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8:07 字數 2769 閱讀 6828

再比如在教授《索溪峪的「野」》這篇課文前,我提前預設將山的不同姿態的**新增在電子白板的資源庫中。上課時,學生說到哪那種姿態的山,我都能及時地從資源庫中拖出有關**,讓學生有直觀的認識,體會索溪峪山的特點。同時,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隨時在白板上批註、勾畫,更使教師的預設與課堂的生成巧妙的結合,使課堂生動、流暢,促進了學生的體驗感悟與對話,使課堂教學得到了優化,課堂更多了乙份靈動。

二、 有利於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使語文課堂教學更有實效。

相對於傳統的黑板教學,電子白板的運用為我們的課堂教學帶來了新鮮的學習氣息,清晰的介面,鮮豔的色彩、動聽的聲音以及多變的影象, 有利於刺激學生的多種感官,創設各種教學情境,喚起學生的情感活動,學生興趣濃厚,參與意識增強,促使他們發揮學習主動性與積極性。

比如我們用色彩、隱藏、動畫等多種功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用拖放、照相、塗色等功能,提高視覺效果,激發學生的興趣;用拖拉、回放功能與漢字認知結合,使學生識字、認字更加便捷。用拉幕、隱藏功能一次又一次地刺激學生回答問題,使知識和概念在演示中更加清晰明了,拓展了學生思考問題的角度和方式。通過充分呼叫電子白板的這些功能,設計豐富的教學活動,幫助學生理解、建構知識。

本節課,利用單項幕布的書寫功能,給學生板書多音字,形近字,加深學生的印象;利用聚光燈聚焦字,增強學生的注意力,加速記憶;利用圖形功能給詞語分類,讓學生一目了然,用直線功能連線,檢查運用;利用隨意幕布,檢查學生詞語和對聯的掌握情況。學生學習熱情高漲,教學效果好。

另外,平日教學中我覺得利用電子白板講授習作講評課能大大提高教學效率。每次習作講評課前,初步瀏覽學生的習作後,選取有代表性錯誤的學生習作,通過白板納入文件的功能,將文章在白板上展示出來。課上,用白板筆選擇較為醒目的顏色和合適的線條,引領學生逐字逐句逐標點進行修改,尤其在學生寫作的薄弱環節方面,通過師生共同修改,學生上來進行修改、補充等各種形式進行引導,加深學生的印象。

在整個作文講評的過程中,學生的積極性非常高,尤其是教師使用上下挪移和特殊圖形標識時,學生顯得尤為興奮,發言積極性和上講台演示的積極性都特別高。在對全文修改完畢之後,再讓學生通過通讀全文進行對照,因為原文的白底黑字和修改後的白底紅字對比非常鮮明,學生很容易就看出區別在**,進步在**。 利用電子白板進行作文講評,不僅方式靈活,容易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且在修改符號的使用方法和文章前後的對比效果方面,也更加直觀,在學生的腦海裡會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三、 重點強化,便於突破重難點

突破教學中的重難點是落實學習目標的關鍵。利用電子白板的獨特功能,將重點、難點逐一突破,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感悟文章。

本節課,為了突破兩組形近字,我除了在螢幕上進行板書,讓學生分別組詞外,還單獨出示連線題,讓學生在連線中區分,這樣板書對比,講練結合,加強了學生的記憶。另外,針對本節複習課的重點,在集體複習後,出示四個小測試題,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

在平日的語文教學中, 利用白板在語言、文字、影象等方面的高超的能力, 幫助學生解除抽象思維、邏輯思維、語言理解表達方面的困難,從而降低難度,使教學中的難點得以順利突破。在上《詹天佑》這課時,為讓學生理解人字形線路圖,在學生充分讀書後,請學生根據語句畫出線路圖,在全班交流時,發現學生能比較準確的畫出圖,但是理解火車究竟是怎樣上坡的還是停留在語言文字上,沒有上公升到形象思維。於是,我在白板上進行了演示:

