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電子白板的心得體會

2021-10-02 05:44:44 字數 1570 閱讀 8130

電子白板個人總結

四豐聯合學校王麗麗

這次在第十五小學學習三天電子白板受益匪淺,原來我對電子白板幾乎無從下手,但通過這次學習,我才明白:互動式電子白板就是集傳統的黑板,計算機,投影儀等多種功能於一身的新興的多**教學裝置。作為教師的我們,首先就是要學習好電子白板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才能學以致用,真正地發揮它強大的功能。

通過專業教師的講解、課堂示範以及通過備課軟體的自主學習和實際操作,以下幾點是我的小小收穫:

一、利用電子白板來輔助數學教學,可以省去許多傳統的教學工具,如粉筆、刻度尺、三角板,圓規等,連以往講《全等三角形》一課時要製作的三角形道具也可以省了。因為白板模式下工具欄中的畫圖,複製,旋轉,拖動等已能很好的展示全等圖形重合的全過程。

二、恰當地選用互動式電子白板來輔助教學,以逼真、生動的畫面來創造教學的豐富情景,使抽象的數學內容形象化、清晰化,使數學知識由靜態的灌輸變為**聲像並茂的動態傳播,一方面可以大激發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熱情;

另一方面可以使教師以教為主變成學生以學為主,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優化教學過程,增強教學效果。

三、白板課件具有強大的互動功能。白板技術為課堂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提供了技術方便。在課堂中我們可以利用白板讓學生在自己的電腦上完成課堂練習,定時自動收繳學生作業,並能當堂對學生完成情況進行總結,發現問題,以便及時解決本節課堂上新生成的問題。

四、教師不必擔心板書時黑板使用不夠,不必再受到粉塵對健康的損害。在互動式白板上操作電腦,利用智慧型筆直接書寫,使用板擦隨時修改,寫完一頁系統能自動儲存,不需要的地方可以利用幕布遮擋,重要的也可以利用聚光燈凸顯,並可以在注釋功能下對原來的文件、網頁等進行修飾、批註。學生上課時也會被資源庫中更多的畫面**吸引而專心聽講,最後還可以將整節課的板書內容來個回顧,加深學習印象。

五、等同於傳統黑板功能和部分特效的使用。對於初次使用白板的老師,電子白板具有替代黑板的功能:與黑板相同的書寫、繪畫和擦除功能,這些功能很大程度上已使白板替代了黑板的使用;部分特殊效果的簡單使用:

如拉幕、探照燈、拍照等,這些功能簡單易學。此功能的應用,使老師們心中會有安全感,可以保證課程按照自己原有已習慣的方法進行,不會出現大問題。可見,面對新技術時,突破技術障礙和心理障礙是我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六、互動白板特有教學功能的應用。在這種應用方式下,教師已經較熟悉白板的特性,心理上也開始接受這個新鮮事物,甚至開始依賴白板了,但這一層次的課堂教學仍以教師主導為主要特徵。此時,教師對支援的需求已從技術逐漸轉向資源的設計開發和教學設計。

其教學現象主要表現為:教師可以在白板上熟練操作,這使教師離開了計算機操作台,又可以面向學生站在白板前了,這個變化使教師從遠離學生集體又回到學生集體當中。加強了集體共同參與的學習過程,教師也變成整個學習集體中的一員,不再是遠離學生的躲在裝置後的軟體或裝置的操作者,學生在無意識中達成了更多的與老師和同學的情感上的交流溝通,學習興趣也隨之提高。

當然,以上只是我通過培訓體會到的電子白板的好,而如何熟練地使用它發揮出它的好,仍需要我接下來不斷的摸索、嘗試。互動式電子白板作為新型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走進課堂,能為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極大的改變了課堂中的學習氣氛,這對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現代意識非常有利,為教師優化數學課堂教學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工具,優化了及時反饋的功能。新學期我想我該趁熱打鐵,抓緊時間動手操作,爭取早點將電子白板應用到課堂教學中去。

使用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再比如在教授 索溪峪的 野 這篇課文前,我提前預設將山的不同姿態的 新增在電子白板的資源庫中。上課時,學生說到哪那種姿態的山,我都能及時地從資源庫中拖出有關 讓學生有直觀的認識,體會索溪峪山的特點。同時,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隨時在白板上批註 勾畫,更使教師的預設與課堂的生成巧妙的結合,使課堂生動 流...

學習使用電子白板的心得體會

金銀灘復興學校王學珍 我校去年投入大量的資金給十幾個教學班配置了電子白板。剛開始耳聞電子白板時,我心存納悶 教學資料像ppt呈現出來,還能變出什麼花樣?可是經過近乙個月的嘗試,我覺得白板教學真正填補了多 教學中的空白。實際接觸後,不得不肯定電子白板的確有其突破傳統教學的功能 可以更好地激發 保持學生...

學習使用電子白板的心得體會

即墨市鰲山中學邵守景 通過前期電子白板的使用方法的培訓,加上這一階段的相互學習,我頗收穫,就是通過學習了解了互動式電子白板的使用方法,了解了在多 教學裝置的輔助下,如何才能把課堂教學內容通過直觀,形象的演示展示給我的學生。在學習中,我認識到,互動式電子白板和傳統黑板相比較,不但保留了板書功能,更加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