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2021-03-03 22:00:24 字數 1738 閱讀 1290

3.電子白板的教學很容易搞成多**展示,使得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程度不深,沒有成為課堂的主人,多數時間只是被動的聽和看。

4.老教師的牴觸情緒與新教師的緩慢成長之間存在矛盾。當人們聊起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時,往往是城鄉之間與貧富地區的差異。

可事實上,對待現代教育技術不同年齡段的教師身上是有不同體現的。對於年齡較大的教師而言,他們內心深處是排斥技術的,所以會唱出種種不同的反調;即使年輕一點的教師對新技術會上手快一點,可並不意味著很拿手,畢竟互動技術是橋梁,而教學設計才是關鍵,即互動技術與課程之間的整合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會是簡單的鍵盤加滑鼠。

5.備課時間比以前增多。沒有現成的***要自己製作,沒有現成的素材要自己尋找,再將這些組織起來還要巧思加時間,如此一來有的教師吃不消,導致這些教師不願使用電子白板。

6.教學中教師要呈現電子白板上的內容要站在白板前,不能實現遙控,也就是說不能在學生中間邊走邊講,如果能做到站在教室後面也能控制電子白板就更好了。

我從教十多年來,親歷了多**教學進課堂的各個階段。今年在校領導的多方努力下,我校教室也安裝了電子白板,把一線教師從「黑板加粉筆」的單調教學模式中解放出來。儘管電子白板有如上所述的一些不足,但優勢有目共睹,我舉雙手歡迎這個新事物,因它代表了課堂教學的新方向,是一股不可阻擋的潮流。

因而就我在教學中不斷使用和探索,思考著這個新事物的未來。以下結合自身經驗談談幾點使用體會。

二、電子白板仍需與傳統黑板有機結合

黑板是教學中呈現教學內容和師生交流互動不可或缺的工具,但功能單一。電子白板改變了這一切,用多種資訊科技實現了化大為小、變小為大、化靜為動、變動為靜、自主控制等,填補了傳統黑板教學的不足,深受教師和學生的歡迎。

教師在電子白板上可自由書寫,隨意標註,筆跡可快速變色,用橡皮擦功能可刪去不需要的板書;用資源庫功能可以將結論性板書儲存下來;用照相機功能,可以根據教學需求適時重放。電子白板不僅把黑板的功能全部體現出來,還根據教師的設計和學生的需求擴充套件、優化、提公升了許多黑板的功能。一塊黑板的容量有限,已往數學老師的做法是邊寫邊擦,可能學生還沒看清楚,已被擦除,可教師也有苦衷——黑板就這麼大,板書又這麼多!

而電子白板可以隨時新建乙個新螢幕,且螢幕可以上下左右移動,還可以放大縮小,實現滿屏展示,不急於展示的可遮屏處理,要突出顯示的可用探照燈處理,讓學生更清楚地觀察教學內容。一節數學課中,教學設計的元素眾多,板書設計是其中之一。電子白板的書寫和儲存功能,讓數學老師從此不再為黑板不夠大而煩惱,黑板無限擴大,寫過的可以隨時調閱,也可以對的留下、錯的就改、不滿意再改,取代了過去近乎於僵化的板書過程,大大優化了課堂教學,提公升了教學效果。

但是,在教學中教師卻不可忽視黑板的優點。其一,教師的板書過程是一種解題格式的良好示範,且好的板書常常是學生摹仿的物件,直接或間接地對學生進行藝術薰陶;其二,教師板書的時間是學生認真觀察、動腦思考的時間。可見,現代教育技術介入課堂教學,的確省去了不少時間,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但是也出現一定的負面效應。

若不重視黑板的優點,學生可能會失去動手能力。因此筆者認為在電子白板環境下的課堂教學中,更應注重黑板書寫——教師的板書示範、學生上講台的板書練習,讓兩者有機結合。因此在電子白板教學中黑板還是應該有它的一席之地,不應忽視它的存在,也不應失去它所應該發揮的作用,因為它是培養學生動筆能力的一片黑色沃土。

總之,電子白板進入教室是教育方式的乙個重大變革,教師做為新課堂改革的主力軍,理應更快更熟練地掌握電子白板的使用,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電子白板是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相結合的重要手段,它已有的各種功能正被廣大一線教師按照自己的需求與課堂教學融合在一起,潛在功能有待於廣大教師去探索與實踐。但願有條件的教師都來探索與思考,讓電子白板在教學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2015/1/10

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底店中心校胡梅 互動白板作為一種易學易用的 特殊綜合技術 對於傳統教學工具來說有不少優勢,特別體現在教學手段和教學策略的選擇方面,電子白板培訓 學習心得體會。下面就電子白板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合理使用電子白板,談談我的感受,我認為電子白板得應用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1 等同於傳統黑板功能和部分特效的使用 ...

電子白板心得體會

今年我縣的教育總目標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為了這乙個目標作為老師的我們更應該學習與之相關的教育新方式。電子白板的使用就其中的一塊,通過這次的學習使我認識到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性。隨著社會的進步,網路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如何運用網路來更好的為我們的教學服務,是我們接下來要面臨的乙個問題。這是我上班第...

電子白板培訓心得體會

互動式電子白板日常使用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有點多,我就列舉最重要幾點,投影機非正常斷電後至少要過20分鐘才能再次開機。教學中使用投影機,正確的關機次序依次為 關投影機 可用遙控器 關計算機 等待投影機指示燈閃爍停止 關閉電源。影響投影機燈泡壽命的因素主要有 斷電不散熱 頻繁開關機 長時間不使用 電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