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2023-02-01 06:24:03 字數 1451 閱讀 7376

一、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

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

試教後,在吳校長、唐老師、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文章寫了什麼?」「怎麼來寫愛如茉莉的?」「為什麼要這樣來寫」三大方面入手重新調整了我的教案設計:

對第9小節爸爸媽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和第17小節對茉莉的描寫進行重點教學。從最後一小節「哦,愛如茉莉,愛如茉莉。」迴盪到第5小節作者剛開始的不理解,再讓學生讀一讀課文的第6~17小節,找一找寫「茉莉」的句子。

讓學生感悟到文章是按照「茉莉」為線索來寫的,作者對茉莉情感發生的變化,是隨著爸爸媽媽之間的關愛而改變的,茉莉蘊涵了爸爸媽媽之間的真情。繼而問孩子「為什麼說愛如茉莉?」讓學生真正明白作者的寫作意圖。

從在接下來的時間,一邊在心中模擬著學生可能會說的話,一邊**著自己設計的課件。漸漸地,我對每個環節學生的交流情況逐漸心中有數起來;

二、用心地朗讀,體驗愛的情感

新課標中指出:「閱讀是學生個性化的行為。」《愛如茉莉》這篇課文,語言真摯樸實,情節生動感人。

我通過讓孩子做批註的方式,讓孩子用心朗讀,在讀中感知,在讀中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如讀到「初公升的陽光從窗外悄悄地探了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一切都是那麼靜謐美好,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時,有學生在旁邊寫道:這情景真美,太陽也懂得關心人,它也是那麼柔柔的、輕輕的……當讀到「然而,爸爸沒有吃我買的餃子,也沒聽我花盡心思騙的謊話,便直奔醫院」時,一位學生情不自禁地說下這麼一句話:愛就是為對方付出,愛就是時刻想著對方,關心對方。

多麼感人、多麼真摯的語言呀!學生通過自己的一次次的用心朗讀,使個體充分感受了文字的意義。因為文字浸潤了作者的情感,也是學生情感的「生發源」。

三、民主的對話,產生愛的交流

情感可以推動文思,辭以情發。當學生的情感達到一定的程度,他們就會有噴吐的願望。此時,我們再創設濃厚的教學情境,渲染課堂氣氛,充分挖掘文字的內涵,誘發學生的真切體驗,引領他們進入課文所創設的境界,啟用形象思維,促進平等對話,讓他們借助語言來感受形象,那是最好的時機。

在與文字充分地對話,我讓學生通過想像、聯想,能夠充分感受形象,揣摩作者真摯的情感。在教學到第8自然段時,我引導學生想象猜測「爸爸怎麼知道媽媽生病住院的?」有的孩子說:

「也許是爸爸發現餃子不是媽媽親手包的」有的孩子說:「也是爸爸聽出了女兒花盡心思說的謊話。」有的還說:

「也許是發現餃子裡沒有媽媽的味道」……眾說紛紜,孩子的思維被開啟了。在教學第9自然段時,孩子抓到了「叮囑」這個詞,為了讓學生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爸爸對媽媽的愛,我讓學生想象並練說「爸爸當時是怎樣叮囑的?」

遺憾之處:

因為滲透了細節描寫的方法指導,教學第9自然段時時間延誤了,導致文章沒有上完。今後,在公開課時間的把握上還要做得更好。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今後在鑽研教材上還須下一番苦功夫,提公升自己對文字解讀的能力。

16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愛如茉莉 是一篇瀰漫著淡淡香氣的散文,以生動傳情的筆觸,描寫了父母之間互相關愛,有如茉莉一樣潔白純淨,芳香宜人,抒發了對這種感情的讚美之情。教學這一課我先從 愛如茉莉 這個題目入手。抓住 愛 的溫暖 博大 深情,引導學生一次次地朗讀 愛 字,初步感受 愛 字。接著教學 茉莉 兩字,讓學生注意容易寫錯...

愛如茉莉說課稿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 愛如茉莉 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 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

愛如茉莉講課教案

愛如茉莉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朗讀,在具體的語句中感受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培養語感,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 真愛就像茉莉 2 聯絡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的愛,讓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受到情感的薰陶。教學重點 難點 1 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