈畫字詞,讓學生既有形象的感知,又有實際的動手操作,學習地更有興趣。

又如,在生字教學的環節中,請學生上台用白板筆書寫生字,並通過頁面回放功能,進行點評,實現師生互動,效果頗佳。

3、電子白板活力強!

互動電子白板的拉幕、探照燈、放大鏡等功能是白板的特殊效果,可以設計出各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提高了學生的注意力,突破重難點。

如《愛如茉莉》課例中,這篇課文在表達上最大的特色就是「細節處見真情」。我在備課時,文中「媽媽睡在病床上,嘴角掛著恬靜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乙隻手緊握著媽媽的手,頭伏在床沿邊睡著了。」這處「行」上的描寫,就跳入我們的眼簾。

一「掛」一「握」都是情!如何讓學生感悟「爸爸為何握著媽媽的手」以及「媽媽為什麼會掛著恬靜的微笑」這兩個問題時(操作),我們利用了聚光燈和放大鏡的功能。(操作)通過聚光燈,讓學生的思維和情緒都聚焦到了爸爸緊握媽媽的那雙手上,**結合後,再設疑生情:

這只是緊緊的握嗎?這還是一種怎樣的握?於是,深情的、關愛的、充滿愛意的握等等鮮活的答案就很自然地呈現在課堂上了。

有了這個鋪墊,再通過放大「掛」(操作)這個字,學生的理解自然水到渠成:此時的媽媽為何笑得那樣幸福?原來都是源於爸爸的愛。

應用電子白板的反思

張健萌我校於上學期起用電子白板進行課堂教學,通過乙個多用的學習和使用,基本掌握了使用方法。數學組的老師加強了互相學習及經驗交流研究,知時間掌握了白板的相關攻能,將使用的目標轉向如何使用白板,打造高效課堂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就是以這乙個主題為中心,進行實踐 探索與提高的。一 研究使用白板有什麼好處 經...

電子白板應用教學反思

電子白板的教學應用體會 現代教學課堂與傳統的教學課堂在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 教具應用上都有很大差異。記得以前自己上學時多 還不常見,乙個學校只有乙個多 教室,要遇到大型的開課活動老師才會用到多 在現在的教學中,多 已經呈現常態化,這也得益於教學裝置公升級的普遍化,比如在我們澄西中學,每個教室都配備了多...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