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8:07 字數 1872 閱讀 4023

底店中心校胡梅

互動白板作為一種易學易用的「特殊綜合技術」,對於傳統教學工具來說有不少優勢,特別體現在教學手段和教學策略的選擇方面,電子白板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下面就電子白板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合理使用電子白板,談談我的感受,我認為電子白板得應用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1.等同於傳統黑板功能和部分特效的使用

對於初次使用白板的老師,電子白板具有替代黑板的功能:與黑板相同的書寫、繪畫和擦除功能,這些功能很大程度上已使白板替代了黑板的使用;部分特殊效果的簡單使用:如拉幕、探照燈、拍照等,這些功能簡單易學。

此功能的應用,使老師們心中會有安全感,可以保證課程按照自己原有已習慣的方法進行,不會出現大問題。可見,面對新技術時,突破技術障礙和心理障礙是我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2. 互動白板特有教學功能的應用

在這種應用方式下,教師已經較熟悉白板的特性,心理上也開始接受這個新鮮事物,甚至開始依賴白板了,但這一層次的課堂教學仍以教師主導為主要特徵。此時,教師對支援的需求已從技術逐漸轉向資源的設計開發和教學設計。其教學現象主要表現為:

教師可以在白板上熟練操作,這使教師離開了計算機操作台,又可以面向學生站在白板前了,這個變化使教師從遠離學生集體又回到學生集體當中,加強了集體共同參與的學習過程,教師也變成整個學習集體中的一員,不再是遠離學生的躲在裝置後的軟體或裝置的操作者,學生在無意識中達成了更多的與老師和同學的情感上的交流溝通,學習興趣也隨之提高。

3. 互動白板互動功能的充分發揮

此時,教師不僅可以熟練使用互動白板的各種功能,而且已經開始有意識的將白板所帶有的互動能力融入自己的教學設計理念中,並能夠將已有資源和自主設計的白板資源整合進自己的課堂教學中。教師此時已很少需要關於裝置硬體的技術支援,更多的支援將來自資源的開發、利用和教學設計上。進入這一層次後,課堂教學效果主要取決於教師是否使用了良好的教學策略,關注學生對教學過程的參與成為制定教學策略時主要考慮的內容。

以上是我設想的互動白板的三個應用層次。在傳統課堂教學中,黑板就是教師與教學內容互動的介面,就是學生與學習內容互動的介面,此時黑板就是乙個互動平台,現在白板替代了黑板成為課堂教學的新互動平台。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充分發掘這個新互動平台中蘊涵的教學策略,使這一技術真正融入到日常課堂教學中,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的突破。

電子白板的學習心得體會

趙彬虎互動式電子白板就如乙個巨大的電腦觸控螢幕,在繼承了傳統黑板的所有功能上,綜合了多種時下流行的多**製作程式的能力,集多種軟體優點於一身,極大地方便了我們課堂教學。

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以下幾點最為方便快捷:

1、互動式白板程式處理**的自由度相當高。這樣可以巧妙地運用**的變化來達到特殊的教學效果,如倒推、轉換、平移、旋轉等平時比較難以體現的,在白板中都能清晰體現。這樣,使數學課堂活躍了起來,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了他們的創造力和發散思維,還有助於教師對學生心理的把握。

2、互動式白板中的可定義資源庫就可以與網路相連,即時發問即時查詢,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嚮導,合作解決這些意料外的疑問,讓學生真正有所得。

但是互動式電子白板在使用中也出現了一些美中不足之處:

1、互動式白板提供了新的操作方式,要求教師掌握它特定的操作方法,才能在課堂中應用自如。

2、手寫英文、數字等都不是很方本文由**聯盟收集整理便,它對中文書寫的辨識度不高,有時需要鍵盤輸入,同時筆鋒線條的變化難於體現出中文特定的美感。

3、滑鼠代替手寫筆的操作靈活度較低,在硬體沒有到位時全員使用效果不理想,同時分數等使用只能用手寫筆,這在正式前培訓以及教師自己電腦的實際操作應用帶來不便,感受到其對於硬體支撐所提出的要求。

電子互動白板作為新興的電子教學工具和教學方法,電子互動白板技術為課堂互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提供了技術可能和方便,為建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奠定技術基礎。還有很多值得我去揣摩、鑽研的地方,希望能在未來課堂教學中,充分利用電子白板完成呈現、展示、交流、互動、合作,拓展教學資源,優化教學過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3.電子白板的教學很容易搞成多 展示,使得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程度不深,沒有成為課堂的主人,多數時間只是被動的聽和看。4.老教師的牴觸情緒與新教師的緩慢成長之間存在矛盾。當人們聊起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時,往往是城鄉之間與貧富地區的差異。可事實上,對待現代教育技術不同年齡段的教師身上是有不同體現的。對於年齡...

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今年我縣的教育總目標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為了這乙個目標作為老師的我們更應該學習與之相關的教育新方式。電子白板的使用就其中的一塊,通過這次的學習使我認識到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性。隨著社會的進步,網路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如何運用網路來更好的為我們的教學服務,是我們接下來要面臨的乙個問題。這是我上班第...

電子白板培訓心得體會

互動式電子白板日常使用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有點多,我就列舉最重要幾點,投影機非正常斷電後至少要過20分鐘才能再次開機。教學中使用投影機,正確的關機次序依次為 關投影機 可用遙控器 關計算機 等待投影機指示燈閃爍停止 關閉電源。影響投影機燈泡壽命的因素主要有 斷電不散熱 頻繁開關機 長時間不使用 電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