先畫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然後畫上人字形線路和火車。演示時,利用移動功能的圖動,讓火車沿著路線開動起來。學生親眼所見人字形線路的神奇,個個精神振奮,思維開闊,經過兩遍的演練,大部分學生都能準確的描述,也就是把這段話背下來了。

四、 方便地儲存教學內容,便於教師反思、分享,學生回顧複習

我們利用白板的儲存功能把教學過程儲存在自己的資料夾中,成為自己學科教學的電子檔案和課程資源,為今後的授課、反思提供參考。我們還有效地整合各種學習資料,幫助學生拓展學習的空間,提供多種多樣的學習資源,從而使學生有更多的收穫。

如本節課,對第九課的複習時我就調出了第九課新授時的板書。這篇課文是學生小學階段第一次接觸古文,理解字意和整個古文的意思是重點也是難點,新授課後,我將板書儲存在資源庫中,需要複習時調出使用既方便有高效。

由於我連續兩年教五年級,所以,本學期我充分利用了上學期在資源庫中儲存的課件等內容,方便又省時。

總之, 在語文教學中運用電子白板更加適應教學要求,貼近學生,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突出學生的主體性,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果和效率,

第三單元教學設計

一、匯入新課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來複習第三單元。首先,我們回顧一下第三單元的學習主題是什麼?

生交流,師板書「語言的藝術」。(白板上板書)

在這一單元,我們學習了哪些課文?(生交流)

你覺得這一單元需要複習哪些方面的知識?師板書:字詞課文內容日積月累 (白板上板書)

二、複習

1、生字:

(1)我們就從生字詞開始,大家快速讀讀本單元的字詞,看看能不能全讀下來。

生讀能全部讀下來的舉手老師來檢查一下**車讀一人一行生讀錯拼音教師用筆標註拼音

(2)你覺得哪個字你經常出錯或者需要在這裡提醒大家注意寫法。

生交流梁字筆順

(放大鏡聚光燈

(3)多音字

為難(4)哪個字容易和形近字相混淆,我們一起來比較。

幕布侮悔海誨和謊慌荒

練寫 (圖形,直線)(移動螢幕)

2、四字詞語:

生讀 指導容易錯的詞 (聚光燈)

給詞分類:(圖形長方形)

3、複習第九課課文

生讀原句

複習字意(拖出以前的 )生背同桌檢查

複習句意(拖出以前的 )生背同桌檢查

4、複習第十課

指生說一生上黑板填,其他學生在本上寫(移動螢幕)

5、複習日積月累

生背 (隨意螢幕)檢查

三、小測

一生上黑板寫,其他學生本上寫

學習使用電子白板的心得體會

金銀灘復興學校王學珍 我校去年投入大量的資金給十幾個教學班配置了電子白板。剛開始耳聞電子白板時,我心存納悶 教學資料像ppt呈現出來,還能變出什麼花樣?可是經過近乙個月的嘗試,我覺得白板教學真正填補了多 教學中的空白。實際接觸後,不得不肯定電子白板的確有其突破傳統教學的功能 可以更好地激發 保持學生...

學習使用電子白板的心得體會

即墨市鰲山中學邵守景 通過前期電子白板的使用方法的培訓,加上這一階段的相互學習,我頗收穫,就是通過學習了解了互動式電子白板的使用方法,了解了在多 教學裝置的輔助下,如何才能把課堂教學內容通過直觀,形象的演示展示給我的學生。在學習中,我認識到,互動式電子白板和傳統黑板相比較,不但保留了板書功能,更加突...

學習使用電子白板的心得體會

隨著科技的日益發展,電子白板成為了教學裝置的寵兒,我校也陸續安裝了電子白板,這一方案的實施給我們的教學帶來了方便 生機與活力。互動式電子白板作為新型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走進課堂,能為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極大的改變了課堂中的學習氣氛,這對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現代意識非常有利,為教師優化數學課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