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應用教學反思

2021-03-03 22:16:32 字數 1185 閱讀 5368

電子白板的教學應用體會

現代教學課堂與傳統的教學課堂在教學手段、教學方法、教具應用上都有很大差異。記得以前自己上學時多**還不常見,乙個學校只有乙個多**教室,要遇到大型的開課活動老師才會用到多**。在現在的教學中,多**已經呈現常態化,這也得益於教學裝置公升級的普遍化,比如在我們澄西中學,每個教室都配備了多**。

前段時間我們高二的教室的白板更是公升級到了電子白板,這給我們的教學提供了極大的方便,但同時也對我們教師的教學技術手段要求也是乙個極大的挑戰。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教學用具不斷革新,我也只能隨著時代的腳步不斷前進。於是我就開始研究電子白板,並把電子白板運用到教學中去,下面我就談談我運用電子白板教學的感受。

在講到地球的運動時,要用到許多讀圖題,如果是傳統教學則要畫大量的板圖,這就要浪費很多課上的時間,就會影響教學進度。但是現在用電子白板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不但可以節省畫圖的時間,而且還能隨意在白板上板書,也可以找學生上白板做題和畫圖,這樣既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很好地牽引學生的思維,又能當堂檢驗學生學習的效果,真的是達到了一板多用的效果。一下我舉乙個利用白板上課的例子:

1.畫出地球自轉方向。

2.比較d、b、e三點的自轉線速度和角速度大小。

3.判斷db是晨線還是昏線?

4.此圖表示的時間是月日前後,此時是北半球節氣。

5.d點所在經線地方時為 e點地方時為 。e地的晝長是小時。

6.若d點所在經線為60°e,則此時北京時間幾點?

在課件中設定好題目以後,白板上呈現出此圖及題。第1題,畫出地球的自轉方向,我就找學生上白板來畫了,結果第乙個學生沒畫對。我把他畫錯的原因給學生講過之後,把他畫的擦掉,再請乙個學生上黑板畫,第二個學生畫對了。

由於學生參與進了課堂,明顯感覺學生更認真,興趣也更大了。在講第5題時,要涉及到地方時的計算,而這種題型最好的講解方法就是對著板圖講解。現在用到白板就很方便了,我可以讓學生在白板上算出圖中每條經線的地方時,學生在算的同時,坐在座位上的學生就會自動幫該生驗算檢驗,也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

上完這節課後,給我的感覺就是很輕鬆。以往我要自己畫大量的圖,還要講大量的畫,也沒有時間給學生上黑板做題,現在我可以把大量的時間節省下來讓學生來做題,這就提高了學生的參與度,改善了以往滿堂灌的情況,這就是現代課堂的魅力。在整堂課中,我只是乙個課堂的組織者,引導者,很多原理和結論都是由學生得出,這不僅使我從課堂中解脫出來,也使學生從課堂中解脫出來,並且讓學生在探索過程獲得了成功的喜悅。

應用電子白板的反思

張健萌我校於上學期起用電子白板進行課堂教學,通過乙個多用的學習和使用,基本掌握了使用方法。數學組的老師加強了互相學習及經驗交流研究,知時間掌握了白板的相關攻能,將使用的目標轉向如何使用白板,打造高效課堂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就是以這乙個主題為中心,進行實踐 探索與提高的。一 研究使用白板有什麼好處 經...

電子白板應用感受

運用電子白板演繹精彩課堂 互動式電子白板技術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合理應用 當陽市實驗中學魯正友 摘要 在資訊時代的今天,教育要面向現代化不僅要求我們的教育要培養現代 化人才,而且要教育本身也要現代化。把現代化技術引入學校課堂教學是實現課 堂優化的乙個重要內容。互動式電子白板作為新型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走...

愛如茉莉》應用電子白板反思

現在就以 愛如茉莉 這一課為例,來說說應用前後教學效果的比較 1 電子白板功效多!課堂上,教師只要在白板邊就可用電子筆或手指在白板上操作電腦,並用電子筆或手指自由書寫,還可以對書寫內容執行拖拽 放大 旋轉 擦除 遮罩等動作,這種互動白板的功效是單一的多 投影幕無法實現的。比如,我在課堂上一直不斷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