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使用感想

2021-03-04 09:58:07 字數 1720 閱讀 1070

電子白板為課堂教學添雙翼

近年來,資訊科技在小學課堂教學中的運用已經非常普遍,各種電化教學手段走進課堂,確實輔助了我們的教學,代替了原始的一支粉筆進課堂的狀況,使得我們的課堂變得有聲有色。但是隨著人們對效果的要求越來越高,好多效果利用原來的手段已經無法解決,課堂也因此又顯得變得呆板。

上學期,教室裡安裝了互動式電子白板,作為一種功能強大的高科技教學工具,電子白板技術將傳統的黑板、投影儀、電腦整合在一起,為資訊科技與各學科的整合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教學中,我校教師不僅可以熟練使用互動白板的各種功能,而且已經開始有意識的將白板所帶有的互動能力融入自己的教學設計理念中,並能夠將已有資源和自主設計的白板資源整合進自己的課堂教學中了。此時,更多的支援將來自資源的開發、利用和教學設計上。

解決了傳統黑板和投影演示功能難以相互結合的矛盾,豐富了課堂教學,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典型案例一:《角的度量》一課,在傳統的教學中,老師費盡口舌,學生仍然一頭霧水。現在採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簡單明瞭。

教學中我採用互動式白板中的操作工具量角器進行演示,學生能清楚地看到教師演示的量角過程,特別是如何度量不同方位的角效果更加明顯。在白板上操作旋轉的過程既省時,效果又非常突出。學生在操作中加深了對概念的理解,並且有效地集中了全班同學的注意力,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好多同學躍躍欲試要在白板上親自操作。

這樣,真正地把課堂還給了學生,學生在民主、寬鬆地氛圍中敢於表達、敢於質疑,大膽動手。

典型案例二:《威尼斯的小艇》一課

一、創設情境,入景賞美

運用資訊科技,借助電子白板,引導學生交流課前收集的資料、**錄象、交流匯報,從而感受威尼斯小艇、威尼斯城市以及它與大自然和諧的美。

二、研讀課文入文賞美

利用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發揮電子白板的功能,引導學生抓住文章的三大重點,展開研究性學習,讓學生在「樂中讀、讀中議、議中學、學中練」,從而感受威尼斯小艇特有的美麗風光。

(一)感受「小艇構造獨特」的美

運用白板的文字輸入、勾畫功能引導學生抓重點詞和寫作方法來理解課文。

(二)感受「船伕駕駛高超技術」的美

抓「中心句」和重點詞理解、感悟

(三)感受「小艇與人們生活和諧」的美

在讀練中感悟

此時運用電子白板的文字輸入、幕布、勾畫、互動等功能為學生隨機預設懸念,突出重點。

三、回歸整體,感悟其美

利用電子白板**音效功能進行配音朗讀,再讓學生看板書談收穫。實現了視、聽、動多感官的聯合,引起學生情感的共鳴。電子白板的音效功能,還可以讓同學們在愉悅的氛圍中輕鬆走進文字,走進作者的內心世界,暢談自己的真情感。

互動式電子白板在使用中也出現了一些美中不足之處:

1. 互動白板提供了新的操作方式,要求教師掌握它特定的操作方法,才能在課堂中應用自如。

2. 手寫英文、數字等都不是很方便,它對中文書寫的辨識度不高,有時需要鍵盤輸入,同時筆鋒線條的變化難於體現出中文特定的美感。

3.白板的高度不適合低年級的孩子上台演示。

4、許多教師沒有把電子白板當成黑板那樣使用,而是把它複雜化為課件操作。總是花費大量時間提前做好電子白板課件,把情境提前輸入到電子白板中,課堂上還是忙於操作課件。

總之,互動式電子白板既可以像傳統的黑板一樣任教師隨意塗寫勾畫,也可以滿足多**教學的各項要求。因此互動式電子白板兼具傳統的黑板和多**教學的雙重優勢,而且彌補了後兩者的不足,以靈活便捷的實用功能贏得了廣泛的認可,但與此同時,教師應再次根據形象展示進行啟發和誘導,才能開拓學生的思維,使學生的形象思維再次轉化為抽象思維,將所學的知識從感性層面上公升到理性層面,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為課堂教學添雙翼。

電子白板使用教程

2011 11 21 12 31 00 by 周華 一 概述 互動式白板是乙個簡單的計算機輸入裝置 完全可以理解為計算機的滑鼠,或乙個大個的手寫板 雖然其功能被各商家吹得很花招,但說白了八個字就可表達清楚 點點拖拖 寫寫畫畫 二 準備工作1 安裝驅動 1 確保 控制器已經開啟電源且usb線已連線後,...

電子白板使用培訓心得

1 電子白板教學互動性 我個人認為電子白板最大的特點有 一是教師參與到學生 活動中的互動 一般我們的課堂上常用到 二是學生直接參與教師的活動,指對傳統電腦課件的改善 以往的是課件老師設計好,不能有任何修改,而電子白板最大的特點是可以直接在課堂修改課件 如課件中的填空題可以由學生來填寫。2 電子白板教...

電子白板使用方法

電子白板是匯集了尖端電子技術 軟體技術等多種高科技手段研發的高新技術產品,它通過應用電磁感應原理,結合計算機和投影機,可以實現在課堂上進行互動式教學。讓教師徹底擺脫了滑鼠鍵盤的束縛,讓多 教學發生了革命性的變革。我校有幸添置了互動式電子白板,近一學期以來利用電子白板在各學科中開展了一些應用,在教學中...