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中考複習教學反思

2021-03-03 22:16:32 字數 2110 閱讀 5520

黃桂文初三語文課歷來被認為是初中語文教學中比較難把握的科目,尤其是中考複習階段,教學任務比較重,學生的複習舊課程的興趣和積極性也要把握。本文就自己在初三語文教學中的一點做法談幾點自己的看法,不足之處希望大家給出批評指正。

一、情感共鳴,激揚學生學習興趣。

1.情感引發

精心設計導語,為課堂創設濃郁的感情氛圍,是引發情感的重要藝術手段。好的導語可以導引和控制學生課堂學習活動的順向心理定勢和和諧的課堂氣氛,形成良好的教學準備狀態,使學生迅速進入預定的教學軌道,可以說是教學成功的基石。語文教學中,有許多情景交融的佳作,它們或激昂、或深沉、或喜悅、或悲憤,在開講時,先適當導控一下學生的情感,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應。

例如《沁園春雪》,在教學時我讓學生先反覆誦讀體會詩人的思想,在此基礎上全班賽讀,激發學生誦讀的積極性,以帶動學生對詩歌的理解。最後教師進行範讀,使學生情趣激昂,體驗詩人博大的胸襟和偉大的英雄氣概,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有的學生就因此對我的課感興趣,喜歡上了語文。

2.興趣激發

要使學生從本質上深刻理解、體會課文的思想感情,把文章的情與理相互聯絡在一起。例如在學習《孔乙己》的時候,學生們感到孔乙己既可笑、又可憐,值得同情。這樣的認識顯然還是停留在課文的表層。

於是我引導學生深入分析,讓學生深刻地認識到造成孔乙己悲劇的根源,認識到封建科學制度和冷漠的舊社會的罪惡。

二、因材施教,靈活採選用教學形式和方法

1.教學形式要出奇奪勝

好奇好勝是初中學生的特點之一,新異的刺激能引起他們的定向**活動,因此初中學生學語文的興趣往往來自於新。例如在閱讀課的設計上,我經常變換花樣,採取的形式有討論型、競賽型、摘記型、列提綱型、比較型、質疑型等等。讀書的方法有淘汰朗讀法、學生互相指定朗讀法,分角色朗讀法、競賽朗讀法、配樂朗讀法等等。

課堂教學小結有概括式、評儀式、歸納式、理序式、抒情式、承上啟下式、檢測式。由於經常變換各種方法,學生聽課常聽常新,從而有效地保持、鞏固了學生對語文課的興趣。

2.教學方法要百變多樣

教法的變化更主要的應該體現在單元教學的整體設計上。我在安排單元教學方面,一般是這樣處理的:講讀課以老師講授為主,學生讀、析為輔,準確地傳授知識,自讀課以學生讀練為主,教師點撥為輔,達到學生鞏固新授知識、提高讀說能力的目的;課外自讀課,以學生讀用為主,教師檢查為輔,使學生能正確的遷移新授知識與能力。

三、作文下水,思路與學生同步

好些教師自己教學生寫作文,其實自己並不見得會寫作文,教師不下水,那是隔靴搔癢,對學生的評批也不能對症下藥。

1.堅決不用套話、空話,要明明白白地指出該文的優缺點。

例如學生寫「我的老師」之類的文章,運用了典型事例表現了乙個老師的盡責、有愛心、淵博等優秀品質,我們評他寫得好,就不必說「中心突出、選材恰當」等套話,我們應在文中每乙個事例旁註明該事反映了老師的什麼品質,並在文末寫下這樣的總評:「文中的老師很使我感動,我希望也能像他一樣。」假如文中有個別事例是多餘的,甚至是有礙中心的表達的,就要把它圈出來,在旁邊註明「此處應刪(改)」,並寫出具體理由。

2.和學生建立起一種作文「會商」的關係

評語要盡量使用商量、談話的語氣。學生認認真真寫下一篇文章,是學生的一項勞動成果。我們尊重學生的勞動成果,學生也會因此而受感染,反過來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也就不會冷漠地對待我們的「評、批」。

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是主體,我們的「評、批」採取了商談的語氣,學生的主體地位受到極大的尊重,必然會從心理上非常自覺地接受老師的指導。只有做到這一點,我們的「評、批」才能真正起到應有的作用。

3.評語的形式拒絕程式化

要做到個別輔導與全面提高相結合。「評、批」不一定在作文簿上寫,也可以在課堂上講;不一定只有老師評,也可以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小組討論;不一定只有老師評學生的習作,也可以讓同學評老師寫的同題的文章。總之,不管哪一種形式,只要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寫作積極性和寫作水平,我們都可以去嘗試採用。

4.評語的導向重在指導和鼓勵,拒絕批評式說教

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最見成效的方法。我每次進行語文問卷時,都要調查學生對語文課的興趣問題,但每一次的調查都不容人樂觀——喜歡課文的學生總是少數,而害怕作文則是絕大多數學生的呼聲,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複雜,但學生對語文不感興趣則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因此,我認為初中語文老師要保證教學質量,必須下大功夫培養和調動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

興趣培養起來了,一切事都好辦;興趣培養不起來,往往會勞而無功。

以上就是我對初三語文複習課的一點反思,不足之處還望指正。

初中語文中考複習方法

2 文言文閱讀 文言文是我國古代文化的重要載體,是現代漢語的源頭,學好文言文是繼承民族優秀文化的需要,也是學好語文的需要。課程標準 指出,文言文的學習目標是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70篇。文言文閱讀是中考語文試題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中考命題上除了取材課內的文言文...

人教版初中語文中考複習專題 句子排序典型例題透視

句子排序題巧解精練 排序題在中考中是經常出現的,主要考查語言運用的連貫性。排序題看似簡單,實則比較複雜,得分率一般不高,有較強的區分度。因此為多數中考命題人所青睞。但我們也完全不必害怕這種題型,只要掌握了解題思路和方法,還是能夠很好地解答這類題目的。下面就結合具體的題目來說說這類題型的解題思路和方法...

人教版初中語文中考複習專題 句子排序典型例題透視

句子排序題巧解精練 排序題在中考中是經常出現的,主要考查語言運用的連貫性。排序題看似簡單,實則比較複雜,得分率一般不高,有較強的區分度。因此為多數中考命題人所青睞。但我們也完全不必害怕這種題型,只要掌握了解題思路和方法,還是能夠很好地解答這類題目的。下面就結合具體的題目來說說這類題型的解題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